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6期 (2015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在愛中轉化
實例篇
  舉目向天為所愛
資訊篇
  同奔天路?有可能!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3)
婆媳天倫
  馨香長存
人生傳奇
  有三個名字的女孩
金色年華
  單身老人不孤單
關係處方箋
  NVC:非暴力溝通
一笑抵萬金
  壞榜樣?

痛苦哀傷
        住在美國的這二十多年裡,母親也經歷痛苦與悲傷。

        來美的第二年,有一天我們母女一邊掛衣服,一邊聊天,我一不小心從高凳子上摔了下來,母親看我躺在地上滿臉痛苦動彈不得,頓時不知所措!好不容易才聽懂了我的指示,通知外子並叫來救護車。真不知道當我被綁上擔架抬上救護車運走時,母親是怎樣的難過!

        醫師發現我大腿骨摔斷了,需要開刀接骨。我在醫院住了一星期,母親感到內疚與無助,等我回家後即百般貼心地照顧我。不幸七年後我又因臀部關節退化再度住進醫院裝人工關節,看到自己的女兒如此受罪,她除了拼命做家事和照顧我以外,什麼都沒說,但我知道她心如刀割,我也心疼她,卻是愛莫能助。

        最令母親心碎的是我哥哥在她快九十歲時因癌症去世。哥哥是我父母的長子,是母親的命根子,她對他的眷顧與保護是無微不至的。記得哥哥十歲時患了盲腸炎,因為誤診變得非常危急,母親當時的焦慮是無法形容的,醫院門口有一噴水池,她說如果哥哥死了,她就要跳進去跟著他走,才六歲的我害怕極了,幸好他沒事。

        哥哥大學畢業受完軍訓後赴美留學,母親不敢去送行,卻在家哭了好幾天。幾年以後,他娶了洋太太,又不要孩子,所以與家人來往不親密,一年來看望媽媽一、兩次而已。母親對他就不那麼惦記了。

        近三十年後他離婚再與一位華裔女士結婚,不幸第二年就發現得了胰臟癌,三個月後離開人世!

        雖然比我大四歲的哥哥小時候常跟我打架,但是他也是 我 的 玩 伴 與 帶我到處冒險的領導,他成年以後結婚之前,更是對 我 特 別 照 顧與鼓勵。我愛他更尊敬他,他的去世對我是非常大的打擊,但是我不能過於哀傷,因為我要顧念媽媽!

對母親大吼
        首先,我需要面對的問題是要不要告訴母親,與姊姊、弟弟商議,認為若隱瞞結果會更糟。但是如何告訴她?誰來做這事呢?─這自然是要由我來作傳遞這殘酷信息的使者。得知噩耗的第二天,我忍住眼淚很冷靜平和地說:「媽,哥哥去世了。」

        她沒理我,也許是聽不見,也可能是拒絕聽見,我只好再說一遍,自己忍不住就哭起來了。她卻冷冷地問:「他怎麼會死?怎麼死的?」以後幾天,她就一直重複這兩個問題,沒有別的話語和表情。等到哥哥追思儀式的日子定了,我們又面臨一個難題:要不要帶她去參加?如果不帶她去,會沒有親人在家照顧她,不知她又會如何處理情緒?

        最後我們決定讓她自己做選擇,而她決定要去。所以我就帶著年高八十九的母親從洛杉磯飛到北卡州的杜城,向她六十八歲的愛子告別。一路上我筋疲力竭再加心碎,她卻不言不動。到了杜城機場,上洗手間時,她突然哭起來,越哭越大聲,我相信她需要哭,因為這是正常的,但是當她哭得不能控制時,我真是擔心極了,而且不知所措。

        我一再安慰她、勸她、哄她,都沒用,最後我實在沒法子,就大吼一聲要她停止。她居然停了!我可憐的母親,我對不起您,在您最需要安慰的時候,卻忍心地對您吼叫阻止您哭,我巴不得能分擔一點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心與疼痛!但是我需要面對現實幫忙處理哥哥的喪事,不得不如此殘酷!求您原諒我這不孝的女兒!

心痛的割捨
        當我們接媽媽來美國時,沒有想到她能住上二十多年。到第十八年時,我的慢性自我免疫失調症開始惡化,媽媽也因逐漸失智、年邁體弱而不易照顧,弟弟提議接母親回臺灣住,但是一方面我捨不得,每次想到她要離開就傷心流淚;另一方面臺灣的生活環境不如美國南加州好。更何況,我們怎麼忍心讓年已九十六歲的老母長途跋涉呢?所以弟弟的孝心就被我們否決了。

        2012年2月我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只好傷心地決定讓母親搬出我們家。我們選定了一所家庭式的長期照護中心,座落在住宅區,環境幽雅清靜,兩位照護員照顧五、六位病人,住起來應該還不錯。但是母親若住進去,會是惟一的華人,她又不會說英語,人地生疏、語言不通,叫她如何度日呢?越想越不忍!

        不料侄兒居然願意與他未婚妻安娜一起負起照顧奶奶的全責!姊姊也慷慨資助租房及請幫手的費用。於是,母親就搬進一棟離我家不遠的平房,度過了她最後的兩年。

        她搬出我們家那天,真是我這輩子最難過的一天。我記得很清楚,母親一整天都沒講話,靜靜坐在沙發上。侄兒特地將奶奶的新房間佈置得與以前在我們家的一模一樣,希望她搬過去時有熟悉與安全感。

        搬家順利完成,弟媳做了一桌菜慶祝喬遷之喜,希望將氣氛弄得輕鬆些。

「我跟妳一起去住醫院!」
        但是等大家吃完飯,到了我必須離開向母親道別的時候,她卻不放開我的手,說:「我要回家!」我聽了忍不住大哭起來,像大壩潰堤一發不可收拾。我邊哭邊對她說:「我不能照顧您了!」

        此時我已泣不成聲,但她沒有哭,只是堅持要回家,我說:「我生病了,要去住醫院。」她說:「我也生病了,我跟妳一起去住醫院!」當時弟弟、弟媳、侄兒與他未婚妻,和我先生都在場,他們見我已哭得不成人形,就勸我離開,讓他們來安慰處理她。

        我像一個被迫拋棄自己孩子的媽媽,忍心地離開了我的媽媽!外子開車載我回家,我心痛心碎地一路哭到家。回到家看到空空洞洞、沒有媽媽的房子,心如刀割,但我知道必須面對現實,為乳癌的切除做準備,不能再哭,為了我,也為了媽媽。親愛的媽媽,我再一次虧欠您了!我曾堅決地答應會一直照顧您的,現在不得不把您交給您孫兒了,求您饒恕我這不孝的女兒!

慶宜因自己罹患乳癌,不得不將照顧老母的重責移交給侄兒。母女情緣的這最後一段,又該怎麼走下去呢?……下期待續。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