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5期 (2009年01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海闊天空春再臨
資訊篇
  全面保健速配方
話題篇
  跨越更年期
 
真愛分享
家庭轉捩點
  失而復得浪子心
理家理心
  內在囤積大清理
晚風習習時
  愛在晚風習習時
故事森林散步
  海與天的對話
親子加油站
  愛的承擔
愛與被愛的藝術
  先生迷上色情網站
真愛下午茶
  金牌苦滋味
真愛交流道
  簡單就是美

那一夜,兒子終於明白,真正的友誼中最可貴的,就是——
愛的承擔
█謙謙



用愛心說誠實話
         幾年前兒子還在念大學時,有一次從學校回來,一副非常鬱卒的表情。我也不追問他,只是如常給他一個擁抱,與他聊天,但是問他一句他才答一句,心事重重。
         晚餐後我在院子裡澆花,他走到我身邊,欲言又止。我微笑不語,等他開口。他終於激憤地問我:「爹地,你有沒有被誤會、被冤枉,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或是根本不想解釋的經驗?」我說:「當然有啊。怎麼啦?」
         原來,他有位大學團契裡的好朋友,聽到別人對他的一些批評指責,就很焦急地跑來勸告他。他這位好友的勸告很有道理,完全合乎基督徒的價值觀與聖經的真理。
         但讓兒子吞不下去的,是對方據以勸告他的「事件」似是而非,與真相相去甚遠,因此不但結論不正確,「罪名」更不正確。可是,對方確實是出自對他真正的關心愛護,同時也是為了團契整體的好處著想,因此兒子也不想因為激烈的爭辯而破壞了友誼,拂逆了對方的好意,以致於此人以後不願再對他「用愛心說誠實話」……。


日久見人心
         兒子問我該怎麼辦?那一夜,我們父子倆坐在院子裡的大石頭上,從夕陽西下談到明月當空,在沁涼的夜風中,做了很深刻的生命經驗傳承。
         我告訴兒子,他有三條路可以選擇。第一,是找對方說清楚講明白。第二,是從此與那位誤會冤枉他的朋友疏遠。第三,是誠懇地謝謝對方的好心,然後靜待「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兒子思考良久,說:「依我的個性,我會選第一條路,但我知道有些事是愈描愈黑的,最後可能鬧得不歡而散。至於第二條,那位朋友確實出於真心,我不該為此而『懲罰』他。那麼只剩第三條了。……可是真的好難哦!」
         我拍拍兒子肩膀,稱讚他說:「你能這樣考量,真的是長大成熟了,我很欣慰。沒錯,第三條路確實很難,絕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但就像結果子需要時間,釀美酒需要耐性,能沉住氣讓自己的品格及品行來為自己做無言的辯護,才是最有智慧的做法。這就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啊!」


愛他?害他?
          在柔和的月光下,我為兒子娓娓道來:「你的朋友聽到一件有關你的事,以為那就是真相。而其實,告訴他的人雖然自稱是『目擊者』,卻只看到事情的表面、局部,然後加上自己的解釋、判斷。當這位所謂的『目擊者』將所謂的『真相』轉述給你的朋友時,又由於他原本預設的立場或個人對你的成見、或他本身看待事物的偏差眼光,使整件事受到更大的扭曲。」
         兒子頻頻頷首表示同意。我又分析道:「你的朋友聽到後,跑來勸告你時,又再加上他自己的解釋、判斷、情緒,以及表達的誇張或限制,因此你從朋友口中聽到的,已不知是第幾手的『報導』了。怪不得你覺得事情似曾相識卻又似是而非,弄得你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最後乾脆也不想解釋了!」
         說到這裡,我語重心長地提醒兒子:「從你這次的親身經歷,你千萬要記住,所謂『用愛心說誠實話』雖然是正確的舉動,但卻必須非常小心,否則你自以為在『替天行道』,結果反而對你原來想要幫助的人造成極大的傷害。」


良朋摯友是至寶
          兒子很驚訝地問:「爹地,你怎麼能剖析得這麼深刻?」我微笑地告訴他:「兒子,這都是你老爸由慘痛的人生經驗中得到的智慧結晶啊!」我又懇切地告訴兒子:「你要懇求上帝為你預備能在愛中為你承擔的好朋友。人生在世,只要能得到一位這樣的良朋摯友,就值回票價了!我就擁有這麼一位哦!」
         那一夜,當我向兒子描述這位相知相惜近二十年的摯友時,內心滿溢著溫暖與感恩。在我事業陷入絕境,當我最孤單、最無助的時候,當周遭眾人對我指責不斷、非議不絕之際,他絲毫不懼別人的遷怒與誤會,堅持對我不離不棄。
         更難能可貴的是,一切的謠言、傳聞、批判,總是到他為止,他寧可為我揹黑鍋、替我當垃圾筒,從來不向我轉述,也從不曾根據別人的指責就急急地跑來「勸告」我。
         我多年後才在偶然的機會中得知此事,感激又激動地問他:「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怎麼能夠做到這種地步?」他先是笑而不答,經我再三懇切地請教「為什麼……」,他才淡淡地回答:「當時若把別人所說的話一五一十向你轉述,對你會有任何幫助嗎?」
         夜深了,我握住兒子的手,對他說:「你要立志在你遇到這樣的朋友之前,先成為別人生命中有『愛的承擔力』的良朋摯友。因為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出現在你身邊!」
         看著兒子一掃原先的陰鬱,綻開了喜樂的笑靨,我微笑地向他張開雙臂。兒子立刻站起來踏前一步,給了我一個又長又緊的擁抱。此時此刻,我終於能稍稍領悟到,當天父看到祂的兒女能體會祂的慈愛、明白祂的心意時,是何等欣慰了。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