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0期 (2006年08月)
主題企劃
資訊篇
對症下藥止家暴
故事篇
我願意
話題篇
迎戰婚姻暴力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夫妻一世盟
牽手偕行
我妻我友
真愛書香園
感動叛逆的心
親子加油站
圓夢
真愛電影院
不作寂寞的父親
健康資訊站
不想「中厚」就要動
一笑抵萬金
另類思考


家庭健康資訊站

穿上好鞋,走出健康
  適量與規律的運動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若你平日沒有運動的習慣,專家建議你每天健走一下,身體就可感受到全然不同的舒暢感。
  健走,是所有體能活動中最基本、簡單、省錢又有效的運動方式,每天只要20至30分鐘,抬頭、挺胸、大步走、腳步比散步快些,手臂自然放鬆擺動幅度大一點,就可強化心肺功能,讓身體時時保有活力。
  若能搭配適合的健康配備,更能走得安全,走出健康。說到健走最基本的配備,非一雙舒適的鞋不可,但如何選雙好鞋就需要些學問了。
  正常的腳,是以第一、第五蹠骨及跟谷底突所形成的直角三角形作為觸地的支點;蹠、跗骨肌群的肌膜就依此三角形匯集而程足底肌膜支撐著足弓,並像一束弦似的,在站、走、跑、跳時,或張或弛地吸收來自足底的震動與應力。
  此時若穿著一雙好的氣墊鞋,除可適時變換鞋墊的壓力,大大減輕足底肌膜的負荷,還可減少足底肌膜炎的發生。
  健走樓梯沒有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健走,只要多走樓梯少坐電梯、盡量多走幾步跟同事當面討論事情,都可以增加活動量。

不想「中厚」就要動
  首先,你必須要知道你肚子上的贅肉是脂防(試著用手指捏一捏),而唯一能燃燒脂肪的就是有氧運動(如游泳、快走、慢跑、騎車等)。
  你的身體在開始運動時,會先消耗肌肉的燃料,等超過20分鐘後,身體才會釋出庫存的燃料如脂肪來供應,所以要燃燒脂肪,不僅要有氧運動,還須超過20分鐘。
  仰臥起坐可行嗎?可以,但有些關鍵點必須提醒。如最好是屈膝,做一半就好,以免受傷,雙膝彎曲約90度,背部貼緊地面,試著聳起肩膀、然後背部,不要用到脖子的力量。想要有結實的肌肉,是要持之以恆、花點時間的。


他們做對了什麼?

女兒:痛定思痛
  「媽,您要支持我嗎?」「Ann,媽支持妳!」——這是前一陣子女兒公司為支持癌症病患而舉辦的募款接力行走!
  癌症讓人聞之色變,自從外子癌症去世後,每逢聽見有人得癌症要做治療……,我都要再難過一遍,也為他們禱告,陪他們流淚。
  孩子們的朋友,以年輕力壯的卅六之齡因大腸癌去世,一群孩子哭得死去活來,也因此警醒了他們,在飲食上要注意,同時更體會到要愛惜自己的身體。
  從朋友的去世,孩子了解到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孩子們在這個時刻,為了懷念朋友、爸爸,及所有為癌症而去世、或正在掙扎奮鬥的人募款。這件事,孩子做對了。(美國·南加州·沈月娥)

女兒:謝謝我的選擇
  我和十歲女兒的感情一直很親密,每週四下午載她去彈鋼琴,是我一週忙碌行程中最輕鬆也最開心的時刻,我們經常在車上閒話家常。
  那天在車上,不知為何莫名地向她提起:「十五年前媽咪差一點嫁給另外一個男人,但是因為外婆反對才沒成!後來認識了爹地,爹地很愛媽咪,所以我們就結婚了!才有了哥哥和妳!」
  「媽咪!妳後悔沒嫁給那個男人嗎?」女兒問。我愣了一下,回答:「我一點也不後悔!因為上帝賜給我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妳和哥哥!」
  女兒鬆了一口氣:「哇!謝謝妳選擇嫁給爹地,要不然就沒有我了!」
  感謝女兒的提醒,上帝知道什麼才是對我們最好的!(美國·新澤西州·廖美惠)

媽媽:在家等著我們
  我家有四個孩子,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媽媽不上班,也不讓我們感受到家中經濟的壓力。我們不必像其他同學帶著家門鑰匙去上學,因為不論什麼時候回家,媽媽一定在家等著我們。她讓我們三餐都吃有營養的東西,睡眠充足,穿夠衣服。生長在一個有愛又能得溫飽的家庭,我一生都有安全感。(美國·南加州·淑鈴)

媽媽:智慧的提醒
  三十多年前,我在日本一電子公司上班,日夜忙碌,弄得身心疲憊,意志消沉,幾乎要得憂鬱症。一天,母親用「還有明天」來安慰我。我頓時醒悟過來。是的,明天是新的一天,而今天,我只要盡本分地做、不需要為明天憂慮,馬太福音第六章不是也如此說嗎?如今,母親已快九十歲,她說「還有明天」的那一幕還常在我腦海中出現。(美國·南加州·李武二)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