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3期 (2005年06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馴服電子怪獸
感恩篇
我家零TV
圖像篇
關掉視窗,打開心窗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身體的看護者
家庭EQ
為你家「加乘」
單身心曲
寂寞是揚帆的風
單親園圃
無愧且無憾
個案剖析
在愛中重建
經驗分享
大灰狼,走開!
家庭資訊站
由小而大觀世界
一笑抵萬金
君子動口也動手


驟然發現罹患乳癌,她禁不住像卡通影片中的豬小弟,大喊──
大灰狼,走開!

█林偉晴


  想像卡通片裡那隻大灰狼,溜進豬小弟家,把客廳裡和和樂樂正在看電視的一家人腳底下地毯一抽,弄得它們天旋地轉,乒哩乓啦,跌落一地,那就是2002年春天我發現得了乳癌時全家的寫照。
  再想像豬小弟被震得滿地找眼鏡的時候,大灰狼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開進一輛壓路機,把留在地上尚可使用的東西全都壓得粉碎後豬小弟的心情,那就是我化療做一半,公司把我部門裡的  來員工打散重組,然後跟我說「莎喲娜拉」(日語:再見)時,我的心情。患癌加上失業,像一部超刺激、無冷場的動畫卡通。
  現在,就讓我把這兩三年抗癌路的親身體驗,說清楚講明白,來個真相大告白,秘密大公開吧!

切莫自己嚇自己 還沒病垮先嚇垮
  回想起自己從發現硬塊,照X光、超音波、組織切片,到開刀切除的一個月裡,心裡真是七上八下,想像力沒得閒。說穿了,像我這種欠缺文天祥從容赴死氣慨,又沒有姜太公不急不躁涵養的人,自然是貪生怕死,終日悽悽惶惶。
  有一天下班,開車回家的路上,看到窗外美麗的夕陽,一時腦筋「秀斗」(short,短路),竟出乎意外地發散出極大的智慧來。心中一個意念告訴我,既然不知生命還有多長,不如細心發掘身邊美好的事物,享受親友的關愛,否則日夜胡思亂想,自己嚇自己,恐怕還沒病垮,先被嚇垮。那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

化療讓妳更美麗 光頭其實很划算
  做過化療的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小生怕怕!咱們今天打開天窗說亮話,實在應該還給「化療」一個公道。其實化療造就了很多「纖體美女」哩!
  在這個過程中,胃口不好、味覺失靈、有時想吐、睡眠失調、愁腸百結,因此不必節食、運  、減餐、流汗,就可輕易回到大學時代「窈窕淑女」的身材。保證背影迷人到不行。當然,如果走在路上,被吹口哨,為了維持「美麗的錯誤」,千萬不要回頭。切記,切記!
  化療的第二個好處,就是消除三千煩惱絲。即使是天生麗質,「髮性」堅強的人,起碼也要準備當個一年的「光頭貝蒂」,性感小貓。
  假如妳不像大陸影星白靈那樣前衛新潮,就要採購一頂美麗的假髮,價位大約六、七百美元吧?
  不過呢,美髮族的迷哥迷姐們都知道,頭髮這玩意兒啊,真是十足的賠錢貨。要洗、要吹、要剪、要護、要染、要燙。每週洗吹一次 (12美元),兩個月剪一次(22美元),三個月護一次(45美元),四個月染一次(60美元),五個月燙一次(100美元)。一年開銷,不加小費,$1416美元。光頭省下的錢,扣掉假髮,還有找。假如保險公司大發慈悲,支付假髮費用,光頭就更賺了!
  除了省錢之外,頂著一頭真髮,出門前還要東梳西照,左顧右盼,少不了花個三五分鐘的。有了假髮,簡直是有恃無恐。老公在車房叫的時候, 可以左手抓皮包,右手抓假髮,邊跑邊戴,十秒鐘搞定江山,而且絕對沒有所謂的〝Bad Hair Day!〞
  我的那頂假髮呀,在家族聚會時,還常常出借給女兒和她們的表姐妹們,演出家庭喜劇,極盡搞笑之能事,弄得全家族笑得前俯後仰,直不起腰來,差點頒給假髮一個「最佳新秀獎」。

快樂其實很具體 平行四邊形裡找
  誰說快樂看不見,摸不著?那完全是外行話!在我治療得「迷迷貌貌」(台語:奄奄一息,一蹋糊塗)的時候,親愛的小弟送了我一台專錄電視節目的數位魔術盒TiVo。從此抗癌生涯進入另一境界。
  在痛苦的療程中,只要一開機,立刻「六親不認」。不但可以身邊有人,視而不見,電話鈴響,聽而不聞,而且還經常笑得人仰馬翻,斯文掃地。
  有一回,女兒和她們的朋友在家裡做功課,聽到我震天價響的笑聲,趕緊從隔壁房間探出頭來。不看還好,這一看,大概覺得我這老媽比電視更有娛樂價值,趕緊衝去拿了個相機,照下我「花」枝亂顫(三八阿花的「花」)的模樣,唉!真是一世英名,毀於旦夕。
  其實啊抗癌這碼子事,是長期抗戰。除了醫療、放療、化療、食療,更要心理治療。最好能「一日笑三回,一笑解千愁」。快樂那裡找呢?快樂其實很具體,平行四邊形裡找。像錄影帶啦,漫畫啦,武俠啦,麻將啦,不都是嗎?

作者(右一)與親愛的老公朱培青和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快樂合影。林偉晴現為美華防癌協會青少年義工組指導,新澤西蒙哥馬利教育委員,新澤西州州長學府監督董事,並參與多項社區服務工作。

工作事業放兩旁 老公可當搖錢樹
  患病離開專業跑道後,難免若有所失。一天突然覺得,不必趕早開會,可以看完報紙再下床,是很幸福的事。這才發現結婚十幾二十年來,賺錢比老公多的時候,還「小人得志」沾沾自喜,真是「頭殼壞去」(台語:腦筋有問題)。
  當我有了「老公可當搖錢樹」這一層突破性的頓悟時,真是大喜過望。從此偷偷計劃過好日子。夏天看海,冬天滑雪。今天參加北一女三十年全球同學會,明天自組台大心理系美加旅遊團。睡覺睡到自然醒,花錢花到手發酸 ( 注意哦,不是數錢數到手發酸 )。
  好啦,各位女性癌友們,我現在冒著被普天下婆家怨懟的危險,把這壓箱底的絕招傳授給妳,請妳們千萬要把握良機,別再執著。工作事業放兩旁,享受人生在今朝。等抗癌成功後,再與老公一齊打拼也不遲。

生涯規劃再出發 海闊天空無限量
  生病往往會讓人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不再為五斗米折腰後,可以挑自己喜歡的事做,實現年輕時未圓的夢。
  小女子我在抗癌的過程中發現,曾經走過這條路的癌友,最能提供我精神上和實質上的鼓勵。因此雖然被迫成了「英英美代子」(台語:閒閒沒事做),無奈天生雞婆,本性難移,遂「改變戲路」,當起新澤西州美華防癌協會病患服務組義工,安慰帶領新癌友。
  看到別人有進步,往往比什麼都開心。「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在家裡「碎碎唸」(台語:嘮嘮叨叨) 嫌不夠,還毛遂自薦,出來當防癌協會青少年義工組指導,藉著防癌教育和宣導活動,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認識健康的重要,並帶領青少年們走入人群,服務社區。
  2004年初,我們新澤西州蒙哥馬利鎮學區的教育委員改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委員,任重道遠。為了選賢與能,眾人出馬,尋找「賢能」。陰錯陽差,卻找上了我這號「閒人」。既然閒著也是閒著,就出來競選吧!
  沒想到跌破眼鏡,竟給選上了。幾個月之後,更錦上添花,被新澤西州州長指派為「州長學府」的監符督董事。因此現在小女子我,「雞婆」的版圖,不知不覺已經擴充到「嚇嚇叫」( 台語 :一片紅火 )的地步。經常要裝模作樣,煞有介事地出席各式各樣「多多指教」的會議。
  像我這種走在路上從來沒有人會多看一眼的小人物,都莫名其妙地混到這種地步,親愛的朋友們,聰明如你,絕對是前途無量的!假如有一天,你不小心當上了州長,可別怪我沒事先告訴你喲!
  這兩三年抗癌之旅一路走來,才領悟到人生際遇,幸與不幸,沒有絕對。快樂與愁苦只在一念間,端看你如何解讀罷了。所以把生病當成一個轉折,重新規劃人生,你會發現,突然之間,一切海闊天空,人生充滿無限契機。


作者與相片說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