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6期 (2004年04月)
主題企劃
對談篇
愛到最高點
母女篇
女兒的至寶
話題篇
向婚前性行為說不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有愛就無怨
真愛協談室
隱私權之戰
夫妻一世情
餐桌
家庭EQ
當及時
經驗分享
我是從那裡來的
真愛交流道
惜人勝於惜物
健康資訊站
缺眠媽媽小心了


一笑抵萬金


易地而處
  有一對九歲和十歲兒女的老鍾向我抱怨:「在我們作孩子那個時代,被懲罰的方式就是關在房間裡,不准吃晚飯。那種滋味真不好受,因為房間裡什麼也沒有,真是無聊透頂。可是我兒子女兒的房間裡有電視、電話、可隨時上網的電腦,還有立體音響。」
  我問他:「那麼當你兒子犯錯時,你怎麼處罰他呢?」
  老鍾說:「我把他關到我的房間裡!」(文德)

給別人機會
  外婆來訪,送給我們六歲的小女兒五美元,我們就與小女兒討論她應該怎麼花。
  「為什麼不捐給紅十字會去幫助地震災民呢?」外子建議。
  「這個主意很好!」小女兒立即贊同,可是接著又想了良久,才鄭重地說:「不過我想,最好還是讓賣霜淇淋的人去捐給紅十字會。」(儀珍)

真希望我在場
  我習慣在每天晚上唸故事書給四歲的女兒聽。有一天晚上我找不到書,只好講自己兒時在農村生活的故事給她聽。
  當我講到在池塘游泳、在屋後爬樹、在草原上騎牛、在果園裡摘龍眼,女兒眼睛愈睜愈大。「啊呀!爸爸。」她歎著氣說:「我真希望早一點遇到你!」(吳平)

惡性循環
  我責問五歲的兒子:「你為什麼打弟弟?」「因為他罵我!」
  「他為什麼要罵你?」
「因為我打他呀!」(武雄)

 

家庭健康諮詢站


夢靨有理
  事實證明,小孩害怕黑暗是有原因的。歐洲的研究人員發現,夜間出生的嬰兒早猝的風險較大。由研究中得知,在夜間九點到清晨六點五十九分出生的嬰兒,在最初數週內死亡的機會,幾乎是白天出生者的兩倍。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醫院工作人員值夜班時較易因疲倦而有所疏忽。

薑是老的辣?
  年紀較大的男性並不如他們自己所想的那麼容易生養嬰兒。科學家發現男性的生育力亦如女性一樣,隨著年齡增加而衰退。過了廿四歲後,男性使婦女在一年中懷孕的可能性每年降低3%,而且男性年齡越大,使伴侶懷孕所需的時間就越長,不管伴侶的年齡是多少。

缺眠媽媽小心了  
 根據醫學期刊《小兒科》的研究顯示,夜間必須經常起床照顧嬰兒的母親患憂鬱症的可能性較大。
  研究人員觀察700位初為人母者的睡眠模式和其影響,發現約半數的媽媽們的嬰兒睡得很少,而這些睡眠被剝奪的母親們,有將近25%在憂鬱測驗中屬於高危險群。研究人員發現,母親們若趁嬰兒小睡時也儘量找機會打個盹補充睡眠,或請親友代勞數夜照顧,則較不易患憂鬱症。

肥胖會遺傳?
  美國小孩正以令人擔憂的速度,越長越像他們「豐滿」的父母。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這個問題在黑人和西語裔小孩中特別嚴重。今天他們有20% 過重,是十二年前的兩倍。白人小孩則由8% 跳到12%。最可能的原因是:太多果汁、汽水、速食,坐在電視、電腦前面太久,和太少運動。

為孩子戒煙吧!
  初為人母者常為新生兒腸絞痛的啼哭感到挫折。她們至少可以做一件事:戒煙。  
 荷蘭實用科學研究機構(Netherlands Organization of Applied Scientific Research)的研究人員與三千名未滿六個月嬰兒的母親面談後發現,懷孕時或生產後每天抽15到20根香菸的母親,她們的嬰兒發生腸絞痛的機會比正常提高兩倍。尚未有資料顯示父親吸菸的影響,但可以確定的是,他也應該將菸熄掉。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