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8期 (2016年04)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濃濃的家的味道
資訊篇
  家庭餐桌幸福力
實例篇
  吃在口裡,愛在心裡
 
真愛分享
真愛小品
  清晨的激勵
親子加油站
  擊敗上學恐懼症
Family Time
  與青少年孩子談網上遊戲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
迎戰家庭危難
  奇妙恩手
家庭休閒
  在家在外,有愛最樂
真愛交流道
  Money or Honey
一笑抵萬金
  婚前教育精簡版?

        照顧年老父母是成年兒女天經地義的責任與義務。父母照顧幼小稚嫩的子女,成年子女照顧年邁體弱的父母,這是世界上多數文化所推崇的德行,這更是榮神益人的見證。可惜許多現代人卻不這麼想,盡量找藉口不去照顧父母,兒女彼此推托,讓父母成為燙手山芋被扔來扔去,痛苦不堪,令人心寒。

        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現代中年兒女的負擔實在太大,來自職場奮鬥、教養子女、自我成長、社會關係等各方面的壓力已經是難以承擔,再要加上照顧父母,難怪多半人要避之惟恐不及了。尤其是當子女也進入高齡,還要照顧更年邁的父母時,或中年子女要照顧長期患病(如中風或失智)的父母時,挑戰之大,的確不是常人所能應付。

        所以照顧年長父母不僅是家庭問題,更是社會問題。經深刻省思之後,我要以過來人及心理學家的身分,對讀者提出以下幾點建言─

建言1:視照顧年長父母為美事
        2014年洛杉磯時報有位記者,根據自己照顧病重年邁父親的經驗,同時去採訪其他幾位受照顧的老人,寫了一篇報導。這篇文章使我感動,給我鼓勵,也讓我看到,一般美國人仍認為照顧父母是自然的事,但他們盡量讓父母獨立自主,除非不得已,不干涉他們任何決定。父母也是一樣,盡量自己照顧自己,並不認為子女的照顧是應該的,卻是一種福分,但到需要的時候,接受照顧是自然的事。

        反觀我們華人,雖視照顧父母為天職,但不知為甚麼,有時態度會比較勉強。孔子論孝時曾說:「色難。」現在對父母始終如一、出自真心的禮貌和尊敬不大見得到了。

        我衷心盼望整個社會對照顧父母的態度是正面的,視此為一件美事,是可被稱讚誇獎的事,必定蒙福。這樣或可推動大家願意、甚至喜歡去照顧父母,使他們晚年幸福快活。

建言2:既非做不可,就積極面對
        一個人的心態與他做事的成效有很密切的關係。正面的態度會帶來順利的過程和成功的結果。如果以不情不願的態度去做一件非做不可的事,不僅不易成功,反而身心被摧殘,因為苦毒、怨恨會損害身心。如果父母一定需要你照顧,最好設法找出正面的理由,讓自己可以開開心心做。

        當然,長期照顧父母很不容易。記得有一陣子我身心都很疲憊,突然有個讓我驚訝和困擾的念頭浮現在心中,就是希望上帝早一點將母親接走。這使我感到非常罪疚與不安,就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求問,祂知道我多麼愛母親,連弟弟要接她回臺灣住我都捨不得,怎麼會希望她早離開我們呢?感謝天父,祂對我說: 妳並不是要她離開妳,妳只是希望照顧她的重擔離開妳! 多體諒、安慰的話語!

建言3:善用社會或政府供給的資源
        有些國家對老人的照顧有非常完備的措施。

        據一位日本朋友說,她快一百歲的母親與大兒子一大家子人同住。政府每天早晚派一位看護人員到府幫助母親起床與睡覺,每週兩天早上接她去看護中心洗澡、社交、吃中飯和娛樂,晚餐前送回。這樣的制度對老人很好,也大大減低兒女的負擔。

        臺灣可請外勞在家照顧老人的制度也不錯。

        美國的福利也是很好的:有人到家裡來照顧,另還可以申請醫護人員來家裡量血壓、打針、做復健等。當老人已經不再能被醫藥治好的時候,政府供給安寧服務(hospice),就是在病人或家屬選擇的地方,可以是醫院或家裡,主要目的是讓病人舒適安靜休養,除了止痛安神之類的藥與食物以外,不做任何檢驗或治療。我們選擇不接受安寧服務,也選擇不去醫院。所以母親最後一年半,一切的檢驗與治療都是在家做的,包括X光、靜脈血管注水等。即使這樣,兒女還是需要監督這些服務和服務人員,否則父母可能會受到欺辱甚至虐待。

        然而,在美國,如此優厚的待遇只有貧窮的老人與殘障人士能夠享有,中產階級以上人士,除了公司給的醫療保險福利以外甚麼都沒有。所以到年老時就很困難,除非有相當的積蓄或很高的退休金,否則兒女就需要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去為父母爭取應得的福利。

建言4:勿要求完美
        父母不是神,他們不是完美的,也有自私的時候。所以在照顧父母時,不要妄圖滿足他們一切的需求與願望,這樣方能細水長流。當父母有不合理的要求時,要用溫和、有禮、尊重的態度勸解,如果他們不接受,只有違背他們的心意了。他們因此生氣時,對他們道歉,千萬不可因他們生氣而生氣,這樣事情就會平安過去了。

建言5:先照顧好自己
        要盡量照顧好自己 ,這句話好聽但是不易做到,在照顧親人的過程中得癌症而比受照顧者先走的例子屢見不鮮,表示這樣的工作壓力是相當大的,尤其是照顧父母。我們總習慣以父母為先、為大,常常忘記自己的需要。

        這裡我有幾個小叮嚀:1.有良好的心靈支柱,個人或集體的靈修敬拜都重要,設法帶父母一起去查經或做禮拜;2.盡量邀請其他家人來參與照顧事宜,使自己有時閒休息復原;3.務必安排時間運動,好維持免疫力;4.當父母不能自理生活時,如果經濟上容許,務必僱人幫忙。

建言6:手足家人要成為團隊
        有人問我,為甚麼照顧父母的往往是家中原本最不受寵或不被重視的女兒?這個問題很有趣,值得研究。據我分析,原因至少有下面幾個:1.不受寵的女兒往往比較溫順忍耐,要求不高,容易相處;2.因為她在家裡不受重視,心中從小有個被寵愛、被重視的渴望,所以有機會時就願意接受這任務來贏得重視與敬愛;3.受寵的孩子多半不願意犧牲自己,寧願不受不必要的苦。

        有位朋友是家裡十個兄弟姊妹中的老七,素來不被重視。當她父母退休要來美國時,選擇到大姊家住,被拒絕;又想到三哥家住,媳婦不贊成。兄弟姊妹們都推薦父母去老七家住,結果他們在朋友那裡一住就是十八年,雙方都很喜樂幸福。

        有一位中年太太對我說,公公婆婆想來他們家住,由他們照顧。可是先生說父母親年輕時並沒有照顧子女,他們都是奶奶帶大的,不覺得照顧父母是他應該做的事。我乍聽之下相當驚訝,但是後來想想,才了解癥結在於這位男士與父母之間沒有夠強的親情關係。這又是影響照顧父母的另一因素。

        如果子女與父母間缺乏親情,是不可能有足夠的愛心來照顧他們的。我在家雖然不被重視,但不缺疼愛。我生長在抗戰時期,母親產前產後營養都不良,我也因此弱小多病,母親對我特別憐愛。弟弟出生前,我是媽媽的小跟班,他出生以後,我是她的小幫手,後來我懂事了,我變成她聊天吐心事的對象,所以母親與我之間這二十年的親情不是沒有根源的。

        當父母需要照顧時,不管誰來照顧,家庭的結構會有改變。如果家庭成員願意調整以前在家中的角色與責任,同心合力朝妥善照顧父母的目標來努力,這個家庭就會成為健康、有效率的團隊,否則會因成員不同心不合力而撕裂、破碎。

        以我們家為例:如果姊姊還是以老大自居,獨斷獨行安排母親的活動,不顧我們的方便;如果在臺灣的弟弟認為母親既已在美國,他不需要做任何事;如果我因為嫌麻煩不歡迎他們來看望母親,或總是抱怨叫不平,給他們許多無理的要求⋯⋯,我們家族一定會變成互相敵視,甚至落到不相往來的地步。那麼,母親怎能幸福?我又怎能有效開心地照顧她呢?(全文完)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