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6期 (2004年04月)
主題企劃
對談篇
愛到最高點
母女篇
女兒的至寶
話題篇
向婚前性行為說不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有愛就無怨
真愛協談室
隱私權之戰
夫妻一世情
餐桌
家庭EQ
當及時
經驗分享
我是從那裡來的
真愛交流道
惜人勝於惜物
健康資訊站
缺眠媽媽小心了


真愛交流道


真知灼見,真心關懷
  「藝不高卻膽大的青少年,開著致命武器四處奔馳,自以為擁有金剛不壞之身……」。
  上期貴刊主題企劃開場白的這幾句話,細膩動人。相信曾有青少年兒女開車的讀者都必有同感。
  「當青少年孩子上路時」主題企劃,最令人喝采的特色,就是將「青少年開車」這件事,由「交通安全」的層次提昇到「親子互動」的層次,而且清楚具體地點明,父母當如何掌握此一契機,在孩子離巢之前,對他們發揮生命的影響力,讓他們透過正確的開車態度與技巧,成為真正成熟、負責任的人。
  我一方面為沒有早幾年讀到這樣具真知灼見的好文章而抱憾不已,一方面也再度為貴刊工作團隊對時代脈動的敏銳、對讀者真心的關懷而感動不已!(美國·鳳凰城·張源)

惜人勝於惜物
  在臺灣,雖然因社會大環境的不同,不一定家家都有青少年開車的問題,但貴刊第十五期焦點話題「吾家兒女初開車」中,「惜人勝於惜物」的篇章,仍令我感觸良深。
  文中劉氏夫婦對撞到別人、出了大車禍的兒子未先責罵質問,反而擁抱他、安慰他說:「人沒事就好。生命比什麼都重要!」反觀我自己,常常在這種可以為親情存款的關鍵時刻,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這是何等需要努力的課題啊!
  若再引申,兒女房間未照父母的標準收拾好、幼兒嬉戲時不小心打破了東西、老公偶爾買了又貴又不中我意的禮物……,豈非都是在家庭中操練「惜人勝於惜物」的良機?畢竟,「關係」的價值,遠勝於任何身外之物啊!(臺灣·彰化·吳慧釧)

啟發與提昇
  上期真愛雜誌中「風暴中的祝福」和「夜盡天明」兩篇真實故事,都是生命血淚捶鍊出來的精彩力作,我一遍又一遍咀嚼品味,大得啟發與提昇。
  閻凱毅先生在經濟不景氣的風暴中、傅台珍女士在家庭變故的連串打擊中,堅忍不拔,不但未被擊垮,反而尋見了家庭的價值、親情的可貴、信仰的力量!這正是在此動盪飄搖的世代中所需要的典範。(紐西蘭·奧克蘭·簡剛)

編者回應:
  「風暴中的祝福」截稿後不久的去年感恩節前夕,作者閻凱毅先生的事業有了奇蹟式的突破。但他表示,風暴中十四個月的等待,正如文中所言,是絕對值得的!

 

婚姻路上的雋言慧語

  「美好的家庭關係是在上帝的命令下,從彼此願意立約、信守一生開始。當從上帝的恩典中學習彼此體貼,就能真正的服事對方以致長大成熟,自然而然的,在這樣的成長過程裡,親密的關係就建立起來了。關係愈親密就愈能信守誓約並甘願服事對方。這種善性循環幫助我們建立美好的家庭關係。」(美國·賓州·莊光楨)
  「家,不在乎大小,不在乎豪華簡陋,只在乎有沒有尊重、瞭解、體諒、安慰、關懷、信任、付出和犧牲。當然,最重要的是愛。」(台灣.新竹.王義引自杏林子)
  「我家有一種特製的『滅火器』可以『滅火氣』。是老婆生氣時,我先倒杯水送到她手上,再抱住她五分鐘,絕不說話,她的火氣就全滅掉了。」(美國.德州.吳仙對)
  「有次在台北某餐廳用餐,出來時發現餐廳櫃臺前有一幅字,上面大書:『明天吃飯不要錢』。當時覺得真是妙句,明天來吃時,已是今天,還是要付錢的。
  倒是夫妻想吵架時,不妨彼此克制一下,等到明天再吵,屆時,多半夫妻間的火氣大減,也吵不起來,情感更增,可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美國.馬利蘭州.仲昶)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