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3期 (2010年06月)
九週年慶專輯
呼籲篇
  對神有信,對家有愛
話題篇
  珍惜為父的特權
親歷篇
  風暴1:事業頓挫
  風暴2:孩子叛逆
  風暴3:病痛侵襲
專家篇
  建言1:消弭家庭風暴
  建言2:化解青春期風暴
  建言3:預防病痛風暴
資訊篇
  好爸爸?你也能作!
生命篇
  最後一章
感恩篇
  恩典夠我用




         有句話說:「人在二十歲比學歷、三十歲比經歷、四十歲以後就比病歷!」另有句俗語說:「四十以前人找病,四十以後病找人。」這似乎成了中年人的健康寫照。身為父親,若不維持強健的身心,何以應付事業、家庭、事奉的多重需求?
         本刊走訪多位對養生之道有研究的醫護人員及實踐者,提供爸爸們保健秘訣,整理歸納為以下七個要點。


         1. 早上多喝水:
         身體機能的調節需要水分來幫助,而代謝過程所產生的廢物如尿酸、毒素等也是需要在有水分的狀況下來幫助排出體外。身體的種種機制都需要水,所以醫師常會建議病人多喝水。專家建議,養成每天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喝四杯水。其他四杯水,分別在白天不同時段喝。晚餐後儘量不喝水,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2. 每日勤健走:
         健走是中老年人最好的有氧運動,可使心跳加速,且走路需要協調四肢,活化小腦。有人多年來,偕妻每天晚餐後一同健走,既健身又助夫妻關係。

         3. 時間要規劃:
中年父親常歎沒時間做運動,其實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做時間規劃。專家建議,做出「Seven Eleven時間表」,就是從早上七點起床到晚上十一點就寢,這當中的時間,詳加紀錄、用心檢討、不斷改進,做好時間管理並「按表操課」。

         4. 工作不熬夜:
人到中年,由於工作任務繁重,或需要奔波外地,常見熬夜工作。熬夜其實是中年人健康大敵。不但影響睡眠品質,而且第二天體力受損。長期熬夜更可能引起神經系統過度緊張,導致神經衰弱,潰瘍病等。專家指出,一般人每天至少需有七至八個小時的睡眠。

         5. 三餐八分飽:
健康飲食是養生的基本要道。每日三餐盡量少油、少鹽、少糖、少肉,多蔬菜,也配合定時、定量,三餐只吃八分飽。

         6. 心情常愉快:
常說,「個性決定命運」,心情更可能是決定長壽與否的關鍵。一項調查人瑞的研究報告顯示,活得長壽的人,通常心情比較愉快,心理健康。對抗壓力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暫時放下,出去走走。不讓壓力影響心情,並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

        7. 身心靈平衡:
         一般人所提到的健康只有身體和心理兩個層面。其實,真正的全人健康是身體、心理和心靈三方面的健康。由真實的信仰而生發的心靈滿足、心情篤定、積極奮發,絕對有益全人保健。身體保養可以靠個人的決心和毅力;心理健康也可以依賴個人的努力和修養。惟心靈的健康,來自與上帝正確的連結。聖經上也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