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6期 (2007年07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若人生可以重來一次
話題篇
  寧謐溫馨過終點
資訊篇
  苦難中的驚奇
 
真愛分享
心中有夢
  歡喜採收真愛果
人生故事
  我的另類老公
家庭電影院
  未知死,焉知生
生命感懷
  媽媽女兒,女兒媽媽
健康資訊站
  是手機,還是手雷
真愛交流道
  喜出望外


伴親人走最後一程.分享篇
若人生可以重來一次

█口述/王怡靜
整理/廖美惠

「媽媽我背痛!」
  「X光照出來了,肋骨已被侵蝕三分之一……」外子在電話那頭,語氣凝重地對我說明兒子的病情,當時我尚不知道事態嚴重,竟心不在焉、半開玩笑地說:「少一根肋骨,應該不會死吧?」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眼中的寶貝。當初替兒子取名「宣力」就是宣告他的力氣如虹。宣力的確沒讓我這作母親的失望,從小到高中,體育表現耀眼,溜冰、滑雪、網球、棒球甚至美式足球,沒有一項可以難倒他。
  宣力還是跆拳道黑帶呢!他說教練鼓勵他繼續努力,日後可能有機會成為美國奧林匹克跆拳道選手。是啊!不久前他還說準備進入摔角校隊,怎麼……怎麼……這會兒醫師會診斷出他肋骨已被侵蝕三分之一……,這……這到底怎麼回事!
  2002年一個春日,宣力說他背部不舒服,帶他去看小兒科,醫師檢查不出什麼大礙,開了一些止痛藥,我們夫妻倆也沒放在心上。三個月過去了,宣力說止痛藥也止不住痛了,我堅持要送宣力去照X光。沒想到,早上去照X光,下午就傳來噩耗。
  「是骨癌!癌細胞來勢,破壞力大,情況緊急,不能再拖了……」從醫師口中聽到這個判決,我嚇呆了,說不出話、哭不出來。第一個反應是:「怎麼可能?我們家沒有癌症的病史啊!如果早三個月前就去照X光,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嚴重?」
  這一切來得太突然了!十五歲的孩子,正值春春年華,宣力還等著要上大學,要當選美國奧林匹克國手,有一天要結了婚還要讓我抱孫子……。我沒時間胡思亂想了,必須準備讓宣力馬上進醫院接受化療。

舉目望天
  當時,外子手上的簽約工作剛好告一段落,於是他離職,專心在醫院照顧宣力。因家裡需要保險、更需要收入,所以我繼續保留工作。下午五點下班後,我到醫院換班讓先生回家休息,晚上十點,外子再來輪班。
  美國同事們聽到宣力癌症入院,紛紛表示關切,有些基督徒同事還說會替宣力禱告。我從沒走進過教會,但我心中相信宇宙中有一位主宰,只是我不認識祂。我暗暗向那位宇宙的主宰許願,等宣力復原後,我一定帶他去教會。
  宣力做完折磨人的化療後,留在醫院追蹤觀察好一陣子。
  有一天,宣力告訴我,有位年輕的美國女孩到病房來探望他。女孩說她是基督徒,九歲時和宣力得到一樣的骨癌,後來被醫好了!這個女孩的出現,帶給我們極大的激勵和盼望。
  只是,這女孩是誰?是誰派她來的?她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出現?我很想見她,可惜她再也沒有出現!我把這女孩當作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我開始對上帝感興趣了,我心想,給上帝一個機會吧!我聽過很多神蹟奇事,我相信上帝是行奇蹟的神,當然我不強求奇蹟一定會發生在宣力身上,可是作為憂心如焚的母親,為了救宣力,不論必須付出任何代價,我都願意一試!
  因我是台灣東海大學校友,聽說我們家附近有一位許宗實牧師,也是校友,於是我打聽到「傳福中心」地址,主動走進教會。
  許牧師和一位年輕的韓裔牧師Sam Lee一起來看宣力,為他禱告。說也奇怪,已經好幾天沒胃口的宣力,禱告完後,竟然吃東西了。
  「牧師禱告的時候,我很想哭,但不是那種難過的哭,而是喜樂盼望的哭,我的身體好像被提起來一樣」聽著兒子的分享,我除了流淚感謝之外,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重享青春年華
  2002年秋,宣力第一次動大手術,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那十五個小時就像一個世紀那樣漫長。這是個脊椎手術,萬一失敗,可能導致下半身全身癱瘓,終身無法行走。
  再次感謝上帝,手術順利成功。翌日夜裡,和兒子單獨相處,我問他:「你真的相信上帝存在嗎?」兒子反問:「為什麼不相信?」幾天後,我決定受洗,並邀請許牧師和Sam Lee牧師到醫院為宣力施洗。
  歲末冬殘意味著春之將臨,一個季節過去,帶來另一個新個季節!宣力出院後,在家療養一陣子,每月赴醫院定檢。我對生命再度抱著熱情與希望。
  2003年春天,宣力回到學校。他不能再參加任何激烈的運動項目,但是他最愛的樂團,他不能放棄。我帶宣力到「傳福中心」,他也享受教會弟兄姐妹深厚的愛。
  再度看到宣力臉上露出青春燦爛的笑容,我已無所求。
  我對宣力唯一不滿的是他已病得快不行了,還愛吃垃圾食物。但想想這幾年,也真是難為了他。2000年,他最愛的外婆去世;這幾年我們夫妻感情又失和;加上癌症的折磨,我也不忍心責備他了!
  2004年四月宣力滿十七歲,對開車躍躍欲試。新手上路,載同學回家的路上,發生車禍,車子在空中翻滾,不幸中的大幸,車子全毀,兩個高中生只受輕傷。

二度入院
  車禍一個月後,宣力再次說他背痛,從那次進入醫院後,他就再沒有走出來!
  「癌細胞又開始擴散了,你們要有心裡準備,最多只剩半年時間」醫師肯定的口氣像是宣判了宣力死刑。  
  2004年的夏天好像來得特別早,才五月的第二個星期,熱情的陽光就從光禿禿的枝椏間直射下來。街道上、公園裡、超級市場內,為什麼每個大人小孩,都活得如此開心?
  我想起那天是母親節,我的心沉到谷底,聽不到身邊的喧鬧聲、看不清楚每個人影,心裡只惦著宣力,突然間我覺得這世界離我好遠好遠。
  每一次踏入醫院,我就擔心害怕,每一天都可能是宣力的最後一天,這個夏天將是宣力生命中的最後一個夏天,我想抓緊和宣力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但考慮醫藥保險,我不能馬上辭職,於是把工作改為半天,只要多一分鐘陪他都好。
  那半年是一場漫長的抗癌期。餵藥餵不進去,全靠點滴。宣力下半身有部分潰爛,只稍輕輕翻身也會痛,連穿衣、脫衣都是一種折磨。
  我上網查骨癌相關資料,我試著打聽骨隨捐贈,我還想陪宣力做最後一次的掙扎。我向醫師懇求,試試任何一種新藥,就算失敗,至少我們試了!醫師搖頭,太遲了!看著宣力一天天消瘦,沒有胃口,我的心一天天像是被刀割。

終於放手
  我還能祈求再一次奇蹟嗎?醫師無法拯救我的兒子,我亦無法幫助宣力,真的就這樣放棄了嗎?兒子看著我痛苦,反而安慰我:「媽媽,妳不要哭,上帝與我同在,妳不要怕!」
  宣力一直是開朗樂觀的孩子,從他生病以來,從來就沒聽他抱怨過,從來也不問神"Why me?"更沒見他發過脾氣,我怎麼會有一個修養這麼好的兒子!
  十月秋意正濃,片片紅楓飄落滿地。秋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此刻,我卻無心賞楓。那日我踏著薄暮從醫院歸來,進屋門擰亮了燈,跪在廚房,悲從中來,大聲呼號:「上帝啊!把宣力接走吧!我放手了!我不願再看著他痛苦下去!」
  最後一個月,宣力的同學不時來探望,我在病房外時時聽到病房傳來陣陣笑聲。同學們走出來,個個帶著笑容,我一臉疑惑,怕是孩子們在惡作劇,問了其中一位較成熟的孩子,他說:"Daniel told us jokes。"(宣力講笑話給我們聽。)
  我誇宣力真難得,還能逗別人笑,他回說:「講笑話其實並不難,難的是同學每個人『品味』不同,要針對不同人講不同笑話,那才是難!」這就是宣力,自己連翻身的力氣都沒有,卻還要關心別人!

「宣力,謝謝你!」
  2004年11月3日,宣力和同學們說完笑話三天後,沒有絲毫掙扎,手中握著十字架,安祥地閉上眼睛,結束十七歲的生命,回到天父懷裡。
  如果以為人生可以避免喪失親人的痛,就好像認為一個人可以暴露在狂風暴雨中而絲毫不被沾濕,那根本是不可能。
  親愛的宣力,你走了,帶著上帝賜的平安,你走了!我仍是感謝上帝讓我與你母子一場,雖然只有短短的十七個寒暑。
  宣力,謝謝你!謝謝你包容媽媽。媽媽曾經為了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而把真正重要的給忽略了;媽媽只是努力地去盡為母之責,而沒有花時間真正欣賞你、和你作朋友。
  親愛的宣力,謝謝你臨走前原諒我、與我和好,你是我人生最好的老師了。
  每次在教會看到年輕人燦爛的笑顏,記憶檔案就會自動編校、整理、更新,如果宣力還在的話,此刻他可能也會站在台上彈琴敬拜上帝
  你問我,花多久的時間才從宣力過世的傷慟裡走出來?我無法回答。我想起喪禮那天,小艇把我載到哈德遜河上,灑下兒子的骨灰,我輕輕對自己說了一句:「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

活得更精彩
  往後的人生,我該怎麼善用陪宣力走最後一程時所學到的,讓自己活得更精彩呢?

  1. 照顧家人:當時夫妻兩人把所有注意力都給宣力,忽略了十三歲正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喪事後我想抱抱她、親親她,都遭拒。但我相信上帝會慢慢彌合我和女兒的關係。
  2. 夫妻同心:宣力生病期間,我和外子感情不穩、身心交瘁。尤其對宣力的飲食,兩人態度不一、時有口角,可能造成宣力更大的心理壓力。家人生病,夫妻一定要同心,才能三贏。
  3. 接受幫助:過去我很難接受別人的幫助。宣力生病期間,我仍要保住工作,同事合捐七十天的休假給我,這比送我一筆錢還要寶貴。我也接受「傳福中心」弟兄姊妹們的鼓勵和愛心,幫助我度過難關。此外,宣力同學的母親們協助我喪禮事宜,減輕我極大重擔。
  4. 改變自己:我一向不能容忍自己有錯,更不能容忍別人有錯。宣力走後,我開始檢討自己,對身旁的人不要得理不饒人,對孩子教育不能用高壓政策。做錯就該道歉,給自己也給別人改過的機會。
  5. 饒恕和好:宣力生病前,和爸爸沒有太多獨處的美好時光,沒想到在醫院竟成了他們的〝美好時光。宣力最後告訴我,他愛爸爸,他原諒爸爸,他和爸爸和好了。宣力不帶任何遺憾地走,這對我們全家人是莫大的安慰。
  6. 珍惜生命:我認真思考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優先順序?我珍惜與家人一起的時刻。我看重每一個上帝創造的寶貴生命,我把親友捐給宣力的錢,轉贈給醫院癌症兒童的家人,因為他們可能比我更需要。
  7. 接受上帝:「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若不是陪宣力走過最後一程,可能到今天我還不認識上帝。是祂給我平安,是祂給我力量,我願接受上帝走完我的餘生。

 









「生,燦如春花;死,美如秋葉。」──宣力短短十七年的生命,讓人回味無窮。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