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2期 (2005年04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逃離致命吸引力
話題篇
男人,快逃
圖像篇
出黑暗入光明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生活掩護者
親子加油站
有甜蜜,沒負擔
真愛EQ
成年孤兒站起來
家庭電影院
歌舞篇
單親園圃
寓教於樂
小雞怎麼變大雞
青少年資訊站
該讓她講多久?
一笑抵萬金
是誰的手髒?


夫妻用開放的心態一同學習,在教養兒女的事上,就能──
有甜蜜,沒負擔

█方昀


親愛的:  
 昨晚睡覺時,在似夢似醒中,三十年前你說過的一句話突然襲上心頭。
  那是一張小卡片,卡片上面流淌著一條小河,河面上承載著一艘船,卡片上面是你端正的筆跡,流露著愛慕的深情,你說:「妳是我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擔。」

感動又慚愧  
 後來船上載著的不只是我,還有我們的兩個寶貝,船更沉重了,負擔也更甜蜜。
  兩個孩子給我們許多甜蜜的經驗,小時候他們摟著你、跟你玩兒,每天下班後,你的目光就被兩個小寶貝吸引;那時候我們常常蹲著身子,用他們的高度說著話,把小娃兒逗得樂不可支。我們陪著說故事、疊積木、騎腳踏車⋯⋯,童稚的笑語,解除了你上班的疲累。
  在孩子步入青春期時,我們也一同當了尷尬的父母,一再地犯錯、摸索、改進,有時是孩子溫柔的依靠,有時卻讓憤怒如狂風暴雨降臨。畢竟孩子的心是純潔可愛的,我們一道歉,他們立刻前嫌盡釋,把我們愛個滿懷。
  那一天,讀大學二年級的兒子說:「我們家真幸福!」我的心裏既感  又慚愧,孩子對我們的要求真是不多,只要爸爸媽媽相愛,只要尊重他們,他們就非常滿足了,哪在乎我這個媽媽煮飯不及格。
  我確實要感謝你對我的深情真愛,三十年如一日。記得有一次我發生車禍,是我自己的疏忽,被送到醫院時,我又惶恐又不安,你一句責備的話也沒有,只是在一旁照顧我,當時我感覺你好高好大,全身散發出光輝。那一刻,我深深感覺,不被責備是多麼大的恩典,使得我日後開車更加小心。

心底的亮光
  只是,我們忘了給孩子這一份禮物,求好心切的我們,不免忘了以關懷代替責備,終於家裏出現好幾次緊張的氣氛。
  你說葉高芳牧師、蘇文安老師是我們的天使,自從參加了家庭營之後,你陪著我一同上了一連串的的輔導訓練課以及EQ班、電影班,再加上全人深度旅遊及文字事奉課程,連續幾年,你是少數男士中的一個,但是你願意。
  這樣開放學習的心態,深深打動了我。每次上完課回家的路上,兩個人總是感觸滿懷,希望日子重新來過,再好好地愛孩子一次。
  孩子成長的過程,確實需要父母豐沛的耐心,對你來說尤其不易,你得超越原生家庭的障礙,時時保持警覺,才能避免重蹈覆轍。而我又何嘗不然?
  婚後的生活是現實的,我們在歧異的觀念中衝撞,在養兒育女的方法裏時起摩擦,但是我們知道,正因為有許多不同,讓我們看到彼此無窮無盡的成長空間。
  我們又是有這麼多的相同,同樣熱愛生命、關心別人、充滿理想,因為生命本質的相近,使我們即使在驚濤駭浪中,也終不相棄。
  最近,孩子又給了我們新的課題,行將畢業的女兒正為了找工作焦頭爛額,你大方地提供當年找工作碰壁的經驗,讓女兒聽了不致失去信心。兒子為了選科系的問題煩惱焦慮,你也鼓勵他支持他,我看到你心裏的亮光,那是你擺脫過去,從心底散發出來的柔和的光。

雖然將太太孩子都背負在身上,卻因喜樂洋溢而只覺甜蜜,不覺負擔。

因材施教
  過去我們成長的時代和現在是多麼的不同,但是一樣要面對困難和壓力。生命要成長,必然得面對許許多多的問題,這也正是突破和更新的契機。就像河水需要流動,遇到落差大的地形就形成瀑布,是平穩的河面就低迴潺潺。
  我們院子裏的菊花正迎著季節怒放,前一天我剪下幾株插在瓶子裏,在剪刀落下的那一刻,花兒集中最後的力量送給我撲鼻的香氣,彷彿要提醒我它的生命的存在,霎時間,我的剪刀猶疑了,捨不得把從不曾認真照顧的菊花給剪下來。
  蘭花就不一樣了,它總是隨時提醒你的注意,它需要一定的溫度、一定的溼度,空氣得流通、陽光不能直射⋯。你說吧,可不可以為了訓練蘭花的適應力,將它當菊花一樣照顧?當然不成!它們的生命就是不同,蘭花就是蘭花,不是菊花,不會因為你的訓練就成了「菊蘭」;同樣的,菊花也不想當蘭花或是「蘭菊」。
  生命的力量來自於他原本的資質,也許你更強調環境的訓練,我並不反對訓練,身為教育工作者,我怎會否定教育的價值?但,教育是什麼?是要發掘受教者獨特的天賦,並提供足夠的資源讓他們得展所長,我們只是扮演啟蒙者、協助者的角色。

也是成功
  親愛的,我們不必給自己太大的「成功」壓力,因為成功沒有一定的標準。你在我的心裏是成功的,你對自己心底的聲音非常清楚,你放棄台灣科園高科技公司的高薪邀請,就是為了不作  席的父親。你非常了解,成功的定義是我們活出上帝的呼召,活出我之所以為我,不是別人界定的賺多少錢、買多大的房子、讀多好的學校、成績如何如何。
  那麼,我們也可以有數算不完孩子的「成功」。他們沒有喝酒賭博抽煙,沒有胡作非為,他們有自己的主見和價值觀,他們善良、誠實、敦厚。
  親愛的,過去你常說「愛妳真不容易」,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我真誠地向你道歉。過去我不夠成熟,只顧著對教育原理原則的執著,常常忘了為你留一份餘地。如今我學會靜心祈禱,祈求上帝的帶領,我知道,只有祂會為我們準備最好的教材教法。

出路與希望
  前幾天,我們為孩子起了一點小摩擦,隔天早晨,我靜默不語,擦肩而過時,我看到你的眼裏掠過一抹憂傷,我心裏萬般不忍,我想說的是,就像造物主不曾離棄我們,我們彼此也永遠不離不棄。
  感謝你所做的一切,你是我們甜蜜家庭的守護者和領航者。你常說,最快樂的是就是全家坐上你的車一起出遊,真的,許多名勝印著孩子從小到大的足跡,豐富了我們「家庭回憶博物館」中的珍藏。
  你給孩子的不只這些,你的勤儉負責、任勞任怨,是孩子學習的榜樣,還有呢,孩子經常可以嚐到爸爸拿手的台灣風味小吃,甜不辣、蚵仔麵線、滷肉飯、蚵仔煎⋯⋯是你,為餐桌增添愛心,讓廚房美化成我們的傳情地。
  最難得是,你的不斷學習讓你超越成長,你已經能夠讚美人、鼓勵人,而且做得這麼好。孩子喜歡和我們在一起,就是你最大的收穫。幾年的輔導的義工經驗培養我一份能力,就是從一堆纏繞的亂絲中,清出一條路,給一個希望。我相信你也會有這樣的能力和智慧,在孩子遇到困境時,比他們先看到希望。
  親愛的,當年尚未認識上帝,我是你沉重和甜蜜的負擔,今日你可以卸下擔子,我們一起做安心的僕人,學習智慧與愛的服務。

作者方昀,本名吳貴珠,現居南加州,與夫婿洪本全(右一)育有一子一女,長年帶領社區成長團體,並受邀參與婚姻家庭廣播節目。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