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6期 (2004年04月)
主題企劃
對談篇
愛到最高點
母女篇
女兒的至寶
話題篇
向婚前性行為說不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有愛就無怨
真愛協談室
隱私權之戰
夫妻一世情
餐桌
家庭EQ
當及時
經驗分享
我是從那裡來的
真愛交流道
惜人勝於惜物
健康資訊站
缺眠媽媽小心了


父母與青少年之間衝突多多,其中最令人頭痛的爭執之一,就是──
隱私權之

█張怡欣


  一對夫婦帶著十五歲的兒子,走進輔導辦公室做第一次的約談。輔導自我介紹後便開始詢問他們家中所發生的問題。首先問男孩,他認為什麼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針鋒相對
  「只要我一關上房門,我爸媽就緊張兮兮地。若他們懷疑我在看不好的網站,就會敲我房門,一直問我在做什麼,或是乾脆要我停止上網去做功課。我覺得他們好煩,要他們別管我,他們就生氣了,然後我就被禁足……」
  黃太太此時打岔:「泰德,事情不是這樣的。你被禁足是因你的行為不當。就像上次,是因為我到你房間要你把房間收拾乾淨,你卻發脾氣打破檯燈。」
  泰德馬上反駁:「那是我的房間!我不懂妳為什麼老是大驚小怪地嫌它有多亂,我覺得蠻好的,是妳自己有潔癖!反正又不是妳睡在裡面,妳幹嘛老是嘮嘮叨叨要我收拾房間!」

孩子如此說
  黃先生感慨地對輔導說:「現在的孩子一點也不尊敬父母。我根本無法想像我會用這種態度對我父母說話。在我們為了提供他們更好的教育與生活而做出許多的犧牲之後,這就是我們所得的回報!」
  進行了大約十五分鐘這樣的家庭對話後,輔導開口了:「謝謝你們讓我知道家裏發生的事,我想我們都同意有些事是行不通的。現在我們來談談要怎麼做,才能解決這些問題。泰德,你有什麼意見?」
  泰德想了想,說:「至少有一件──他們少管我!放學回到家,我只想好好放鬆一下,所以回到房間、把門關上、打開音樂、開機上網。這就是我放鬆自己的方式。」
  他解釋說:「當我沒有自己的空間時,我就會煩躁易怒,而且,我不喜歡老是被嘮叨房間不乾淨不整齊,那畢竟是我的房間嘛!」

父母如此說
  「黃先生、黃太太,你們的意見如何?」
  黃先生說:「我們必須知道他關上房門在做些什麼。雖然我們家有過濾色情網站的裝置,但我們還是不喜歡泰德一天到晚上網。如果他告訴我們他關上房門要做功課,我們也必須知道他能確實做到而不需要我們來檢查。」
  他補充說:「我來自一個不關房門的家庭,我必須和父母及七位兄弟姐妹共用所有的房間,所以對我們而言每一間房間都是『公用』的。我就是和三位兄弟在一間擺著兩張上下舖的臥房合住了十幾年。在家裡,一扇關著的房門便意味著一種拒絕接觸的心態,這就是我為什麼不喜歡泰德關門。」

輔導員的回應
  輔導點頭說:「這是很好的開始。看來你們都覺得自己所做的是有道理的。我的建議是這樣:接下來的兩個月我們仍保持每週一次的約談。如果泰德能有分寸地使用電腦網路並做好功課,他便可以擁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黃太太要調整對泰德房間『整潔』的期望;黃先生則開始規劃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的家庭活動。你們覺得如何?」
  作父母的點點頭同意,泰德則一臉疑慮:「我們需要花兩個月的時間來做這些事嗎?」
  輔導笑著回答:「問得好!你是家中很重要的一份子,我們需要你一起來改善現況。這個過程或許會超過兩個月,或許用不了那麼久,但這是一個提昇家庭關係品質的起點。」
  輔導誠摯地說:「對你們全家而言,這段時間的壓力很大,泰德正值即將成為獨立成年男子的青春期,黃先生、黃太太,你們花了十五年的心血來養育兒子,但現在的他卻已不再是從前的那個小孩子了。這是很不容易的調適,但只要你們攜手同心,我相信你們全家的關係必定會有美好的進展。」
 

作者為家庭治療師,在北加州執業。本文由張怡欣(Sandra)以英文寫作,劉維琳翻譯。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