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1期 (2005年02月)
主題企劃
懷想篇
有愛亦有夢
話題篇
樂享成熟之美
圖像篇篇
為中年女性喝采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因為殘缺,所以補縫
單親園圃
四十而歸
家庭電影院
夢幻人生
全人旅遊
平凡中的不平凡
家庭健康資訊站
中年婦女愛惜自己
一笑抵萬金
做股票,思婚姻
世紀新挑戰
推手


分離八年後,十六歲的兒子終於要被送回她身邊,於是,她放下一切──
四十而歸

█林鹿


  二○○四年六月的一天中午,兒子都都的父親打電話說:「我們已經心力交瘁,沒有辦法了,我們希望妳來帶都都。我們不是把都都推給妳,但實在是都都太讓我們失望了,中考成績這樣低。這兩天他的繼母哭了好幾次。」


「他和我同行」
  八年前,在都都父親的強烈要求下,修改離婚協定,改變我對都都的  護權,都都去父親那邊生活。現在,在年過四十之後,十六歲都都再回到我身邊的機會來了。
  我當即答道:「可以。讓都都在成都讀高中,我可以在附近租房子,他和我同住。」
  2004年六月八日早上,我登上飛機,從北  回成都。
  飛機起飛,我流淚了。
  北  ,那麼多的剛起個頭還要展開的故事。畫展、出書、各種新的創意⋯⋯  
 放棄北  ,回成都,會過什麼樣的生活?

「怎麼不能比?」
  開始電話商談都都的生活費。
  「我會負責孩子的生活費和學費,不會使他的生活水平降低的。」都都的父親說。
  然而,他提供的數目太低,姿態卻太高。其實,八年前,我已經一次  付了都都十年的生活費,現在離都都十八歲還有兩年,目前我不用承擔都都的生活費用。
  但都都夾在我們中間,煩躁不安,左右為難,甚至打電話來責怪我貪財。十六歲的男孩,本身要面對的問題原就已經太多,我實在不忍心再讓他因父母的爭鬧而受更深的傷害。
  反正都都和我在一起生活了,這就是勝利。只要這一點沒有被影響,就可以。這是我的底線。哪怕他們不給生活費,我不是一樣願意帶都都嗎?
  可放下都都的電話,我還是流了會兒無聲淚。
  知情的老朋友批評我:又退讓了!妳真是扶不起來的阿斗。
  周末,都都過來和我一起佈置新租的房間。   「我們家的冰箱裏是滿滿的。」都都打開廚房裏的大冰箱,發現空空的裏邊後說。
 「不要比你們家。」我敏感,我注意到他的用詞「我們家」,我這裏目前還沒有成為他的家。微妙。
 「怎麼不能比?」都都不服氣。是啊,都都生活在兩邊,不做比較是不真實的,比較是他的自然。

「是妳回我身邊!」
  三天後,都都又回他父親家。
  又到了周末,我給都都打電話聯繫他過我這邊來的事,他說:「爸爸出差了,我都幾天沒有看見爸爸了,我想看見他。這個周末就不過妳那邊了。」
  我有些意外。放下電話,覺得空洞洞的。受傷了。
  八月中旬,都都清晨帶兩包行李來,正式入住新家。
  佈置房間時,取出一個毛絨絨的小貓。他聞一聞,隨手遞給我說:「有股那邊家裏的味道。」
  我不嫉妒和神經過敏,心要有多寬闊呢?
  晚上,我做了一桌菜,我說:「來,慶祝都都回到我的身邊。」
  都都當即糾正我:「不是我回到妳的身邊,我一直在這裏,是妳回到我的身邊。」
  我剛回到大學教書,正遇到暑假,沒有發工資,手頭拮据。都都要零用錢,他嫌我在給他零用錢時斤斤計較。一個星期六早上,我倆吵了一架。
  「妳回來了,妳就這樣對待妳兒子的。妳簡直不會做媽媽。誰這樣對待自己的親生兒子。」都都還流了淚。
  我意識到最重要的是我與都都的關係,其他的都應該讓位。上帝啊,教導我怎樣與長大的都都相處。要禁止我的心成為市場。我發現了生活費爭執的濃厚陰影。

「妳有上帝」
  電視新聞中報導過一條大鯨遊到了淺水灘,很多人一起想辦法試圖把大鯨重新拉回深水處,甚至  用了大輪船,拉不  ,它太大太重,人們發現它的體溫升高了,淺水處沒有深海的浮力,它的心臟等不能承受這種在淺水處的壓力,它死了,人們的努力最後失敗了。
  每天都有很多新聞,為什麼這則新聞對我有特別的意味?
  大魚離不開深海。
  哪裡是我靈魂的水深之處?在淺水處,你的靈就被窒息在狹窄的境界,你就什麼也做不成了!
  回家吧!回到你的靈魂能夠暢遊的深海中。
  我很快向都都道歉。
  都都說:「即使和媽媽這樣吵,和媽媽的關係還是比和爸爸的好。」
  「媽媽,妳就是跟我這樣的孩子才民主得起來。換成別的孩子,想民主也不行。」
  「是不哪邊弱你就同情哪一邊?你同情哪一邊?」我問。「妳有上帝啊!」都都沒直接回答我,但這個回答給我特別的安慰。

「孩子大了」  
 都都的新同學開始上門。   都都早上外出和同學聚會。下午打個電話,告訴我說他晚上七點後回來。他知道我在惦念他。這是我很多年來沒有享受過的。
  窗臺上放著一隻玩具小狗,眺望著窗外的路,很像我。我開始每天早上在窗前目送都都上學,目送他很遠,直到他轉彎兒。傍晚了,又不時地向窗外張望著。
  回到都都的身邊,體味著與都都生活的細微處。每天能夠看見兒子,就是在得到禮物。只有母親,也只有與兒子長時間分別過的母親才會有這種心底的暗喜。
  開學後的第一個周末,都都回他的父親家。
  星期天中午,我接到都都繼母的電話,惶惶地告訴我:和都都有衝突,而且不小。都都握拳頭,很發狠的樣子,最後把門一摔,走了。接著都都父親似乎話中有話地說:「他現在有地方去了,就摔門走了。怎麼回事兒?他必須向他的繼母道歉,不然,我就當沒有這個兒子了。養他這麼多年,他卻要打人⋯⋯」
  我靜靜地聽後,勸著對方:「都都與我之間也有衝突,孩子大了,他握緊拳頭是在自我控制,你不要誤解為仇恨他的繼母。你們提醒的不錯,但要注意交流的方式和氣氛。都都很想念他的小弟弟,他很重感情。」
  對方的情緒緩和了。

「讀一段箴言吧!」
  我的電話響了,是都都打來的。說他在同學家。  
 我問:「你好嗎?」
  「就是不怎麼好。」  
 「為什麼?」
  「妳知道的。對不對?妳知道的。⋯⋯她說了很多傷害我感情的話。我摔門就走了。下星期我不回去,妳不要勸我,如果妳非讓我回去,我就去同學家。」
  快七點,都都回來,都都的父親在電話中問:要不要晚上我過來一趟?
  都都說:不用來。
  我說:「你的繼母提醒你,也是為你好。」「她哪裡是在提醒!」都都就沒往下說了。我說:讀一段箴言吧!十九章11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榮耀。」
  周末又到了,他主  給繼母打電話。通話之後,都都告訴我,他如釋重負。

「媽媽老是等著你!」
  都都的電話很多,常要把我的電話放在他那裏以備接聽之用。
  他的「煲電話粥」可達四十多分鐘到一個半小時。接聽電話時,他先關上房門,我在客廳能聽見他接電話時有說有笑。
  都都有他自己的社交圈子,我的生活內容除了兒子,也該有自己的朋友圈。突然明白,上帝啊,我離婚這些年來沒有顧影自憐,不就是因為一直有你的陪伴嗎!我所要依靠的,不是兒子,仍然是上帝。這是我心理平衡和健康的支柱。
  每天早上,都都與我告別時,常常說:「我要晚些回來。」
  「有多晚?」
  「起碼晚上十點。」
  「你每天回來那麼晚,讓媽媽老是等著你,媽媽可要老得快呦!」
  我知道,母子久別後又同住,關係的建造理當優先於管教,但當然也並非長此放任下去。愛在營造彩色的家。同住是愛的實際。同住給了我天天愛兒子的機會。
  我祈求上帝,無論都都在過去的年日、在其他地方遭受過多少傷害,願祂那源源不絕的真愛,能透過我來醫治、重建這孩子。
  我很知足,很感恩。

作者林鹿現居四川成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