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2期 (2013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爺爺奶奶眼中的e世代父母
見證篇
  倒吃甘蔗天倫樂
資訊篇
  好書共讀/佳片同賞
幽默篇
  祖孫笑呵呵
 
真愛分享
親子加油站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下)
職場與家庭
  愛家職場人?妳就是!
夫妻一世情
  一盒來不及送出的鳳梨酥
關係處方箋
  有真有愛,通暢無礙

家庭即工廠?

        我與先夫在臺灣結婚時,正是「小孩三個恰恰好」的六O年代,我們也剛好生下兩女一男。那也是所謂「經濟起飛」的年代,全民奮努力投入中小企業,「家庭即工廠」就是那時的工作模式,更甭談什麼親子關係的教導了。先夫開工廠,他管接洽訂單與製作,我管帳簿,在事業上我們分工合作,小孩子有婆婆及褓母照顧。沒有加班的週末,我們就帶孩子到臺北去玩、吃館子,自覺已盡了父母之責,就像很多當時臺灣的家庭。

        孩子們長大後,先夫覺得國外的教育比臺灣的「填鴨教育」好,所以就把孩子都送出國,託親戚照顧或讀住宿學校。孩子們按部就班地順利完成學業,就業、結婚。我知道有些小孩被送出國後,求學、就業都問題多多,我很慶幸地對自己說:「好的小孩不用教。」其實我心中很感恩,上帝真眷顧我們一家。

給孫輩的禮物―禱告與陪伴

        先夫壯年病逝,沒能享受祖孫情。這一直是我心中幽幽的遺憾。當大女兒帶著胖胖的外孫JJ回臺灣小住時,看著他圓滾滾的小身子在我身旁爬來爬去,我欣喜地把他抱起來,任他在我肩上流口水,心中想著:「我能給他什麼?」

        我想到聖經箴言書第三十章,就為孫子禱告:「求上帝使虛假和謊言都遠離JJ,賜給他需用的飲食,使他到老也不偏離上帝的路。」我能給孫子們的,就是為他們禱告及陪伴的時間。當年我們因事業太少花時間陪兒女,現在我要把握與兒女及孫輩相處的時間。

        孫兒女們在睡前跟我道晚安,拿著書到房間,跟媽媽躺在床上「唸書」,這是我過去沒做過的事。女兒買了好幾本有趣的中文童書,當「有幸」被選中擔任睡前陪讀,我也拿著中文童書,跟他們享受床上唸書的甜蜜時光。

        孫兒女們上學了,我也自告奮勇幫忙接送,有時提早下課,就帶他們去吃點心。孫子孫女們在學校的遠足、音樂會、舞臺劇,我都跟著女兒去當跟班。雖然我不會說英文,但孫子們的同學及他們的媽媽都認識我,走在路上常有人跟我打招呼。好幾次,當時已念中學的孫子的朋友們,走到我們家按門鈴:「DL的grandma,請問妳能送我回家嗎?」

順服中的反叛

        我很感謝有這種甜蜜的勞碌機會,兒女積極讓我參與他們的親子時光。想到他們少年時在臺灣,我都沒有機會參與他們學校的活動,甚至連他們的畢業典禮都沒參加。孫輩們在準備申請大學時,我見女兒跟他們討論是否要補習,JJ跟女兒有時討論得「針鋒相對」,讓我想起當年我是如何處理兒女學業問題的。孩子在求學時期,只要聽到朋友說那個老師好,就報名讓他們去補習,也沒問過他們的意見,總覺得做大家都做的事就是對他們好。

        我總以為孩子們好乖,要他們去哪兒他們就很順服地去,也不用接送,都是自動自發。一次說起過去的事,才聽到他們的順服其實帶著小小的背叛。「那時最討厭媽媽身邊的三姑六婆一直叫我們去補習。補習老師教什都不知道,只是在跟朋友傳紙條。有個吳老師的補習班在夜市樓上,有時我跟朋友們都在補習時間吃夜市,算準下課時間才回家!」

學習鼓勵與尊重

        JJ跟媽媽「熱烈」地討論過後,曾跑來跟我說:「外婆,妳女兒怎麼這麼囉嗦啊?妳是她媽媽,妳勸勸她吧!」我莞爾地對他說:「你已經很被尊重了!你媽小時候,我送她去學畫圖、游泳、數學、英文、化學、物理、作文,從沒問她要不要!就連要送她到美國念書,也是上飛機前幾個禮拜才告訴她。你媽媽是個補習長大的小孩,她自己吃夠苦頭了,如果她要你去補習,一定是真的認為你有需要!」JJ吐吐舌頭,搖搖頭:「可憐的媽媽,學這麼多東西,難怪我逃不出她的手掌心!」

        看著女兒陪孫子們走過申請大學的經驗,我不禁感謝上帝的保守。當年我的兒女在國外獨自求學,也沒有人幫忙,他們一一順利申請到大學。近來從報上讀到申請長春藤大學如爬天梯一樣困難。記得以前我曾問過女兒,為什麼不申請哈佛大學?「很困難,我不想浪費時間跟金錢!」我對女兒的回答不甚了解,只是覺得既然在美國念書,為什麼不申請?幸好我當時沒有再多施加壓力,對孩子們的大學路我始終以開放的態度,不用臺灣聯考第一志願那種思維來如法炮製,感謝上帝在他們身邊安排許多天使照顧他們。

正面的榜樣

        兩個孫子在大學,三個孫女是青春期的活潑小女生,個個充滿自信,可愛大方。我相信自信可愛的個性來自家庭給予的安全感,這是父母陪伴成長的成果。女兒曾說:「孩子一定要教導,要有好的學習典範,父母親要陪著成長,言教身教。」對於我曾說過「好孩子不用教,許多事自然就會」的論調,女兒說:「爸爸媽媽不在身邊,我們很快就觀察到人情冷暖,所以養成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習慣,似乎有點被強迫太早熟了。幸運的是我們一直生活在單純正面的環境裡,沒有教到壞朋友。但是爸爸媽媽努力工作的態度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雖然我們不常見面,父母的鼓勵總是沒有斷過。」

        當我明白現在孫輩們所面對的環境比兒女們當初所面對的複雜百倍,我完全改變初衷,百分之百同意孩子在父母不斷的教導、鼓勵、禱告中才能成長得好。

        房間裡擺著一張我與孫子的照片,朋友們見到都驚呼大笑,那是我與當時念高中的JJ和DL去遊樂園玩,乘雲霄飛車衝下瞬間的「驚叫」合照,JJ說不要讓他的朋友知道,因為照片中的外婆比他還鎮靜。當然,我現在的年齡已不適合搞如此刺激的玩意兒了,但如果孫子們邀我跟他們去遊樂場,我仍然會跟去。當他們在上面衝時,我會在地面用iPhone幫忙照像或喝咖啡等他們,我要珍習每個與孫同樂的甜美機會,感謝天父賜我與如此倒吃甘蔗的晚年時光。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