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3期 (2005年06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馴服電子怪獸
感恩篇
我家零TV
圖像篇
關掉視窗,打開心窗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身體的看護者
家庭EQ
為你家「加乘」
單身心曲
寂寞是揚帆的風
單親園圃
無愧且無憾
個案剖析
在愛中重建
經驗分享
大灰狼,走開!
家庭資訊站
由小而大觀世界
一笑抵萬金
君子動口也動手


即使太太自殺未遂,家庭功能瀕於癱瘓,但若有正確的心態和策略,仍能──
中重建

█方昀


求助個案
  祥輝永遠忘不了那幅畫面:下班回到家,家門口警車、救護車、消防車一字排開,警燈亂閃、警笛長鳴,警察和醫護人員護送一台擔架奔闖而出,上面躺著的竟是惠玲,他結縭十六年的妻子,居然選擇以這樣的方式離開他──氧氣罩底下一張蒼白的臉,堅定地閉著的雙眼,似乎再也沒有啥可留戀。
  桌上安靜地躺著四封惠玲的遺書,一封給她媽媽,一封給她的公婆,一封給她的大姑,一封就是留給祥輝。鉛筆在黃色的橫格紙上清晰地刻下她最後的懇求,懇求他給兒子多一點耐心,懇求他不要再發脾氣。
  八年級的兒子躲在書房裏,一如往常在網路上漫遊,好像天大的事都與他無關。後來他才知道,太太不願驚嚇到孩子,躲在車庫服過量藥物企圖自殺。
  幸好惠玲沒有生命危險,但根據規定必須被移送到精神病院接受醫師觀察治療。
  他到醫院探視惠玲時,她哭了,低著頭向他道歉,說她再也不願意被送到這麼可怕的地方,四周的人好像都沒了魂,說一些奇奇怪怪的話,她只希望快點離開。
  祥輝伸出雙手環抱惠玲,讓她的淚水在他身上潰堤,他也很想哭,不知道為什麼惠玲會走上這樣的路,但是他必須堅強,必須安慰妻子。
  朋友開始來家裏探視,他很感謝他們的關心,但他也隱隱約約感覺到很多人在責怪他,好像自殺的人一定是受到委屈的,而他就是那個罪該萬死的委屈製造者。岳母甚至憤怒地責怪他給惠玲太大的壓力,害她不得不上班,才造成今日的悲劇。
  誰沒有壓力呢?祥輝不懂,他上班就沒有壓力嗎?這麼多的雙薪家庭,大家不都是希望擁有一個幸福的家?選擇住好學區當然經濟的負擔高,為什麼別人可以忍受,惠玲就不行呢?惠玲除了上班還會做什麼?兒子的功課都是他看的,洗碗、洗衣都是他的事,下了班還有這麼多事,他的壓力不大嗎?今天惠玲卻可以要求他不要發脾氣!
  祥輝認為惠玲的溺愛造成他管教的困難,八年級的兒子會握緊雙拳對他怒目而視,枉費他一番苦心。兒子要名牌服飾太太是有求必應,他省吃儉用完全發揮不了身教的效果。
  工作績效良好的惠玲職位節節高昇,壓力隨之加大,突然有一天,她辭職了,沒有辦法工作,診斷的結果是得了憂鬱症。
  惠玲開始畏懼開車,對自己沒有信心,她想學做點家務又做不來,看到孩子的成績退步也無能為力,祥輝說她辭職影響他們的收入和保險,她又覺得自己做錯了。
  剛從醫院回來時的不捨慢慢淡了,祥輝挽著惠玲的手終須抽離返回到日常工作上,可是惠玲每天唸叨她的煩惱和憂慮卻沒完沒了,她毫無自信心,昨天說的話今天可以推翻,只是不斷地要求他。
  既然得不到岳家的諒解,祥輝已有最壞的打算,那就讓他們去照顧吧!他對輔導者說,如果必須走上離婚一途,他也只好認了。

情境剖析
  自殺病人的配偶常常會產生一種錯愕的感覺,好像大家一同玩遊戲,忽然有人違規退出說不玩了,剩下你自己一個人呆若木雞等著收拾殘局。
  祥輝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他覺得自己在婚姻中付出這麼多,最後原告變被告,只因為他沒有自殺,所以他被定罪為逼迫者。
  惠玲在家裡沒有參與感和成就感,只有在事業上尋求自我滿足,表面上是為了經濟的需要,但也是逃避家庭的壓力,等到事業也不能提供庇護時,她就崩潰了。
  八年級的兒子由於親子互動不良,即使心裡知道家裡出了事,也刻意以冷漠的態度因應,其實孩子的內心正是暗潮洶湧,不知如何度過這個難關!

甜蜜婚姻有助人格發展
  家庭出現危機其實是一種提醒,就好像駕車出遊忽然車子不動了,就得停下來檢查原因,我們知道不良的煞車習慣可能磨損煞車皮,卻不知道不良的溝通方式可能損害家庭的功能。
  男女雙方長大成人脫離父母共組家庭,有人格發展的積極意義。惠玲個性拘謹依賴,祥輝獨立負責,正好可以互補。如果因為對方的習慣或個性造成壓力,也可以在適當的情境下清楚地表達出來,夫妻之間情感的交流常常是在摩擦之後的真誠溝通、相互疼惜,惠玲不必害怕溝通,找娘家紓解壓力不如找專業輔導人員。
  現在出事了,娘家表達關心是人之常情,他們因心疼而責怪也是可以理解的,祥輝不必因心裡難受而輕易做最壞打算,最好能參加支援團體 (supporting group),例如憂鬱症家屬的定期聚會,就不會覺得孤單恐懼,當祥輝堅強了,惠玲娘家的人當然也會放下心。

確立家庭幸福的要素
  平時夫妻對教養孩子的觀念就應時常溝通,尤其要多多學習正確的教養觀念。祥輝節儉,惠玲寵愛,孩子的金錢觀、價值觀可能產生混淆。讀好區、買名牌,並不是構成幸福家庭的要素,相反的,會造成精神生活極大的壓力。
  惠玲不擅家務,祥輝疼愛妻子,大小事情往肩上攬,惠玲在家無用武之地,事業變成她自我肯定的地方,甚至下了班還處理公事,夫妻談心溝通的機會愈來愈少,心裡即使不滿意祥輝的管教方式,也因為不明白孩子的情況而插不上手,自己無能為力,又不敢怨怪先生,都為憂鬱症提
供了溫床。
  夫妻在愛裡盡心合作,祥輝和惠玲在家務和教養兒女上可以做妥善的規劃,以簡樸生活為原則,互相支持鼓勵,多以溫柔的「愛語」(Love language)肯定配偶,開發彼此的潛能,助對方提升良好的自我形象。
  家庭原本就是夫妻同心協力,體會真愛的地方。確立內在靈  的價值觀,追求純潔、良善、寬恕、恩慈的美好德行,並且在這樣的原則下進行夫妻、親子的溝通,自然能緩解病情,重建健全人格。

重建人格的契機
  心理學強調人必須有了解自己和發現自己問題的能力,進而運用內在和外在的資源來解決,才能重建人格。憂鬱的人不敢對世界生氣,只好對自己生氣。病人家屬如果了解這一點,對待憂鬱症病人就要加倍地提供愛與安全感。
  一般人可以接受適當的壓力,並且可以轉化壓力為成長的助力,可是憂鬱症病人暫時沒有辦法承擔壓力。祥輝基於對惠玲的愛,可以努力把來自她的壓力來源暫時移除,包括言語的壓力、情緒的壓力、經濟的壓力,以最大的愛心來陪伴惠玲。
  家人生病是給予大量「愛的存款」的機會,也是調整互動模式的好時機。每當惠玲訴說擔憂與煩惱,祥輝只要伸出雙臂,給予愛的擁抱,在讓惠玲有充分安全感的環境下,逐漸釐清自己和別人的問題,學習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
  祥輝不必因此而覺得負擔太大,聖經馬太福音中記載耶穌的允諾:「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的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內在的不平衡使我們心力交瘁,找不到使力點,只有柔和謙卑,才能了解真正問題所在,經由有效的學習,重建健康快樂的人格。

讓愛啟動家庭功能
  愛是家庭重建的重要元素,一句真誠的道歉可以修復彼此的關係。祥輝的嚴格管教對於八年級的兒子並不適當,兒子雙拳緊握,敢怒不敢言,其實內心非常痛苦。
  祥輝要學習認知,即使幼兒都是有感覺的,尊重孩子的感受,比要求孩子有好的成績更重要。只要是出自內心的真誠愛語,都可以讓孩子軟化,化解孩子的敵意。
  父母有良好的互動模式,提供孩子人際關係的榜樣。父母的焦慮、煩惱、冷漠、疏離,即使不明說,也會像圖畫般深印在孩子的腦海裡。
  癱瘓了的家庭功能可以因愛而重新啟動,生命的困境會讓我們往內心深處尋求智慧。祥輝辛苦多年,正好轉個方向,讓「愛」在家裡重新流通。

作者方昀,本名吳貴珠,長年在南加州帶領社區成長團體,並受邀參與婚姻家庭廣播節目和講座。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