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期 (2003年10月)
主題企劃
角色篇
更衣
感恩篇
天上來的禮物
話題篇
小倆口變三人行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
母親嘴唇
說出心中的情畫
不悔
真愛協談室
我成了電腦寡婦
家庭電影院
全家大小看電影
家庭EQ
恩愛八寶箱
一笑抵萬金
其來有自
真愛大家談
最大驚喜/化解衝突妙方
經驗分享
口頭網球賽


我成了電腦寡婦

:我先生一下班,除了吃飯,就是待在電腦前面,幾乎每夜都搞到兩、三點,甚至週末也不例外。我覺得自己的吸引力似乎跟電腦連比都沒法子比。
  我們已進入空巢期,家中只有夫妻倆。如果我期待老公在適當時間上床,會不會干涉他太多了?

:妳的期待絕對是合理的。根據妳的描述來看,妳先生很可能在網路「聊天室」(Chat rooms)裏與網友有了不健康的關係,或是對網上色情圖文上癮。根據我的經驗,如果男人長期持續熬夜上網,不是有了網上情,就是耽溺於色情圖文,或者兩者皆是。妳應當設法先去查清先生如此迷上電腦的實況。
  接下來應當是「在愛中說誠實話」,以關懷的態度來表達妳的關切。當然,要找到最恰當的時間、地點和方式。看來,共進晚餐之後隨即好好談話,應是適合你們的。
  要以妳對他的愛,以及妳對穩固、健康、成熟婚姻的渴望來開始與妳先生的對話,然後具體地說出妳的顧慮。你可以告訴他:「我覺得我們倆愈離愈遠。我為你、為我、為我們的婚姻、為我們的家庭擔心。」不要忘記用「我」而非用「你」來表達這問題對妳的影響。
  另一方面,溝通時盡量由「問題導向」(Problem Focused)轉化為「成長導向」(Growth Focused)。請先自問:這問題持續多久了?在這問題出現之前,你們的關係如何?你曾做了什麼來改善彼此的互動?你們的休閒、社交、教會生活有何變化?現在我該做什麼,才能與他一起改進、成長?找到答案之後,就進而與他一起規劃能共享或參與的活動。
  除了電腦,過份沉迷於電視球賽轉播節目所造成的「籃球寡婦」、「足球寡婦」、「棒球寡婦」,或是其他休閒娛樂所造成的「釣魚寡婦」、「高爾夫球寡婦」等等,都可以用上述原則來溝通。

主答:本會會長葉高芳博士。


老本落誰家?

:我們有三個孩子,老大老么是男孩,老二是女孩,老大的經濟情況比較好,而且在我們印象中做人做事都認真可靠。所以我們退休後就將畢生積蓄存在大兒子名下,相信需要用錢時,他必能隨時給我們。
  誰知他不經我們同意就把那筆錢投資媳婦家的企業,當時以為短時期之內就可以連本帶利的還回來,可是景氣一直未能好轉,我們的辛苦錢就被套牢在那兒,去年到歐洲旅行還是女兒出的旅費。
  想來真是不公平,老大有我們的錢,老么有我們幫忙看孩子,我們對女兒什麼貢獻都沒有,難怪女婿對我們敬而遠之。我們能做什麼來扭轉乾坤呢?

:你所面對的困難並不獨特,在美的華人家庭中有不少類似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就是退休來美的父母如何處理自己的財產或積蓄。除非是很有錢的家庭,現今多半父母會將自己辛苦的儲蓄留下給自己養老。一位老太太將她的錢交給弟弟管,結果在她突然去世後,連她親生的兒女都沒有一點遺產。又有一位老太太將所有的錢給大媳婦經營,結果二兒子落得一文不名。看來將所有的財產寄存在某個人或一位子女名下是很危險的事。
  當在你大兒子名下的錢有機會收回時,我建議你們先預留養老所需,再將餘錢儘量按兒女的需要公平地分配給三個孩子。
  但若兒女已能自力更生且生活豐裕,不妨考慮把餘款捐贈給從事社會服務的非營利機構,他們為社會做了許多貢獻,但都極缺經費。
  如果他們要動用那筆錢必須得到你們的同意,而且要承諾如果你們有特殊或緊急需要時,三個孩子都要按能力幫補。
  人都會忘記,尤其是老人,所以這一切都要筆錄記賬,免得將來有爭執,華人說親兄弟明算賬,是明智的做人方式。
  一般子女,包括成年的子女,對父母最常的抱怨就是他們不公平。你們有這樣的警覺是很難得的事。父母對子女不公平,不僅深深影響到子女們同胞手足之情,更影響到姻親關係。
  當然完全的公平是不可能的,每人的情況不一樣,因文化背景不同,公平的標準也就不同。
  你們可以觀察一下別人的做法與效果,思想一下你們自己的需要、孩子們與他們配偶的需要和性情,考慮到將來你們老邁時誰會來照顧你們等因素,最好是能與他們坦誠地討論。
  當成年子女與他們的配偶看到父母公平地看重他們每一個人的感受與意見時,已經達到公平的一半目標了。



主答:臨床心理學家吳慶宜博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