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期 (2003年06月)
主題企劃
名家篇
父子臍帶
陪伴篇
永不放棄
饒恕篇
鑲金的烏雲
青少年篇
步步印兒心
話題篇
回應歸家的呼喚
 
真愛分享
親子加油站
為人父母「不」與「要」
個案剖析
受性侵害者的復健
夫妻一世情
變髮
一笑抵萬金
身價猛漲?
家庭資訊站
十大社交忌諱


老夫老妻,共享瑰麗晚霞,也是人生樂事。
變髮

█ 李世宗


  「植髮?老公,你都快作祖父了,還那麼愛美?」淑媛被全紀的想法震驚。
  全紀雖已坐五望六,仍高挺得體。總是皮鞋雪亮,一身義大利高檔衣著,配色鮮明。眼光精靈,難掩傲氣。惟獨頭頂髮毛稀疏,猶如翠綠山頂一潭湖水般晶亮。
  「業務需要啊!維菁說做銷售外表很重要,她建議的。」全紀做事認真,敬業精神今昔一貫。

拉鋸
  全紀在台灣經營工具廠,成就斐然。為拉拔兒子,忍痛把工具廠交給兒子,退休移民來美。不料,台灣經濟不景氣,影響股利收入,在家又閒不住,便找了家華人車行賣車。他憑著以往做生意經驗,業績不賴。維菁是他經理,要他植髮是半說笑,全紀卻認真起來。
  「我們現在不寬裕,沒這筆預算,免談!」淑媛一口回絕。她為幫家計,放下往昔大老闆娘身段,在某公司任出納,已體認掙錢的辛苦,不容全紀揮霍。淑媛人如其名,衣裙樸素,柔和謙順,平時凡事都聽全紀。全紀要植髮卻叫淑媛抓狂,像捅到蜂窩。
  此後一個月,兩人陷入拉鋸戰,全紀企圖說服淑媛,淑媛也曾心軟,但終究不為所  。
  不料,有天早上,淑媛上班時接到全紀電話,全紀正要去植髮,因手術後不能開車,要她下班時去接他。兩人大吵,全紀堅持  手術,被淑媛掛了電話。全紀到醫院,手術前得先付費,才發現所有信用卡剛被淑媛報遺失註銷,手術  不成,還因臨時取消,被醫院罰款。當晚,夫婦差點全武行。
  此後一個月,兩人為植髮之事冷戰、熱戰不斷。淑媛認定全紀植髮,心懷不軌,尤其擔心維菁。維菁已離婚,沒孩子,時常上KTV唱歌跳舞,仙女般過活。有幾次全紀和維菁一起去舞廳,都辯稱是業務應酬。全紀斥責淑媛疑神疑鬼,兩人架愈吵愈烈,愈離題,舊傷重掀,新創不斷,幾近不可收拾。

煎熬
  某日,淑媛下班回家,看見全紀頭上紮圈紗布。原來,他自己偷偷申請新信用卡,手術後請同事送他回家。
  「你寧願聽維菁的話,眼裏還有我嗎!?」淑媛和全紀惡吵一頓,丟下碎心話,躲到房裏痛哭。全紀卻呆坐廳中,喃喃地怨淑媛不顧他手術的疼痛。
  全紀手術後隔天後就去上班,得戴帽遮掩頭上血粒。那天生意好,顧客不絕,又碰上大熱天,流了不少汗。全紀頭養難忍,回家就洗頭,不理醫生五天不能洗頭的吩咐。不料,果然如醫師警告,感染細菌。因頭頂有兩千個傷口,整個臉發腫紅亮,兩眼被擠成線,醫師要他請兩星期假,以免引起其他併發症。
  這天,全紀向維菁請假後,在家休息,維菁打電話給全紀,告訴他被解雇了。原來公司正值年終出清庫存,亟需人手,恰好維菁有個親戚剛移民來美,需要工作,竟以全紀請假過多為由,把他解雇,安排維菁的親戚頂替。
  全紀沒告訴任何人手術的事,這天沒有朋友來看他,樣子狼狽又出不了門,衹得孤零零躺在床上,忍受頭頂陣陣刺痛的煎熬。
  到了中午,飢腸轆轆,才發現冰箱中空蕩蕩。正鬱卒時,卻見淑媛進門,還帶了兩個熱騰騰的飯盒。
  「妳⋯⋯不上班?」全紀坐上飯桌,不安地問。
  「請假了!你總得有飯吃,有人照應吧?」見全紀呆呆地望著她,淑媛惡瞪他一眼,又酸澀澀地說:「幹嘛這樣看我?巴不得我是維菁?」
  「她剛來過電話⋯我被她炒魷魚了!」全紀把故事說了一遍。

對談
  「頭髮白種了。」淑媛深深嘆氣。「妳想我那麼傻,真為工作去植髮?不過找個藉口,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二十歲罷了!」全紀囁嚅招認。
  「年輕給誰看?」淑媛冷冷質問,表情僵硬。「妳啊!剛結婚時妳常誇我瀟灑,後來愈來愈少,開始掉頭髮後,就沒聽妳說了。」全紀抱怨。
  「噢?真的?」淑媛臉上陰影驟然消失,語氣也鬆弛下來,坦誠回應:「其實⋯⋯我寧可你醜些,這樣才不會顯出我老。所以,我不在乎你頭頂無毛。」淑媛近年患糖尿病,  子臉成西  臉,身材渾圓,和年輕時判若兩人。  
 「妳不在乎,我在乎。」全紀執拗。
  「人不能做違反自然的事。人出於塵土,也歸於塵土。人生一趟,唯一留不下來的便是臭皮囊。青春,祗讓人享受,不讓人抓住。」淑媛了解全紀不服輸的個  。但女人青春短暫,淑媛早已深刻體會青春如過眼雲煙。
  「我不服老。但歲月像漩渦,老化像流砂,讓我恐慌、無處逃脫。植髮,是我唯一能買到的青春。這幾年,我常懷念舊日風光,一直有個衝  ,我想再出發。」全紀說出累積多年的心事,眼神充滿倔強,卻又流露深淵般的無奈。
  「再出發不是重覆走過從前的路,更不是走不該走的路。再出發應該是好好走屬於我們年紀的路。」淑媛能體會全紀的困惑,衹是,如同其他大小事情,他們的看法常有天壤之別。

攜手
  全紀沉默下來,一邊靜靜吃飯,時而停下沉思。快吃完飯時,突然問淑媛:「可是,難道妳沒抗拒過老化嗎?」淑媛個  溫和,但全紀懷疑她不曾掙扎過。
  「當然有,而且時常抗拒。但⋯⋯我更期待老化帶給我夢想。老公,青山永在,我們的柴卻將燒盡。我們一起奮鬥幾十年,愛了幾十年,也吵了幾十年,似緣又像債。儘管雨下過,雷打過,我衹求天空結束時,能有片瑰麗晚霞。讓我們能彼此協調,平靜快樂,一起走完。就像今天,你需要我時,我在你身邊。有天,我需要你時,我也希望你能在我身邊,這就夠了。」淑媛輕聲細語,臉上流露出期待和滿足。
  全紀亦驚亦悟,凝視低著頭的淑媛,徐徐向淑媛伸出手來,被淑媛的手握住。全紀手被抓得好痛,一股強烈感覺傳回心中,如電流般震得全紀眼角倏地迸出淚來。兩人無言。
  半晌,全紀幽幽地說:「等我身體好了再找工作,然後,一起實現妳的夢想。」淑媛欣慰地點頭,叮嚀說:「記得找合適的公司,否則下次會有人建議你換整張臉!」



作者李世宗任職於加州州政府交通處,公餘喜愛寫作。與妻林桂賢育有二子,定居南加州爾灣市。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