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8期 (2016年04)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濃濃的家的味道
資訊篇
  家庭餐桌幸福力
實例篇
  吃在口裡,愛在心裡
 
真愛分享
真愛小品
  清晨的激勵
親子加油站
  擊敗上學恐懼症
Family Time
  與青少年孩子談網上遊戲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
迎戰家庭危難
  奇妙恩手
家庭休閒
  在家在外,有愛最樂
真愛交流道
  Money or Honey
一笑抵萬金
  婚前教育精簡版?

之一: 國家公園走透透,家人感情凝聚深(鍾宇鳴&林思佳)
        從相戀時就喜歡露營的宇鳴和 思佳,婚後 繼 續 把家庭休閒活動的觸角向外延伸,帶著 Caitlyn 和 Richard 兩個孩子遨遊山水間,足跡踏遍美國許多國家公園。每年至少一次國家公園之旅,已成了全家引頸期盼的重要傳統節目。而「從來不重複路線」的不成文規定,更讓鍾家人對每年全新的目的地,充滿期盼與好奇。從出發前的路線規劃,一起上網尋找想去的地方、想看的事物,親子間的腦力激盪、商量溝通,已為這場全家旅行譜下興奮的序曲。

        思佳說,宇鳴和她習慣把眼中所見美景與對方分享。她體會到:兩人對事物的看法或有不同,但藉著經常的分享,久而久之,彼見如我見,甚至在思想上也能日趨一致,那種全然相屬的滿足感,是夫妻互動的最高境界。

        有一次,開車行經大峽谷國家公園某處,忽見前面一大朵電光閃閃的黑雲,本想避開,但別無他路,只有硬著頭皮往前。才剛駛入黑雲下,驟然大雨傾盆,還夾著比彈珠大的冰雹,叮叮咚咚打著車身,車內的溫度表,瞬間由華氏九十度降至四十多度。在狂風中,整部車猛烈地前後搖晃,宇鳴和思佳在大自然酷烈的衝擊下,只覺驚心動魄、惶惶怵懼。然而後座的兩個孩子,卻被這宛如電影中才有的特效,逗得開心大笑。短短五分鐘的「黑雲考驗」,至今回憶,還讓全家人印象深刻,深歎大自然的難以捉摸。

        宇鳴和思佳觀察到,國家公園之旅不僅帶給全家親近大自然的精彩體驗,更在無形中凝聚了親情。孩子們在林野山河間與父母共處,變得開朗並願意表達內心的想法。而他們藉著畫筆與文字記錄下來的札記,更成為與同儕分享的極佳話題,對兩兄妹與朋友間的互動也有深遠的影響。

之二: 忙中取樂搏親情(黃達年&黎之瑋)
        達年、之瑋夫婦育六歲的亞倫和三歲的拉法。夫妻倆在忙於工作和教會服事的同時,如何利用時間,在生活中與孩子們培養感情呢?

        他們倆認為,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莫過於讓孩子們在家裡參與大人所做的事,例如:清掃、做飯、做麵包、組裝家具、栽種果菜、剷雪、買菜⋯⋯等。既可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感、觀察力、肢體協調性、思考方法,更能在不經意中建立雙方的溝通與了解,讓孩子在家庭日常工作中享受與父母互動的樂趣,也讓父母在自然現實的情境中,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當亞倫三歲時,有次之瑋自己動手組裝廚房的中島式料理台(kitchen island),在一旁的亞倫越看越有滋味,主動要求當媽媽的小助手。沒想到,小亞倫對使用工具把螺絲拴進釘孔中樂此不疲,還不斷興冲冲詢問接下來的步驟。母子倆分工合作,在四小時後成功組裝出嶄新的廚房中島。小亞倫看見自己的「作品」,有說不出的成就感,媽媽對小亞倫的耐性也嘖嘖稱奇!

        星期五晚上,是爸爸和亞倫約定的買菜日,也是父子每週一次的精心時刻。來到熟悉的商店,小亞倫不僅學會各種食品果菜的名稱、種類和特色,也學會提醒爸爸該採買的東西,更在與每週見面一次的叔叔阿姨店員們交談對話裡,不知不覺培養了社交技巧。

        達年和之瑋皆強調,不論從事何種休閒活動,當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和愛,安全感和自信便被建立起來。而父母若能運用巧思製造小驚喜,適度給孩子自由選擇的空間,更有助於孩子想像力和創意的發揮。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