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6期 (2015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在愛中轉化
實例篇
  舉目向天為所愛
資訊篇
  同奔天路?有可能!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3)
婆媳天倫
  馨香長存
人生傳奇
  有三個名字的女孩
金色年華
  單身老人不孤單
關係處方箋
  NVC:非暴力溝通
一笑抵萬金
  壞榜樣?

        2004年3月29日,愛妻在強盜入室搶劫時遇害身亡。我因老伴慘死悲痛萬分,整天沒精打采、無心工作,憂鬱症纏身,脾氣暴躁,人見人煩。很長一段時間精神無法平靜下來,留著一把長鬍子,以示思念老伴。

甘作馬牛
        妻去世時,我才五十四歲,尚稱年富力強。很多親人、朋友、教會弟兄姊妹們非常熱心幫我介紹對象,好讓我有個伴互相關照,安度晚年。

        有位往昔的女同學喪夫,叫我到她家去落戶,幫她接送孫兒們上學讀書,她才有時間去餐館幫兒子作雜工,節省一分請工人的薪資。

        這本是兩全其美的好事,奈何我家也有兩個孫兒女,也需要我接送上學念書。倆小由我從小帶大,一步也沒有離開過我,比我的命還重要,我不能為了愛情不顧親情。「兒孫自有兒孫福,先為兒孫作馬牛」,這是我的心願,故此我就一心一意在家裡帶好孫兒女,好讓兒子、兒媳安心工作。

        說實話,男人帶孩子比在餐館打工更辛苦。隨著季節氣候的變化,孫兒們平常冷暖穿衣,夜間吵眠不睡覺。稍微不小心,就發燒、感冒、流鼻涕。小時候餵飯、洗澡、換尿片,真是把屎把尿拉拔著他們長大,弄得我常如暈頭公鷄團團轉。

光榮使命
        現在孫兒女都長大了、美國是多元文化的國家,我教育孫兒們與不同膚色的人和睦共處,互重互愛。

        我帶孫輩走進教會,用聖經真理教育孫兒女要良善、誠實、和平、溫柔、謙卑、節制、愛心、尊老敬賢、勤勞節約的良好品德,在日常生活中學會眼睛看、耳朵 、少說話(禍從口出),要懂得分析問題,保護自己。我還教會孫兒女煮飯、燒菜、做家務,如此長大成家後,夫妻才能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一家人才能和睦相處。我深盼這樣的家教能成 孫輩一生的祝福。

        我為孫兒女訂出作息時間表,來約束他們遵守家規,並採取經濟刺激的方略,來鼓勵他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例如一年有四個學期,每一學期中成績單有一項科目是A,可得獎金二十美元。爺爺說話算話,錢由小孩自行保管,我負責記帳,需要買電動玩具,須經過我同意方可購置,祖孫互動良好。

        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老奶奶能夠帶好孫兒,老爺爺也能辦到,只要在帶孫兒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虛心求教、摸索前進,就會找到治標、治本的教育方法,促使孫兒們德育、智育、體育各方面都能夠健康成長,這才是老爺爺的光榮使命。

開心喜樂
        至於老年人同兒子、兒媳婦平時如何相處,則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家庭哲學。人生在世都有苦、家家都有煩惱事,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老年人要學會自愛、自重,大事清楚、小事糊塗,做到忍耐負重、家和萬事興。

        教會是老年人的好去處,聖經講:「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老年人在教會裡聽到弟兄姊妹們讚美上帝的歌聲,什麼煩惱都煙消雲散了。單身長輩把歌唱,開心喜樂過晚年。

(作者來自中國,現居紐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