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5期 (2010年10月)
主題企劃
話題
  全家攜手迎戰風暴
見證
  逆風飛舞
實例
  經濟風暴交響曲
電影
  爸爸上班去?!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單親不孤單
  冬盡春來,玫瑰將盛開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清潔篇
三代同堂系列
  二一世紀的三代同堂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妳也可以不「冷」
真愛EQ坊
  悲你所悲,樂你所樂
夫妻一世情
  家有「賢慧」兒
一笑抵萬金
  修辭高手




         今年三月中旬,媳婦懷孕十九週時,超音波照出來的胎兒眉清目秀,甚是可愛。無奈醫師接著報告了一個讓人擔心的消息——媳婦的子宮頸和去年一樣,又鬆開了。於是立即安排住院做緊急子宮頸縫合手術,以免歷史重演,再次失去胎兒。


預備當臨時工

         手術之後,醫師警告媳婦,若要保住胎兒,就得全時間臥床,直到預產期那一天。回家後,全家總動員,準備開始執行任務。因為我們夫婦倆那時即將回臺探望病中的老母,親家母還特地由臺灣趕來助陣,好讓我們順利成行。

        我們回臺探視完母親後,便火速返美接替親家母的工作。因為媳婦除了如廁和沖澡之外,都必須躺在床上。所以回到美國的第二天早餐後,我們夫妻倆就在自家廚房裏洗、切、燒、烤,忙著為兒子一家準備一至兩天的食物,然後趁熱把食物送去車程約半小時的兒子家。

        兒子婚前就是個堅持「君子遠庖廚」的公子哥兒,每天過著「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日子。婚後更是「男主外,女主內」,理所當然地只負責上班賺錢;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是由媳婦處理。看在我這老媽眼中,只有自歎「教育失敗」!
駛往兒子家途中,禁不住深深歎了口氣,輕聲向老公說道:「唉!這下子,我這老媽不光是煮飯婆,更得充當臨時清潔工了。」


喜出望外

         推開兒子家大門,先是一陣清淡的花香撲鼻而來,繼而眼前一亮,以為走錯屋子。只見屋內窗明几淨一塵不染;而且還加了許多貼心的小擺設。再往裏面一看,呈現在眼前的是各種不同類型的盆花,點綴著客廳的各個角落。廚房大餐桌上的花瓶裡插著由後院採來的紫色小花,讓人心曠神怡。

        進到媳婦的臥室,感覺也一樣的溫馨,因為房裡擺滿了花,而每盆花從花材、花器、花色的調配都看得出是來自兒子的巧思。我深深感動了,因為我知道,他在盡心盡力為妻子營造一個溫暖、舒適、色彩繽紛的臥床環境。
       
樂當煮夫

         躺在花團錦簇中的媳婦,綻放著幸福的微笑和我們分享兒子的「賢慧」。她原本以為她的早餐大概就是清一色的燕麥加牛奶或是穀類食物加土司。沒想到兒子每天的菜色都令她驚奇不已。

        偏愛中式早餐的媳婦已嚐過蔥油蛋餅、火腿荷包蛋三明治,和燒餅夾肉鬆。一個多月來,一天三餐正餐、兩餐點心都是中西合璧、甚少重複,並且餐餐色香味俱全。這真讓我們始料未及!

        一向粗枝大葉的兒子竟然搖身一變,成了精通中、西餐的大廚,使得我這個素來愛好廚藝的老媽跌破了眼鏡。在我三番兩次追問之下,他這才誠實招來——原來全是拜在谷歌 (Google) 上搜尋食譜之賜。

        眼看著兒子下班之後就趕著去接放了學的孫女,回家後就馬不停蹄地做家事、服侍妻女,常常忙到晚上九點,待孫女熟睡,並為媳婦送上睡前點心,同時將廚房整理乾淨後,才斟滿一杯紅洒,坐下來輕鬆一下,慰勞自己。

以他為榮

        週末,他除了得忙著採購外,還得帶女兒上圖書館以及參加家庭工作站( Home Depot)特別為幼兒所舉辦的先修班課程 (Workshop)。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父女總會在禮拜天帶一束花和一個氣球到他那折翼天使(他那甫出生即夭折的次女)的埋骨所在和她談心,兒子感歎地說,他要讓他的小寶貝知道爸爸雖然忙,卻沒有忘記她。

        看著兒子微禿的額頭和中年發福的身材,為娘的不禁心疼地紅了眼眶。於是情不自禁地走到兒子身邊拍拍他的肩膀,摟著他安慰地說:「兒子啊!辛苦你了!老媽以你為榮。」

        回想撫育兒子成長的過程,真是操心多於安心。他那「坐不住」的性格讓我傷透了腦筋。從小學一直到研究所畢業拿到碩士學位,關關都是低空掠過,有驚無險。

        我們常自我安慰地笑稱兒子雖然沒有光宗耀祖的傲人學歷,但是我們卻感恩於他的平凡。想到詩人蘇東坡那句「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我們也頗感安慰。

好友佳言

        曾經在兒子學生生涯擔任他小提琴老師十載的音樂教師 Sandi 是我們家的天使。她不但傳授琴藝給我的一雙兒女,更培養他們的自信心,並幫助他們在愛中成長。

        在我養育兩個孩子的過程中,她也陪伴我走過與孩子們一同成長的酸甜苦辣。二十八年來,我們更成為閨中密友;我們經常用 e-mail、電話或偶爾的相聚而互相支持、打氣和分享,並分擔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這幾天與她談到兒子最近的經歷時,沒想到她聽後竟然感動得頻頻拭淚。即將分手之際,她冷不防給我一個大擁抱,並說了一席令人鼓舞的話。

        她說,:「認識妳這將近三十年來,在我眼中,毫無疑問地,妳是一個稱職的好母親。妳知道嗎?在撫育孩子的過程中,妳潛移默化地把那最寶貴『愛家』的種子播在兒子的心田;這愛家觀念的傳承是妳給兒子最好的禮物。感謝上帝豐富的恩典,我們今天也見證了妳的收穫!」


作者與夫婿葛原隆醫師現任本會長輩關懷事工輔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