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5期 (2009年01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海闊天空春再臨
資訊篇
  全面保健速配方
話題篇
  跨越更年期
 
真愛分享
家庭轉捩點
  失而復得浪子心
理家理心
  內在囤積大清理
晚風習習時
  愛在晚風習習時
故事森林散步
  海與天的對話
親子加油站
  愛的承擔
愛與被愛的藝術
  先生迷上色情網站
真愛下午茶
  金牌苦滋味
真愛交流道
  簡單就是美

愛在晚風習習時
晚風習習時系列之一
█莫非


         曾經,高壽給人的印象是含飴弄孫,福祿壽喜,一片喜氣。然而,不知何時,近年來每當中年朋友分享奉養高堂的經驗時,態度和語氣常不是喜氣滿堂的福,反而是叫苦連天的狼狽。為何會這樣?

扶老,是現代兒女的掙扎
         放眼四顧,嬰兒潮這一代尚不到少子少孫現象,兄弟姊妹三到四人的也有,照養父母起來,卻奇怪地總是捉襟見肘,充滿著掙扎和壓力。
         而且最大掙扎,已不在「應該不應該」奉養父母,而在願意不願意,需要不需要。此處所說的「需要」,是指父母是否已到生活無法自理,行動無能自立的重大需要時,兒女才猶疑掙扎著開始思考要如何處理。很多時候,「處理」也談不到長期的奉養方式,而是只針對眼前作危機控制。在重要時刻,作關鍵性決定,來暫時度過父母各種老年的危機。

個人主義衝擊著華人孝心
         若說如此種種,乃因世風日下,孝道走樣。那麼,現代到底吹的是什麼樣的世風呢?是西方盛行多年的個人主義,對雖然有著悠久優良傳統的華人,也在大大地衝擊。
         這世風鼓勵著我們要追求掌控自己的生命目標,享受選擇自由,並主導什麼時候愛,用什麼方式愛,去愛誰和被誰愛。重點是:一切都不能失控。
         於是,我們在生活中汲汲忙碌,或在職場上衝殺,追逐自我價值實現;或賺取金錢,好能過上優裕品味的生活;或投資退休基金,以便換取未來的生活保障;或擁有方便性的人際關係,一旦產生衝突,就斬斷往來,保持距離,免得複雜難纏。
         若碰到不能發展所長的際遇,就逃避;出現會改變現有生活方式的索求,就忽略或拖延。當然,感情上也最好保持不冷不熱,可掌握、可預測又不顛覆情緒。長久以來,這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發展出一個緊密又不透風的繭。
         但當父母進入晚年,有所需要時,這繭便開始被顛覆。從抗拒拖延,到不得已的勉為其難,到接手後的不斷掙扎,到在掙扎中罪疚難安,正是後現代成年兒女面對扶老責任的寫照。

93歲的蘇銅鐘和9歲的孫兒恩泉祖孫情深,樂享天倫,英語、華語、台語三聲道,溝通分享零障礙。


孝養不再是順理成章
         就在我們面臨資訊爆炸,多面刺激我們要追求餵養自我的同時,我們的家人也正活在史無所有的長命現象中。因著現代的醫療進步,人類壽命因此被延長了。然而,卻也有很大比例的長者是活在長期病痛中,需要他人的照顧。
         社會雖有不同程度的醫療安養制度,但救急救不了長。許多時候,還是得靠家人來提供或安排各樣老年人的照養需要。但在抽掉了多年的中國傳統,免去晚輩名分中的責任義務,生活裡又缺少可參考的孝養模式時,父母一旦年老多病,晚風一陣襲來,現代成年兒女常可說是一張白紙,毫無訓練地便得菜鳥般茫然上陣。
         面對老年特有的生命脆弱,肉體孱弱,生活無助,情緒不穩等問題時,從束手無策到抱怨抓狂者皆有之。再加上兩代間若又曾有未了的衝突,陳年的複雜恩怨等,舊恨加新愁,兒女一次又一次地被迫暴露出自己生命裡的傷口、軟弱、失控和無助。是留?是走?心裡不知演練過多少回。

扶老,是軟弱裡愛的學習
         所以談「扶老」,原本應是強者對弱者的扶助,壯年對老年的支持,但在21世紀裡,壯年兒女只有年紀沒有強壯,在犧牲奉獻上反而很顯弱勢,要扶老,變得必須要抱著學習的耐心,好好地走過一場愛的掙扎。
         也可說我們是在自己的軟弱中,掙扎著學習如何向父母伸手,學習如何扶持父母,同時自己不會被掀倒。學習如何對失去一大部分自我掌控的生活,暗中哀悼,再抗拒奔回原本忙碌充實的時間表,重拾想要擁有的生活方式。學習如何面對父母愈來愈多的衰老和需求,把自己的需要暫放一邊,而嘗試付出、犧牲和奉獻。
         而且,我們面對的是生命的本質,生老病死完全無法由人,只能邊走邊瞧,一切未卜,只除了最後的終點。面對這最後終點,也有自己的恐懼和無助要學習對付。
         所以扶老,若只當責任來做,自然就苦不堪言,因為我們心理沒準備,生活沒預備,是在忙碌生活裡的添斤加兩,自然扶得歪歪倒倒,無法幫助父母走得漂亮。
         但若把這當作生命裡的一門必修課,好好學,了解自己被迫揭露出的軟弱和無助,正是上帝在我們生命裡作工的時刻,就可走出一條深刻的信心歷程,經歷一路恩典的帶領。
         所以也無需畏懼。雖然是在掙扎中學習著扶老,但我們的個性和對生命的韌力,也在掙扎中被塑造、被建立。晚風習習的時候,就是我們迎風而立的時候。仔細聆聽,風中會有許多故事的聲音。我們可以試著彼此傾聽,彼此扶持,並重新用指頭把「孝」字改寫成「愛」。

         作者為知名作家和本會特約講師,育有一子一女。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