真愛家庭雜誌 第24期 (2005年08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天,已經晴了!
話題篇
走出墮胎的迷霧
資訊篇
何處覓支援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心事誰人知?
補裂縫的人
靈魂的守望者
單親園圃
回家最好
經驗分享
老三缺席了
親子加油站
活出生命的姿采
家庭資訊站
後車窗上的紙頭
一笑抵萬金
待客新招


美好的一天正要展開,不料卻發現──
老三缺席了

█何其善


  「老三呢?」
  清晨7:00整,我如常放下手中正在進行的文章,走出書房,主持家庭靈修,開始這一天的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日程。不料十七歲的兒子和十三歲的女兒都在,獨缺六歲的老三。這可奇怪了,他一向都是最早到場、興沖沖幫忙擺聖經、詩本、椅子的啊!

縮成一團
  妻不作聲,用眼神指向餐廳。只見餐桌底下、椅腳之間,塞著一個抱小被被的小男孩,動也不動。我用愉悅的聲調喚他。小身子輕輕扭動了一下,旋即又縮得更緊。
  「他怎麼啦?」我回過頭問妻。妻仍然不作聲,又用眼神指向老大。
  我這才發現,這位大男生正氣鼓鼓地瞪著小恩恩藏身之處。
  「弟弟昨天晚上把哥哥做的legos太空站模型弄壞,哥哥早上起來看到了,就⋯⋯」老二用清脆悅耳的英語報告著。

原來如此!
  我憶起昨天晚餐後,老大是如何得意又興奮地向我展示他花了幾小時精心搭建的legos太空站。
  我又憶起昨夜老三如何反常地八點鐘就上床睡覺。原來,他闖了大禍,卻不知該如何收拾,只好⋯   我心中頓時對老三充滿了悲憫之情。我想像著,這小男孩如何看到精巧又壯觀的太空站,驚歎好奇之餘如何忍不住伸出小手去摸摸弄弄,如何不小心扳下了一個零件,如何焦急地想嵌回去,又如何因用力過猛而碰散更多零件,又如何拼命想修好卻愈弄愈糟,如何至終絕望地不知所措,如何懷抱著對哥哥雷霆之怒的恐懼而躲到被窩裡。而今晨醒過來,問題仍未解決,哥哥勢必發現,風暴即將臨頭⋯⋯。

排難解紛  
 於是我轉向老大,柔聲勸道:「弟弟看到你那麼精彩的作品,一定會想摸一摸,玩一玩的嘛!何況legos又不會真的壞掉,花點時間就可以重新⋯⋯」
  語未畢,老大就憤怒地回嘴:「明明是弟弟的錯,為什麼反而來講我!我明明告訴他不可以去動⋯⋯」
  我一聽,老大還在氣頭上,現在還不是跟他講理的時候。我請妻處理一下這邊的情況,然後走到餐廳,蹲到老三身邊 ,再次輕喚他。一直豎著耳朵傾聽事態進展的小恩恩,知道風暴尚未過去,仍只是扭動幾下,暗示「我聽到你叫我了,但我還是不敢出來。」
  於是我抓著他的肩膀,將他從餐椅之間拖了出來,緊緊摟住他結實的小身子,然後把他抱進房間。我柔聲告訴他:「爸爸知道你很害怕,但一直躲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你先告訴我昨天是怎麼回事?」
  他邊說邊哭,果然與我猜想的情節一模一樣。我抱著他說:「在家裏,有事情、有困難一定要找爸爸媽媽幫忙。還有,一出事就向哥哥承認,他也許會抱怨你幾句,但一定不會像今天早上忽然發現後,那麼生氣了!如果不敢自己去向他認錯,可以找爸爸媽媽陪你去啊!⋯⋯好了,你用聰明的小腦袋想想看,現在該做什麼?」

又見陽光
  回到客廳,老大的臉色已好了很多,我才說:「弟弟好害怕,他從昨天晚上⋯⋯」他就一直點頭。顯然,妻剛才也下了一番工夫。
  老三站在老大面前,囁嚅著難以成句。妻在一旁提詞:「你是不是要說,哥哥,我昨天晚上⋯⋯」
  於是,老三斷斷續續完成了他的道歉。哥哥張開雙臂摟住了他,強忍著唇邊的笑意。
  幾分鐘後,一起靈修時,老三又開始蹦蹦跳跳,說東道西,不時還穿插著一聲歡呼:「好輕鬆哦!好高興哦!」妻適時補上一句:「對呀!遇到事情好好處理,就可以輕鬆快樂啦!」
  我也跟老大懇談。我告訴他,精心製作的成品被破壞,生氣是自然的反應,但始終要記得親情比任何身外之物都重要。我輕拍他肩膀,笑問:「你自己小時候有沒有闖過禍?爸媽有沒有原諒你?」
  已心平氣和的老大,不好意思地微笑著。那一刻,清晨的陽光,彷彿更加燦亮了。 另有「在家學習」資訊請閱第20頁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