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2期 (2005年04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逃離致命吸引力
話題篇
男人,快逃
圖像篇
出黑暗入光明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生活掩護者
親子加油站
有甜蜜,沒負擔
真愛EQ
成年孤兒站起來
家庭電影院
歌舞篇
單親園圃
寓教於樂
小雞怎麼變大雞
青少年資訊站
該讓她講多久?
一笑抵萬金
是誰的手髒?


生活掩護者
補裂縫的人之二

█陳惠琬


  我認為夫妻兩人,是上帝把我們置入對方生命中補裂縫之人。補裂縫可分為五個方面:生活掩護、身體看護、靈魂守望、生命破裂的補縫、與彼此潛力的發掘。首先,讓我來談談生活的掩護。
  無可諱言地,現代人生活壓力繁重,維護一個家需要多少方面的功能與發揮:工作、理財、人際關係、家務、扶老與攜幼等等。且不談做得有多成功,光維持個基本狀態,都需要有些過日子的實力與人際關係實力。
  所以夫妻兩人的配合,必須在生活中成為彼此的掩護者。簡單來說,就是「截長補短」。

生活掩護  
 相信誰也不會否認,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些暗角,有接不到的球。理想的婚姻配合是:比較擅長某一面的,可成為另一不擅長之人的掩護。
  比如說擅寫作的我,便不大會用手做工,尤其是需使用手部小肌肉的工。凡需用手指頭做的活,小至開瓶蓋、削水果皮,大至製作手工、或修東西,我全都不行。
  娶了如此老婆的先生,可以有兩種反應:挑剔我,或者幫我做。
  一方面他大可唱那首「鳳陽花鼓歌」,說:「人家的老婆繡花又繡朵,我家的老婆只會寫文章!」但是還好,他沒有。他選擇幫我做。是的,反應是可以選擇的,而且他做的絕對是智慧的選擇。若他選擇挑剔我,相信兩人天天都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痛苦不堪。
  先生常說的是:「愛一個人,便得好的壞的照單全收。」所以他說:「老婆,妳幫我最大的忙,就是不要動!讓我來弄!」也對,我每次自立自強的結果,往往他得善後,所以我很乖地一意識到自己正在進行「破壞」時,就馬上自覺停手,記得先生的勸告:Don't move!   反過來說,我在家中當然也管點事,我管帳。老公在金錢上極為沒概念,曾經有在開完十幾張支票後,便關掉戶頭的糗記錄。當結婚後一發現他有過奇怪的金錢不清楚「過去」,學會計的我,管帳捨我其誰?所以一結婚便宣告:「老公,錢你不用擔心,你只要負責好好地賺,我來負責好好地花!」
  這就是截長補短。用自己的「有」,去補對方的「無」。使自己的「有」成為對方的「資產」,而非「負債」。所謂「負債」,就是一天到晚挑對方的不是,除了嘔氣,對誰也沒有好處。

關係掩護
  不是每個人在關係上都很吃得開。在婚姻中,關係係數強的人,便可彌補關係係數低的人。我曾見過一位女性朋友講話很衝,結了婚幸運地有個先生幫她搭橋,說:「她這個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嘴巴雖然有點壞,但她心其實很軟。」結果,我們因而越看這太太,越覺得她也有慈眉善目的一面。
  我也見過一位男性朋友講話有點結巴,聽他說話是有點吃力。幸運地他也有個太太會幫他搭橋,說:「他這個人就是嘴巴拙一點!但他其實人很有內涵。」再看他時,每個人都忽然覺得他是有那麼點道貌岸然。

為配偶掩護,是智慧
  懂得為配偶掩護的人,我皆稱為「有智慧」。因為面對複雜生活好像兩人打球,而且不是對打,是並肩往外出球。必須有默契,輪流上場接外來層出不窮的球。常常,彼此掩護成為婚姻存亡之必須。
  有些婚姻真叫我捏把冷汗。我看到的是夫妻不但不彼此掩護,還故意把球打到對方接不到的地方。或故意不接球,讓對方自暴其短,讓他被朋友看笑話,甚至,在自己面前抬不起頭。
  他們雖順利進入婚姻,卻沒搞清楚:生活也許競爭不斷,但婚姻絕不是競爭!漏接球,影響的並非只是一個人,是兩個人,甚至一整個家。那些和外人站同一陣線,回頭批評自己配偶的,什麼也贏不了,只輸了配偶的心,與自己婚姻的重要品質──彼此尊重。
  掩護是要學習的。由一人進入兩人世界是要適應的。先有觀念方能行出,愛,在掩護下最能試得出來份量。上次,你為配偶在生活上收拾,在關係中補綴,又是何時呢?這話,怕得由你的配偶來答才算數。願我們的配偶都能欣喜自己擁有的是個寶,會說:還好,生命中有你,我才有今天。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