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0期 (2006年08月)
主題企劃
資訊篇
對症下藥止家暴
故事篇
我願意
話題篇
迎戰婚姻暴力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夫妻一世盟
牽手偕行
我妻我友
真愛書香園
感動叛逆的心
親子加油站
圓夢
真愛電影院
不作寂寞的父親
健康資訊站
不想「中厚」就要動
一笑抵萬金
另類思考


我妻我友

█蔡正驊

  一面開車一面聽身畔的乃儀興奮地描述著,她中午在牙醫那裡看到的蘭花多麼多麼的美麗,突然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感動。
  不是因為蘭花有多美,而是跟我結婚已二十五年的老婆,居然每天都還可以像個小女孩一樣,跟我嘰嘰喳喳的分享她聽到、看到、想到或是感覺到的事。
  這樣的分享讓我有很深的幸福感,因為乃儀不只把我當作是她的丈夫,還把我當作她最好的朋友。

天天樂享婚姻中的美好,
他滿心感恩地描繪她為
--我妻我友!

助我圓夢
  乃儀在我還又窮又病、剛剛從大學音樂系畢業的時候就嫁給了我。陪我在義大利讀書時,她更毫無怨言的在餐廳裡端了三年盤子,助我圓了成為一個音樂家的夢。
  回台灣工作了八年,唱了二十幾齣歌劇,加上數百場大大小小的音樂會,她始終是我最好的聽眾兼最嚴格的教練。
  憑她多年來在義大利陪我上課或是聽我練唱的經驗,我嗓音的好壞完全逃不過她的耳朵。
  有時候演出之後被老婆批評了,雖然嘴裡總有些不服氣,其實我心裡知道再多人說我唱得好,老婆沒說話那就是表示我還不夠好。

推心置腹
  中年移民美國,經過幾年的掙扎,不得不改行從頭來起。發脾氣、抱怨、牢騷在所難免,乃儀依然是我最好的聆聽者與諮詢者。
  我發現,不知什麼時候,我也變得像她一樣,總是想和她分享所見所聞所思。最近六、七年來由於我們上班的地點和時間都相近,因此大多共乘上下班,由於我們習慣睡得晚起得晚,早餐往往就帶在車上。通常都是我一面開車她一面餵我,吃完了再唸一篇「每日靈糧」給我聽,彼此激勵。下班時也總會在車上分享一天的生活;事無鉅細,都已經成為我們的享受。
  曾經看過一個統計數字;幾乎75%以上的已婚女人,最好的朋友居然都不是自己的先生,真的很令人驚訝。其實多數夫妻,在結婚前話好像永遠講不完,想盡方法製造機會在一起,挖空心思討對方的喜歡。一旦結了婚激情消失了,愛情也慢慢淡了。種種問題都冒出來了,解決問題都來不及,還談什麼情說什麼愛。

經營維護
  結婚再久一點,該吵的都吵過了;能解決的就解決,不能解決的就算了,懶得吵了、懶得聽了、甚至懶得溝通了。很多夫婦寧可花很多時間力氣精神去澆花、割草、裝修整理居住環境,卻絲毫不在意婚姻生活到處都是灰塵、蜘蛛網,甚至早已雜草叢生了。
  銀婚將屆,我深切體會到:愛情需要不斷澆灌施肥,也需要不斷經營與維護。其實「把配偶當作最好的朋友」就是最簡單的方法。要談一輩子的戀愛不容易,但要擁有一個一輩子互相鼓勵關懷、彼此分享的好朋友,只要用心應該是做得到的。
  寫到這裡,得趕快打個電話給乃儀,問她今天晚上想吃什麼?炸醬麵還是鮪魚沙拉年紀慢慢大了,吃得也少了,不再每天大魚大肉的,稀飯小菜還更落胃些。愛情不也如此嗎?每天體貼溫柔的關懷與分享,比什麼都窩心!

作者為資深聲樂教授,與妻畢乃儀定居休士頓,育有一子一女。圖為一家人暢遊義大利時歡樂留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