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6期 (2015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在愛中轉化
實例篇
  舉目向天為所愛
資訊篇
  同奔天路?有可能!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3)
婆媳天倫
  馨香長存
人生傳奇
  有三個名字的女孩
金色年華
  單身老人不孤單
關係處方箋
  NVC:非暴力溝通
一笑抵萬金
  壞榜樣?

從忍受到享受
        婚姻維持了四十年,表面看來算是相安無事,當然偶爾會因意見不同而爭執,但因為實在太忙了,連吵架的時間和精力都沒有。同時為了孩子和面子,心中雖堆滿委屈和不滿,也只好壓抑下來。

        兩人一起退休之後生活步調改變了,一天二十四小時、一週七天都相處在一起,這才知道,哇,慘了!情況不對了!

        是的!我必須坦承,自己性子急、又是個完美主義者,老公也比我好不了多少,兩個心直口快的人早晚黏在一起,常常炸得雙方血肉模糊。幾年下來我們都深深了解,其實這都不是我們的本意,我們如此彼此暴力,只是想表達心中的需要。

        2014年底返臺,朋友鄭重向我推薦她最近正在參加的讀書分享會,使用的就是《非暴力溝通》這本書。

        朋友敘述,上了六個星期的課,她回家後把在課堂上學會的技巧應用在家中。夫妻倆常為了一些芝麻小事而劍拔弩張、互不相容,家中氣氛非常惡劣,讓她直想往外面跑,甚至得了焦慮和憂鬱症。

        上課後,幾次想照書中所言和先生商量對策,卻像是面對一堵厚厚的牆,完全無法溝通。讀書會的老師建議邀請先生和她一起上課並共同學習如何面對,當然,最後朋友仍然是無奈地單槍匹馬上陣。

        剛開始時,先生看到她的轉變總是面露鄙夷、冷嘲熱諷,讓她洩氣。但是她仍耐心地用在課堂上學來的種種技巧,自己先實行,不再對先生的暴力語言和表情做出反擊,以致激發他憤怒的情緒。

        幾個星期下來,先生目睹妻子的改變,不知不覺中,他在他那厚厚的牆上開了一扇小小的窗戶。這時,太太才趁機向先生介紹這個「非暴力溝通」的課程,剛開始她先生只是支支吾吾的敷衍過去。

        又過了一個月,先生小心翼翼地問:「下次上課時我可以去旁聽嗎?」回美後朋友興奮地和我分享,在他們的家庭生活中,暴力語言和表情漸漸退場,和諧的溝通慢慢上場,兩人每星期一起去上課,回家後,就充分運用學來的技巧互動,並廣為倡導,讓親朋好友也一同蒙福。

NVC果效非凡
        我們夫妻一同讀了這本書,互相打氣、運用實踐,果然同樣大得助益,也成了「非暴力溝通」的義務推廣者。

        《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s,以下簡稱NVC)。是美國心理學博士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Rosenberg)所著。他是非營利機構「非暴力溝通中心」創始人。2006年他獲得了地球村基金會頒發的「和平之橋」獎。這本書也是聯合國所推薦給各國領袖並極力鼓勵充分運用的一本書。

        通常我們所指的「暴力」是毆打、虐待、殺害等等加諸身體的暴力。但是盧森堡指出,這世間還有一種暴力是隱形的,包括言語的傷害、不耐煩、不屑的眼神、說話的負面語氣和聲調等等。此種隱蔽的暴力會激怒受害者,使他們做出暴力的反抗。其實,無論在家庭、職場、教會、社會,都充滿了隱蔽的暴力而不自知,國與國之間的暴力更對人類造成很大的傷害,例如目前席捲歐州的難民潮。

        NVC事實上提倡 感激生活的賜予而不貪心,因為貪心者一定會施加暴力予周遭的人。作者一再強調,NVC是讓愛融入生活,充分利用尊重、理解、欣賞、慈悲、感激來主導生活。他建議學員從本身做起,學習NVC,因為每個人的改變與世界的狀態是息息相關的。作者深切期盼,大家能學習如何改變溝通方式,並運用它在我們所接觸到的每一個團體,使這個世界因為更和諧而邁向和平的地球村。

長頸鹿vs黃鼠狼
        作者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他說NVC是「長頸鹿的語言」。長頸鹿是所有陸地動物中心臟最寬大的,所以是NVC的象徵動物。長頸鹿長得高、看得遠,代表高度的洞悉能力。長頸鹿語言強調把感受和需要表達出來,且鼓勵人學習把自己的弱點顯示出來。當然,這個舉動是非常反傳統的。

        東方人的文化,特別教導我們要堅強,不能隨便把自己心中的感受表達出來,更要掩飾自己的弱點。我們被錯誤教導:「一旦我們示弱,別人就會更加盛氣凌人。」但是NVC鼓勵示弱,因為它會產生積極的影響並有助於解決衝突。

        然而,就像長頸鹿雖然有高深的洞悉能力,但長脖子卻是牠的弱點,造成行動的不便。牠的長脖子提醒我們,人是脆弱的,但是人的脆弱也有其重要性,就像聖經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長頸鹿語言的目的是要把脆弱轉化為力量。目前這「顯示自己的弱點」的觀念在全球廣為推行。

        華人常用「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來形容這類有溝通障礙的人。盧森堡博士用黃鼠狼這種動物來說明,人若無法察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同時也就無法察覺到身邊其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作者再次強調:每個人一出生就有上帝所賜予的與生俱來的長頸鹿本能。所謂的黃鼠狼,就是在語言溝通上出了問題了的長頸鹿,所以NVC是要學習如何把深藏在內心那一頭受傷的黃鼠狼看成好朋友。

        熟悉心理學的朋友都知道,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內在小孩(inner child)。當這個內在小孩的需要沒有被滿足,而使他處在痛苦之中時,便會脫困而出,咬得周圍的人遍體鱗傷而不自知。隱藏的暴力一經釋放,會一發不可收拾,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但是如果我們把內心的黃鼠狼當作好朋友,不刻意去忽視或敵對,當你注意聆聽,呈現出的訊息是 :「如果任我繼續我行我素,你的需要永遠都得不到滿足!」

        隱藏的暴力語言會引發暴力行動。黃鼠狼告訴我們,溝通是要找到長頸鹿的方式去聆聽去思考,NVC是要利用我們內心的黃鼠狼察知自己內心的感受和需求,了解內在的兒童並和他和平共處。

        在挫折中,人難免會有憤怒的情緒。在生氣時,批評和指責是無法真正傳遞我們的心聲和需要的。深呼吸可以讓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然後思想到底是什麼事讓自己這麼生氣?自己的需要被剝奪了嗎?你的內在小孩在吶喊叫痛嗎?對方的需要又是什麼?

非暴力溝通五要素
        歸納起來,NVC包含了以下五個要素,若細加體會與實踐,必然有助於配偶、家人、朋友、同事間的和睦。

        1.讓觀察取代評論:暴力的根源在於忽視彼此的需要和感受,卻一味將衝突歸咎於對方。人天生熱愛生命,樂於付出,暴力的溝通使我們在言語和行為上互相傷害、讓我們心中的愛被蒙蔽。

        2.掌握傾聽的力量:用全身心去傾聽,了解對方的感受和需要並給予回饋;放下自己的看法和判斷,全身貫注體會對方。有人傾聽時,看來無解的問題可以迎刃而解,千頭萬緒的思路也會一下子清晰起來。

        3.察知人的基本需要:困擾人的常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對事情的看法。對別人的批評,實際上間接表達了我們尚未滿足的需要。NVC強調,這些基本的需要如果未被滿足,就會衍生暴力問題。

        4.適切地請求幫助:NVC強調用建設性的語言提出請求,否則就是一種暴力。表達請求而沒有提及感受和需要,對方聽到的只是命令。NVC不是要改變對方,而是重視對方的需要,幫助他們在誠實和親情的基礎上與人心心相繫。

        5.要真心表達感激:越是時常心懷感恩,就越不會沮喪和絕望。非出於內心的讚美,一下子就會被識破。NVC鼓勵我們充分表達感激之情,而且一定要具體地針對特定的事情表達感激。如此我們説出了對我們有益的行為,我們立刻在那兒得到滿足。得到心靈的滿足是每一個人都非常渴望的。表達感激,既非自大也不假謙虛,是非常受歡迎的,而且是兩邊都加分的。

掌握觀念勤加操練
        學習NVC就像在學習外文一樣,首先要掌握觀念,有了觀念以後,一定要抓住機會練習。在網上,你可以查出有些機構提供操練NVC的課程,可以去參加,也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操練,每天和不一樣的人接觸,陌生人、家人、同事、討厭的鄰居、自己的仇敵、都是很好的操練NVC的對象。

        話說回來,我們家當然仍會有爭執,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已添加了幾句常見的對話:

        「我剛剛說出的那句話暴力你了嗎 ?」

        「你剛才那不耐煩的語氣和表情讓我不太舒服。」

        「我想我們該停止這種溝通方式,用長頸鹿語言重新試試看如何 ?」

馬歇爾‧盧森堡博士所著《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及《非暴力溝通實作手冊》,凡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可索贈一套(共2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