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期 (2003年06月)
主題企劃
名家篇
父子臍帶
陪伴篇
永不放棄
饒恕篇
鑲金的烏雲
青少年篇
步步印兒心
話題篇
回應歸家的呼喚
 
真愛分享
親子加油站
為人父母「不」與「要」
個案剖析
受性侵害者的復健
夫妻一世情
變髮
一笑抵萬金
身價猛漲?
家庭資訊站
十大社交忌諱


自立自強迎新生
——受性侵害者的復健

█黃維仁


  幼年曾遭受  侵害的欣欣,在長年的隱藏真我、報復男人之後,終於遇到真正心儀的陸祥。她求助於輔導者,願意接受醫治。(詳見本刊八、九、十期相關系列文章)。
  然而,欣欣應當在何時對陸祥訴說過去的不幸呢?我的看法是,當雙方互生愛意,願意認真考慮婚嫁時,欣欣就該對陸祥講起,而不要留在婚後才講。否則日後真相大白,陸祥定有受騙的感覺,後果不堪設想。

真情留給配得者
  但是欣欣若在還與對方作普通朋友的時候,就把自己過去的歷史都講出來,這也不合適,他還不值得她對他披肝瀝膽。我認為,人所能給別人最珍貴的禮物,莫過於真情。而真情應當留給配得的人。
  甚麼人才配得你的真情呢?那些能通過你的測驗、能證明不管發生什麼事,仍然會站在你身邊保護、幫助、支持你的,才是真正愛你的人,才配得你最珍貴的禮物:你的真我。
  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走極端,不是防衛  地把真我藏到刀槍不入、卻不見天日的地窖當中;就是一廂情願地,在未知傾訴的對象安全  有多高、成熟與可信度有多少之前,就把自己一顆真心,赤裸裸地交到對方手中,而平白受傷,一再失望。
  愛的藝術就在於平衡。一方面冒些險,讓對方接到你一些真情的禮物(這會讓對方也較願把心打開,彼此能適度地進入對方的心而建立親密感);另一方面也尊重對方的需要,體貼對方也是個有弱點、有限度的人,所以不輕易縱容自己把過於對方所能承受的情感需求,全依賴到對方身上,要對方負責使你快樂、使你安全。
  若能依照這個原則,欣欣可以在適當時機告訴陸祥,她過去是怎麼樣的人。這就變成對陸祥的測驗,他必須回去仔細思量,要不要接受這段感情?要不要走下去?
  如果,陸祥考慮的結果是願意,那陸祥就通過了欣欣最重要的測驗。但陸祥若知難而退,他就不夠資格得到欣欣的愛。因他無法接納欣欣的全人,就不值得欣欣繼續對他做愛與信任的投資。我深信只要能不斷醫治與成長,她遲早會找到配得真情,能彼此相愛的人。
  我是會鼓勵欣欣去適度地冒險的。她只需吐露自己痛苦歷史的主要部份,細節不需要講。談到自己過去曾經受到  侵害,談到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相當的黑暗,但是已決心悔改,決心要走一條健康的路,請求陸祥幫助她,這就夠了。若陸祥做不到,這就反應出他的不成熟,不配得欣欣內心深處部份人  中最真、最美的愛。

未雨綢繆防暗礁
  為了要讓欣欣和陸祥的愛情,能有成功的最大可能  ,我會鼓勵他們去讀一些書(例如Bass與Davis所著:“The Courage to Heal”,Perennial Pub. 1994),瞭解受  侵害者與至親的人所必經的、可預測的心路歷程。欣欣要瞭解自己在潛意識中,不知不覺所做的事;陸祥也要努力地來瞭解這整個過程。
  在他們交往的第一階段,可能會相當的甜蜜,雖然欣欣會給陸祥各式各樣的測驗,但陸祥也會給欣欣超乎常人的耐心跟愛心。
  不過陸祥要小心,不可一直自我定位為關愛者。因為他既不是專業治療者,也不是醫師,他不可能不斷地付出。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兩人需要同時接受輔導,請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伴他們走一程,就好像一艘大輪船進港時,需要領航的小船帶它避開許多暗礁一樣。
  輔導者可以幫他們看到,兩人彼此相扣的心理情結,會引發什麼樣的問題,然後幫助他們學會有效溝通,防範未然,好讓潛意識中的一些將會慢慢浮現的需要,在施與受的過程中,彼此都得到滿足。
  同時,欣欣也必須非常努力地控制自己,免得不由自主地用過去的那套行為模式,單單想藉著  來得到親密的感覺。而陸祥是個男人,當然也會有  的需要。
  但他們要知道,兩人在交往時,必須先建立心靈上的親密感,婚後才能夠有  的聯結。婚前的  行為不但會妨害他們將來心靈的親密感,也會妨礙他們彼此之間的信任感,使他們無法互相敬重。
  現在我們思考一下,欣欣與陸祥這艘寶貴的愛之船在安全泊岸之前,常會遇見那類暗礁呢?

暗礁一:「行俠仗義」的心態
  當欣欣在陸祥的愛與接納中,逐漸建立安全感,開始信任陸祥時,她會慢慢放下她賴以生存的種種心理自衛。她的真情,包括壓抑已久的憤怒、傷痛、絕望,與落入深淵那種無助的恐懼,將開始不斷地浮現在他們愛情生活之中。
  起初,扮演陸祥這樣角色的丈夫,大多能份外疼惜受傷的妻子,努力包容她種種變換莫測的情緒。但如果事前沒做好需要「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又沒得到由輔導或知心親友而來持續  的情緒支援,再堅強的人都可能失去耐心。
  此時,一個常見的婚姻暗礁,就是陸祥行俠仗義的心態。在  愛初期,他隨便一個貼心的行  ,就能使她破涕為笑,讓陸祥能飽嘗英雄救美的快感。但婚姻進入這個更真實的階段時,許多扮演陸祥這樣角色的人卻常發現只要當她掉入情緒低谷,則不管陸祥如何使出渾身解數、做了多少事,都無法換回她一個微笑。許多男人在這種情況中都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男人最怕這種無能、當不成英雄的感覺,因為不知要怎麼辦才能解決問題,所以許多丈夫會在妻子情緒最脆弱最需要他的時候逃之夭夭,一再否定妻子的感受,有些人甚至還會對妻子大發雷霆,禁止妻子有情緒,使她傷上加傷。
  事實上,當妻子陷入這種情緒深淵之時,正是她最孤單、恐懼之際。這是「危機」,是「危險」,也是最佳醫治的「機會」。她最需要的,是有人能接納、了解她的情緒經驗,在她最無助,一人面對心中惡魔之時,有她所愛 的人陪伴,與她並肩作戰,不拋棄也不背叛她,一直耐心地伴她直到脫離險境。
  請記得:「傾聽就是愛」。能用同理心來傾聽,對方就能得到醫治。所以陸祥不用急著要替欣欣解決問題,只要他能先自我撫慰,降低自己心中的焦慮,準備好自己的「心理容器」,藉著傾聽讓欣欣覺得被了解,醫治便在其中。
  若陸祥無法馬上鎮定下來,騰出心理空間去包容欣欣的情緒,他可以告訴欣欣,他需要一點安靜的時間,為的是等一下能回來好好傾聽她的感受。
  這套「自覺」、「暫停」、「平靜後再回來完成溝通」的技巧,曾挽救了無數的婚姻,所以非常值得努力去學習。

暗礁二:「不可理喻」的感受
  另一個常見的暗礁是:日子一久,陸祥可能會覺得欣欣不可理喻、使自己  輒得咎。送她禮物,她不要;但若不送,她又大發雷霆。給她注意力,她把你推開;放她自由,她卻大受委屈覺得你不愛她,不關心她死活。
  其實這是受  侵害者常見的現象,她們自己也不願如此,但心中充滿矛盾,又極愛、又極怕,身不由己地一下子需要空間、一下子需要親密感。因此兩人上婚姻戰場之前,最好都先要經過「新兵訓練」(輔導),事前了解這些你來我往的棋局,婚後就能避開許多心理地雷,可少吃許多苦頭。

暗礁三:「 性 」的不協調  
 陸祥與欣欣愛情生活中可能遇見的最大暗礁。可能是有關「 性  」方面的問題。
  婚姻初期,他們可能比一般夫妻更喜歡做愛,也從  中間感受到許多親密。然而當欣欣愈來愈信任陸祥,隨著安全感的增加,愈來愈投入真情之時,她那又愛又懼的心理矛盾可能愈來愈強。有時她又需要 性又覺羞恥,而有時當她從陸祥一個眼神或一個撫摸知道他想做愛時,潛意識中卻不由自主地想逃。明知他在床上等,欣欣卻可能找藉口到書房電腦前工作三個小時,希望他不了了之。
  此外當欣欣與陸祥做愛時也可能會產生許多難以預料的心理反應。譬如說:某個案在過去被強暴時,眼睛是被蒙起來的,她將來要與自己的丈夫行房時,可能不敢閉眼睛,因為,眼睛一閉,她可能不知不覺中,又回到過去被強暴時的可怕情境。
  這種現象心理學上叫做「災難後焦慮症候群」,受害者跟自己的配偶做愛時,有時會突然被莫名的恐懼感所淹沒而不知所措。因此配偶必須非常體貼,避免任何出其不意讓受傷者沒心理準備的  作,要更有愛心、有耐心,讓受害者做主導,讓她按著自己想要的方式、時間、步驟,慢慢進行親密關係。
  因而,接受輔導、學習溝通是極為重要的事。可想而知的是陸祥也需要得到支持,好疏導心中長期累積的怒氣與挫折感。陸祥要在合適的時機,請求欣欣對他付出關愛與鼓勵,讓他知道是否做對了。
  他們也要彼此以恩慈相待,多給彼此「修護」(Repair)的機會。例如彼此提醒對方:「任何時候,若你(妳)覺得受傷,請讓我知道,我會試著用另一種較合適的言語或方式來表達。」

為愛點亮一盞燈
  我常常告訴我的學生及個案們:活在愛中的秘訣,就是如何把「潛意識作主運作」的狀態,轉化為「意識作主運作」的狀態。因為,兩人在愛情關係中,就好比在漆黑的屋內跳難度很高的「探戈舞」一樣,除非點亮一盞燈,否則,你們看不見對方的舞步,在不知不覺中彼此會造成傷害。
  因此兩人都需要更多學習瞭解對方在不知不覺中帶進這個關係的心理歷史、心理包袱、心理情結,且要學習如何滿足彼此的需要。
  能覺察自己的問題,及早開始接受醫治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婚後,丈夫一定不能完全符合妳的期待,受害者很容易因此而將所有的注意力全放在小孩身上,希望孩子來醫治妳。但孩子是無法醫治妳的,若跟孩子黏得太緊,而把丈夫排除在外,對整個家庭都不好。若夫婦二人同時接受輔導,就可以預知這些問題而加以預防,使家庭變得更幸福更美好。
  除了個體治療、學習,夫妻一起治療、學習之外,受害者本身若能組成支持群體,再請專業治療者相助,形成一個治療團隊,醫治就會更快速。

找出生路
  欣欣和陸祥的婚姻路,乍看之下似乎困難重重,事實上卻充滿醫治的生機。有不少比他們情況更艱難的夫妻誤打誤撞,吃盡苦頭但最後還是能找出一條生路;所以最重要的是欣欣和陸祥有願意學習的心,在書本和輔導的引導之下,做好心理準備,看清一路上可能遇見的暗礁,彼此相愛相惜,努力學習溝通,去了解並滿足彼此心中種種複雜的情感需求。
  如此持之以恆,不但欣欣過去的傷害能得到最好的醫治,陸祥更會藉著與她的交往,變得更有愛心、生命更有深度。像這種經流淚谷而進入佳美泉源之地的婚姻,將是最珍貴愛的見證,會造福並激勵無數在苦海之中掙扎的夫妻。
  最後,縱使身邊還沒有出現值得信任的人,盼望受害者不要放棄希望。其實,有很多願意幫助、又有恩慈的人,受害者要勇敢嘗試冒險,給身邊覺得較安全的人一些測驗,然後漸漸對這些通過測驗的人吐露更深入一些的心聲。
  即使身邊連一個「安全  的人」都沒有,受害者也該為人、為己、為家人,設法使自己成為「安全  的人」,主  去關懷別人,久而久之,必能找到一些有心人,一起建立一個安全的支持群體。
  受害的天涯斷腸人要自立自強,無論如何要作個願意學習的人。願你們接上愛的源頭,得到從上帝而來無條件的愛,在上帝的愛中,進行自我的醫治。
  惟有在上帝無條件的愛中,你才能饒恕自己所痛恨的內在自我。饒恕了自己,才能夠饒恕別人,才有辦法跟別人產生更健全、更親密的關係,從而產生善  循環,帶來更徹底的醫治,擁有更豐盛,更平安、喜樂的人生。


作者黃維仁博士現任美國西北大學臨床心理學家,本會會務顧問,常應邀主領各種家庭營會及講座。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