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6期 (2004年04月)
主題企劃
對談篇
愛到最高點
母女篇
女兒的至寶
話題篇
向婚前性行為說不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有愛就無怨
真愛協談室
隱私權之戰
夫妻一世情
餐桌
家庭EQ
當及時
經驗分享
我是從那裡來的
真愛交流道
惜人勝於惜物
健康資訊站
缺眠媽媽小心了


 結婚四十六年之後,我終於領悟相敬如賓的真諦,而「教室」竟是每日在用的──
餐桌

█章福卿


  長方形的餐桌上舖了一條白色空花桌布,中央放著一隻彩瓷花籃,裡面有一串黃澄澄的香蕉和一隻綠色柚子。
  妻子下班回家,踏進餐廳,一眼看到便說:「好美啊!」
  一張普普通通的餐桌而已,又不是什麼藝術品,有何美可言?

聽而不聞
  原來,有好一陣子,這餐桌經常不修邊幅。沒有桌布,沒有花籃,卻有好些報紙、雜誌、帳單、信件、各色傳單。還有和老伴各人一副老花眼鏡、以及原子筆、剪刀、拆信刀等工具。
  這些用具在看報看信時可就地取材,信手拈來,極為方便,因此盤據桌上,日久儼然成為氣候。當然,為了密切注意健康,更少不了我那隻盒裝的血壓計,往往早飯吃了一半量血壓,習以為常。
  既是餐桌,上面擺著尚未收掉的碗盤筷匙、剩羹殘肴和各色調味料,自屬合情合理。雖心中把收桌子當作急件待辦,但有時,譬如說,人到了電腦前,硬是會顧此失彼,忘得一乾二淨。
  這張餐桌身兼數職,用途很多,但身份不明,賣相奇差,確實有礙觀瞻。好幾次,妻子下班回來,看看桌子,搖搖頭說:「怎麼桌子上有這麼多東西呀!」我在桌旁「專心」看報,聽而不聞。
  然而,我在心裡卻提出理直氣壯的論據:桌子具有多功能和多用途,多好!多方便!反正家裡整天祗我一個人,誰來管你乾淨邋遢?女人家愛乾淨,固然不錯,但對我而言,豈非自找麻煩?而且這麻煩不是三天兩天就可解決,這麻煩可要貽害一生。

口說無憑
  去年感恩節期間的美西真愛家庭營中有一個饒有趣味又發人深思的節目:男女分開,各自討論並提出家庭十大問題。主持人在彙報中提醒大家,男女最大的分野是:基本上,女人是浪漫派,重視感情、情調、氣氛;男人是務實派,講究邏輯和實用性,常把事情的合不合理放在首位。
  一個浪漫派和一個務實派如何一起生活,彼此相愛呢?思潮把我帶回好久前,在台灣一次聚會中我所做的表白:耶穌為我們眾人死,我至少能為一人死,那就是為我的妻子死。她愛我,我愛她。
  這個決定對我很容易。但若妻子差我去買一瓶醬油,我就感覺為難。堂堂男子漢,怎能替女人家打雜?願為妻子捨命,很偉大;卻不甘為妻子跑腿,這是合理的嗎?
  上帝質問我,你肯為妻子捨命,很好,但這種機會畢竟不多。現在在美國,恐怕連幫妻子去買一瓶醬油的機會也很少。你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藉以表示你愛妻子。
  對呀!我執意要等妻子叫我去買醬油,豈非緣木求魚?正如真愛家庭營中的教導,我該細心觀察妻子的需要,才能發現她心中最看重的是什麼。

愛她所愛
  上帝給我一個寶貴的提示:妻子不是好幾次表示餐桌太亂麼?如果我花點心血,花點時間,把餐桌整理乾淨,並且保持乾淨,豈不就是送給她一件禮物?
  從前,我這個務實派認為餐桌祗要具有餐桌的功能就好,而且功能越多越強,美觀與否不必考慮,甚至亂一點又何傷大雅?
  如今,我的心思起了變化,我自忖:能不能把邏輯的想法減少一兩分,把羅曼蒂克的想法增加一兩分?雖然微不足道,但這不就是我自動給妻子的「一瓶醬油」?不就是我付出愛的一點表現?
  《左傳》記載中國古代一對模範夫妻時,描述兩人「相敬如賓」。這句話揭示一個重要原則,今日依舊適用。上面提到真愛家庭營中男女分別提出的家庭十大問題中,太太們的首要期盼就是:丈夫要尊重妻子。

知難行易
  「相敬如賓」另外給我一點啟發。如果我們預知有來賓登門,多少會把家裡收拾一下,博取來賓的好感。原來我的態度是,反正家裡只我一個人,乾淨與否不必太講究,更不想自找麻煩。但若我敬重妻子,把她視為佳賓,又預知她必登門,而且極重視美觀,我豈能無動於衷、袖手旁觀?
  知難行易。思想的瓶頸既告突破,接續的行動易如反掌。餐桌上的東西雖然花樣不少,大致有四條出路,即書房、廚房、冰箱、垃圾桶。包括報紙在內的暫時性資料都放在牆旁的架袋內。一切登上餐桌的東西只發一小時過境簽證,絕不准許永久居留。
  在結婚四十六週年前夕,能跨出這小小的一步,我相信這是出於上帝的奇異恩典,會對我們的婚姻產生美好、深遠的影響。

作者章福卿定居南加州。目前從事翻譯工作。與妻葛潯杰育有二子一女並有孫輩六人。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