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3期 (2005年06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馴服電子怪獸
感恩篇
我家零TV
圖像篇
關掉視窗,打開心窗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身體的看護者
家庭EQ
為你家「加乘」
單身心曲
寂寞是揚帆的風
單親園圃
無愧且無憾
個案剖析
在愛中重建
經驗分享
大灰狼,走開!
家庭資訊站
由小而大觀世界
一笑抵萬金
君子動口也動手


彼此身體的看護者
補裂縫的人之三

█陳惠琬


  在教會婚姻誓約中常有一句:「或貧賤或富貴、或健康或病痛,⋯⋯永不離棄」,ㄚ好像模擬出了婚姻中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有順也有逆。

誓言的代價
  即便如此,當男女兩人在祭壇前,對那樣的誓言神聖地吐出:「我願意!」時,有沒有思考過是對何種狀況「願意」呢?相信所有說願意之人,皆是衷心誠意,但卻不代表是經過深思熟慮。
  我們結婚時多半太年輕,對人生可能發生的狀況還很天真無知。不知婚姻中有太多的「願意」,不能只靠立誓來維護,還要用學習來實現。這其中包括當對方身體不適時,要如何作一個身體的看護者。看護用英文字來形容便是"Nursing",兼具護理與看顧兩面。
  現代人生活辛苦,夫妻常是分工兩頭挑擔。但當其中一人躺下時,生活便開始變得複雜起來。此時,另一人不只是必須扛兩人份的生活擔子,還必須成為另一人的身體看護者。尤其當上有老或下有小時,情況便頓然複雜許多。
  所以要問:我們是不是一個好看護呢?這問題老實說大部分人事先不大會問,發生時才會對付著過。很多時候且談不上好,只是得過且過。

病人無力回報
  因此有時我們會看到一個現象,生病明明無關對錯,人性中還是會潛藏一個傾向,會怪罪生病的人為什麼會生病?因為好不方便,健康的人得挑兩人份的生活擔子。
  尤其當對方只是不舒服,病癥又不明顯時,我們還會懷疑:「你是不是在小題大作,疑神疑鬼,沒病說有病?」或者當生病的人身體虛弱,頭腦卻不願休息,還可以指揮來指揮去,脾氣來得大時,累得可以的另一位更會懷疑:誰才是真正的病人?

看護慈悲為懷
  在婚姻中的看護特別需要慈悲,不能求回報,不能求對方的體恤。因病人沒有體貼人的餘力,他或她要用全部的體力忍苦熬痛,無暇照顧身邊人的心情起伏。而且有時生病的人還會有顆不平衡的心,看每一個可以健康行走的人,都會覺得比他富有,又會有什麼代價會付不出來?付得辛苦?
  所以對一個病人來說,尤其是重病,他比較沒有能力回報你的仁慈。我們只有用愛來服事對方,用愛來照顧一個無助的「小弟兄」。
  這方面通常女人身為母親,看護的操練不少,比較不會有束手無策的現象,男人反而比較需要學習。和瓊瑤小說中男主角不同的是,大部分男人並不懂得憐香惜玉,女人生病,還常是癱瘓男人生活的開始。光照顧自己都手忙腳亂,更遑論照顧家與孩子。
  對有些丈夫來說,且不論照顧病中妻子,若能做一些家事,做到能讓妻子安心養病,也算是真正地在愛她了。
  所以最好平常先生就有家事上的學習,這是一種交叉掩護,也是生存必要。

因愛作僕人
  此外,當男人病倒時,身體照顧只是一部分,男人的心理更需要看護。體力是男人自信的一部分,現在男人病倒了,有時連工作都不能做,諸般事不能自理,對男人是很大的挫折,有時甚至是打擊。太太需要不斷向先生肯定她的愛,用她的愛來重新建立先生。
  病有大小,有些病很熬煉人心,不管是對病人還是對看護者。比如說有些病還牽涉到擦身、弄大小便等有關尊嚴之事,看護者態度上便不能有一絲勉強,真真要用基督教裡常說的「僕人」態度,用愛服事在配偶的身上。
  在這其中,每一次的慈眉善目,而非皺眉不耐煩,都是憐憫,都是恩典。在這世上,再沒有人可以像我們這樣把愛揉合在看護裡,來對待我們的配偶了。也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我們配偶的呻吟與神情。醫生來了又去,護士進進出出,只有我們,是守在床邊最久、是最用心的看護者。
  因而配偶身體的裂縫,要用我們的愛來縫補,這是婚姻生活中總也免不了的狀況。所以再問一次:我們是不是一個好看護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