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1期 (2005年02月)
主題企劃
懷想篇
有愛亦有夢
話題篇
樂享成熟之美
圖像篇篇
為中年女性喝采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因為殘缺,所以補縫
單親園圃
四十而歸
家庭電影院
夢幻人生
全人旅遊
平凡中的不平凡
家庭健康資訊站
中年婦女愛惜自己
一笑抵萬金
做股票,思婚姻
世紀新挑戰
推手


因為殘缺,所以補縫
補裂縫的人之一

█陳惠琬


  常聽現在世間男女有一極為別緻的名稱,「非常男女」。我笑稱,那是指我們都是一群「非常不正常」的男女。自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墮落之後,人便已成為殘  。在這世上,沒有人完全正常!
  既是你我皆墮落殘  之男女,如何再在我們之間,拼湊回上帝的美滿婚姻藍圖呢?當這世上所能提供的,都是帶點殘  的非常男女時,我們又當如何相交相愛呢? 放棄在對方的身上找「神」
 
 首先,我們得先放棄在對方的身上找「神」。
  自然,當愛情發生之時,看情侶什麼都如夢似幻,對方的形像十分美好,愈看愈愛,所謂的「情人眼裡出西施」。亦因對方的存在,停止我們在感情中的尋尋覓覓,終止感情裡的漂泊不定。許多的夢想與期望,不自覺間便全投射在對方的身上,指望對方能夠一一成全。
  所謂的「放棄在對方的身上找神」,就是放棄指望對方要為自己的夢所差遣,能夠在生活、感情、心理各方面滿足自己的需要。當然,更不能期望對方如「神」般完美,不能有任何殘  。因為,我們自己也是殘  不全。
  其實,我們許多由靈魂深淵呼求出來的不安,都不是對人,而是在投射我們對上帝的渴望。西方文豪魯益師說,這是上帝創造人時的一項設計,因此我們會循著渴望,溯源而上,尋求那生命的源頭。
  但當我們尚未與天上的那一位建立垂直關係之時,身邊配偶,常容易成為我們靈魂尋求滿足的對象。尤其女人天生擁有諸多不安,在愛裡、生活裡,都渴望對方能提供自己一份扎扎實實的安定。但在這經濟、大環境皆  盪不安的時代裡,這樣的渴望投射,是預設丈夫勢必會使妳失望,會逼婚姻成天在控訴與不滿之中打轉。
  捫心自問,我們一定都同意人能提供的著實有限。人也會負人,於是許多的失望、苦毒與怨恨⋯⋯便隨之而來。難怪奧古斯丁會說出:「我心不安,直到在上帝裡面才能全然安息!」
  把對神的寄託歸給神,把對人的寄望歸給人,這,也是我們在關係內需要學習分辨的一項智慧。

承認自己也是殘缺不全
  有次,我在講座中講「相愛容易相處難」,提到真愛必須靠四個條件來維持:承諾、責任、照顧與了解。會後,有位女士跑來對我說:「我的問題是這些我全做到了,但是我的先生卻一項也沒做到。我們的婚姻一無可取。」
  是麼?全都做到,卻仍然一無可取?我想,這中間一定有個盲點。真正的愛,便不會在做了該做的之後,卻不任勞也不任怨,自以為義,充滿了怨意而沒有愛意。
  老實說在我走遍大江南北,多次講婚姻兩  的講座中,發現許多人來聽講座並非為了自己學習,而是為了整理一張婚姻清單來審核配偶,婚姻裡他或她還沒做到的有哪些?或是邊聽邊氣:那該聽的卻不在場,世界不公莫此為甚!
  我們需要把眼光由挑選對方,轉為看看自己,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完美?還是自己也與旁人一樣,都是殘  不全?人生本有許多學不完的功課,上帝創造的婚姻藍圖,也有許多需要不斷揣摩的地方。
  基本上自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人類便已變成不完全的人,生活在不完美的世界之中。這樣殘  不全的人組成的婚姻,自然也是殘  不全的婚姻。如何在殘  中活出上帝的完整?這便是基督教中的一大奧秘:靠上帝的恩典,來盡力彌補彼此的殘  。

重建耶路撒冷城牆
  《聖經》舊約中有位先知尼希米,曾呼籲以色列人起來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婚姻,在這墮落的世界中,也像是座被拆毀城牆的城市。想想,斷垣殘牆上佈滿了瘡痍、裂縫,身在其中,失去彼此庇護的我們,難道還不會受外人凌辱?
  我深信夫妻是上帝特別放在我們生命裡,為彼此補上一道道裂縫之人。若由裂縫著手,接納彼此的殘  ,彼此饒恕,互相建造,再共同建立婚姻的關係,這婚姻就有希望了。
  但願我們都能在生命的  陷上,彼此幫補,立志作一個修補婚姻裂縫的人。

作者為知名作家,本會特約同工。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