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2期 (2015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智慧休閒者的豐碩果實
資訊篇
  家庭休閒樂何如
實例篇
  愛,在家人山上下海時
 
真愛分享
親子下午茶
  我愛做家事
家庭職場
  最奇妙的一天
Family Time
  搬遷兼旅遊,真好玩!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即將離巢的兒女談性說愛
真情真愛顧長輩
  熊熊來我家
一笑抵萬金
  逆向思考
真愛交流道
  步下紅毯,踏進課堂

        1996年,一位八十五歲高齡的美國祖母 Nadine Stair 寫了這首詩:

        〈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
        我會敢於多犯些錯誤,
        我會放輕鬆點,更懂靈活變通,
        我會過得比這趟旅程更糊塗傻氣,
        嚴肅看待的事情會更少一些。
        我會多做些嘗試—
        我會多安排幾趟旅行,
        我會爬更多的山,游過更多的河,
        我會多吃一些冰淇淋⋯⋯

        「人生何嘗不該如此!」這正是自己心裡一直渴望的。過去我曾迷失在沒日沒夜的工作中,錯失很多婚姻、家庭和個人的美好時光。這首詩催促我,現在就該把握機會重整步伐,不能再錯過。因為人生僅此一回,無法重來!

        我喜歡坐火車旅行。常將人生比喻成:拿著一張單程票,搭上一列長途火車。就這樣沿路欣賞著風光、享受著生命⋯⋯。雖然看到每一站都有旅客上上下下,卻很少去想自己還會坐多久。直到最近幾年,白髮添增,開始緊張地想起自己哪一站「會」下車?或者哪一站「該」下車?而當跨步下車,回首來時路,是振臂高呼「不虛此行」?還是低頭感歎「不了了之」?

休閒興趣不可少
        依我的體會,人生旅程可以歸納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成家立業」,我們追求學業、事業,奠定身份、地位,這同時亦是結婚、養兒育女的時期。直至時候滿足,進入第二階段:「金色年華」。

        無論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最叫人嚮往、最愉快、最享受的項目當屬「休閒興趣」。由休閒中,享受個人嗜好;在興趣裡,穿插各式休閒。是樂趣、是學習,更是一項投資。同時,也是一種評估此生的方式。因為,「人在工作時所做的事,決定他的成就;而人在閒暇時所做的事,決定他的為人。」

        所以,我們首先要放慢腳步,才能從不斷的忙碌中抽身出來,找回欣賞和享受生活的能力。然後與家人從越來越少的工作和越來越多的時間裡,以「慢活」的心態,從容享受、細細品味,那些原本就存在於周圍的幸福資源,包括各式各樣的休閒興趣。

        當安排休閒興趣時,一般是在「喜好、時間、體力和財力」各種條件的容許範圍內,去實現夢想,或從事某些期待已久的活動—多數家庭停留在這個階段。但是,還有部分家庭會願意繼續進入「水深之處」,去思想靈性成長和生命終極意義,熱切地想幫助別人變得更好。就是這股「心甘情願」的熱情和動力,讓人生從「不了了之」蛻變成「不虛此行」。

幸福三提案
        真的!旅程僅此一回,最終也只有兩個選項:「不了了之」和「不虛此行」。的確,周遭有很多朋友,就這麼「不了了之」匆匆下車走了。當然,也有不少人最後下車時,配得稱「不虛此行」。

        當你聽到「休閒興趣」時,會想到甚麼?你的期待、夢想又是甚麼?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環遊世界、上山下海?還是名牌美食、吃喝玩樂?―這些都是非常個人化、非常主觀的。然而,我們仍要分享三個「休閒興趣」的幸福提案,作為您規劃人生旅程的參考。

提案1 被動享受型(旁觀式)
◆加一般旅行團/搭遊輪
◆看電影/聽音樂會/觀舞台劇
◆做按摩/塑身、美容/泡溫泉

提案2 主動投入型(參與式)
◆歌唱/舞蹈/玩樂器/閱讀/寫作/繪畫/書法/攝影
◆參與真愛全人深度旅遊(身、心、靈、群)/自由行旅行(慢遊漫遊)
◆定期上健身中心/戶外運動/登山露營/打球/學功夫
◆栽植有機蔬果/養盆栽或插花/烹飪
◆手工編織/陶藝/茶藝/做木工
◆古蹟尋訪/念成人學校或社區學院/進神學

提案3 服務奉獻型(付出式)
        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在《中年以後》一書中寫到,人過中年,最重要的就是作個「有品德的人」。而品德的「德」,在古希臘語裡等同於「服務貢獻」。其實,無論處在什麼年齡階段的人,豈非都當如此?

◆社區服務/任醫院義工/專業傳承/在真愛全人深度旅遊中服務
◆作家庭導友/宣教/扶貧
◆教主日學/參與夫妻營事奉/負責教學講座

        哪一型、哪幾樣休閒興趣比較好,每個家庭有不同的選擇和理解。重要的是,從這樣的決定裡,你和家人看見甚麼?

三重修練藝術
        你已進入金色年華了嗎?你仍在中壯年階段嗎?都該是調整步伐,學習慢下來的時候。

        有三種修練有待學習培養:「減」的藝術、「心」的藝術和「惜」的藝術。這些修練都是從事休閒興趣必備的心境和態度―

修練1 「減」的藝術:國畫的「留白」
溫馨提示:

◆不用餐餐吃到飽、日日拼到垮,體驗「少就是多」的真諦。
◆若已進入金色年華,不妨當日行程只排七成、每週行事曆空出三天,享受留白的快樂。

        畫家常用兩種途徑來表達畫風。一種是線條顏色堆滿畫面,以粗壯強烈至令人幾乎無法呼吸的筆觸和色彩帶出震撼。另一種則畫面簡潔多有留白,提供無限的想像思考空間,增添觀賞的趣味和品味,同時帶來內心的安靜和淡定。我們理想中的休閒興趣當屬後者。

        日本有句流行語「忙殺」,華人也有「秒殺」一詞。不少金色年華人士仍有以行程滿檔為傲的迷思,竟日奔忙,失去和自己對話和傾聽別人的機會與能力。人生如畫,當先學會「減」的藝術。學會留白、學會休息,讓畫面更為清爽、更有意境。「留白」可以撐開視野,在心裡打開一個更大的世界,看出去的人生風景才會新奇而不同。

        建築界名言「以少勝多」(Less is more),正是以「減」的藝術,表達立面和空間設計的創意思考,也讓作品更可看、更耐看,是對「留白」的另類詮釋。

        留白還有另一層意思是「保持友善的距離」。即不作獨行俠,也不隨處麻吉(與人密切交往),運用情緒智慧,適當、圓融地經營人際關係。

        當然,留白不是偷懶、任性,也不是退縮、逃避。只因為生命畫布如果著墨太多,會讓人緊張煩躁,而適度的留白,反而帶來空間、帶來思考,進一步激發新的活力和潛能。

        如同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原來,生命中的留白,是創造的奧祕,也是收納上帝特別恩福的窗口和寶庫。

修練2 「心」的藝術:哲人的「一日遠方」
溫馨提示:

◆四天三夜美南之旅不錯,八天七夜的真愛全人深度遊更好。當然,在家也可以。
◆無需強求長途旅行,即便就在近處,獨自或與家人隨興消磨半日,就足以放鬆身心。

        「一日遠方」,此一臺灣旅日作家張維中提出的生活概念,不是指當天往返的短程旅行。而是在恰到好處的距離裡,有一個小小的地方,讓你的心找回平靜安穩。這是「心」的藝術。

        「一日」可以是某一天或好幾天,也可以是或悠閒、或沉思的某一段時刻。「遠方」也不一定是地理上的遠方(如臺北的上班族常將花蓮、臺東或墾丁視為遠方),而是心理和情感所嚮往的他鄉,一種獨特的憧憬和想像。只要能跳脫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離開習以為常的運作軌道,就算在鄰近的小公園散步,甚至在自家後院偷閒賞花採果,在心的距離裡,都是一種「遠方」。「遠方」是放鬆身心、吸取養分的地方,是重新得力的源頭。

        「一日遠方」,聽起來簡單平凡,但身心狀態的調整卻不一定容易做到,多少人希望改變現狀,擺脫朝九晚五的慣性循環,終究顧慮太多,最後只能原地踏步、寸步難移。其實,一次次的「一日遠方」,正是把不同的風景畫面,一張張放進生命裡;也把不同的精彩家庭故事,一篇篇存入記憶裡。

        不要再等!莫找藉口、莫想理由。出發吧!給自己一趟不近不遠的旅程。不管是初訪陌生小鎮,還是舊地重遊,都是生命的移動,讓我們更貼近不虛此行的人生。

修練3 「惜」的藝術:茶道的「一期一會」
溫馨提示:

把握每分每秒,珍惜每時每刻。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記住人生旅程中或相遇或同行、或陌生或熟識的朋友,因為曾一起走過。

       「一期一會」,茶道人的座右銘。用畢生僅有此次的莊重、謹慎和嚴肅來待客。

       「一期」可以是人的一生,或是指這一瞬間和某一段時刻。「一會」意味著僅有的一次相會,故應隨時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日常生活裡每次相會,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重來一次。夫妻喋喃或朋友聊天,也是如此。即便同一群人可以反覆聚集多次,也不可能完整再現此時此刻此地的情景和心情,更找不回那段有共同回憶的生命經驗。

        人生的每個瞬間都不能重來,「一期一會」提醒我們要珍惜每個瞬間的機緣,並為人生中可能僅有的一次相會,包括與家人的互動,付出全部的心意。如果因為漫不經心而失之交臂,那將會是無可彌補的遺憾。

        一期一會也等同「一生一度」。提醒我們:珍惜每個瞬間,認真對待一時一事。因為,一別常常便是一生。這是「惜」的藝術。

        「有些人一直沒機會見,等有機會見了,
        卻又猶豫了,相見不如不見。
        人生有時候,總是很諷刺,
        一轉身可能就是一世。
        說好永遠的,不知怎麼就散了。
        一別,便是一生。」

         這是作家張愛玲在〈一別,便是一生〉裡的文字。是的,錯過常成永遠。

更上層樓
         從事休閒興趣可多可少、可繁可簡,也可深可淺。如何提升品質更上一層樓,有兩個運用工具。

工具1 日本料理
         「留白」更上一層樓,是「少」。少,是品質的提升,也是品味和美的開始。少,才會努力、認真和珍惜。日本料理是個很好的比喻。

        日本料理特點是:量少、精緻。是讓人用心去品嘗、去感受、去享用。當人生的留白夠多、夠廣,對生命的體悟和觸動,相對地會更細膩、更深刻、也更寶貝。

工具2 斷捨離
        「斷、捨、離」是風行多年的居家收拾整理術的原則,「休閒興趣」也需要這三種操練。
◆ 「斷」絕不當的項目:在時間、體力、金錢的許可範圍內,做適當的選擇。
◆ 「捨」棄多餘的物件:從事休閒興趣帶來的副產品(相片、作品)和戰利品(各種紀念品),不能全數保留收藏。
◆ 「離」開以上兩者的執著:幸福與否不在於去過哪裡、做過甚麼、擁有多少,而是心境的滿足和美好的回憶。

不虛此行
        每天快快樂樂用心過日子,活得豐富有意義,作個懂得感恩的人。畢竟,生命的價值不在活了多久,而在你活得是否精彩!

        請記得,不是做過哪些事情、不是到過哪些地方、不是買過多少紀念品,而是能否藉著這一連串的出發、學習和移動,更貼近自己想要的人生。

        讓我們彼此共勉:即使再平凡,也要「不虛此行」!

        最後,祝福您和您一家都成為規劃休閒興趣、享受豐盛人生的高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