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2期 (2008年07月)
主題企劃
見證篇
  今夜春光浪漫
話題篇
  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祕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起步
母愛的力量
  母親和孩子的深深牽繫
故事森林散步
  綠花紅葉
經驗分享
  一夜好眠
親子加油站
  愛的存款
真愛下午茶
  愛情老不休
真愛EQ坊
  7-Up
真愛交流道
  困惑得解



「母愛的力量」系列之四
母親和孩子的深深牽繫
█莫非



         母愛對孩子有終生的影響,孩子自小怎麼與母親 互動,感情牽繫如何建立,不但會影響孩子日後人格的 形成,也會影響他的自我意識、自我形象,以及親密感 的建立能力。母親和孩子的牽繫是如何形成的呢?

母子牽繫如何形成?
         專家學者研究愈來愈發現,在孩子生下來的第一 年很重要。在孩子學習適應這全新世界時,也正在學 習感情的第一課:愛與信任。當他哭時,母親回應,他 餓了,母親給他吃,他尿布濕了,母親給他換,他有需 要,母親便會盡量滿足他。
         這是他與身邊人的互動,而這個人一直守在身邊, 於是他知道有一個人關心他,是他可以信賴的對象, 這世界也因而是一個穩定、安全的 世界。
         照布蘭達.韓特博士( B r e n d a Hunter)形容,母親對孩子的回應, 和他建立起來的感情牽繫,便是孩 子一生的「感情安全基地」或「感情 本壘」。孩子日後可以建立在這基礎 上,對這世界可攻可守,探索世界也 比較具有信心。
         但如果母親不理會孩子的哭求, 或對他的需要不敏感,孩子會內化一 些負面的感覺,覺得這世界是一個冷 酷、不愉快的地方。長大後,便會帶 著一個認知:父母怎麼待他,其他人 也會怎麼待他,忽略、冷淡又抽離。
         所以小時候被父母視為小公主、 小王子的孩子,他學到的人際關係便 是信任與愛,踏進世界後對承諾、婚 姻便會有正面的期望。反之,從小若 是度過被忽視,塞一個奶瓶便不見人 影的童年,長大後,他會與人疏離, 認為遺棄是必然,與人互動走不近, 對承諾、婚姻便帶著負面的期望。
         所以,小時候與父母如何親密的 互動,會影響他未來對配偶,在感情 裡是開放還是保留。

孩子感情金字塔的第一人
         英國心理學家約翰.博比(John Bowlby)做了二十年研究,提出一個 感情金字塔論。說每個孩子都有一 個感情對象階級排列(hierarchy of attachment figures),是他愛與信任 對象的排列次序。有的排在頂尖上, 有的則排在可有可無的基層。
         在孩子早期成長中,有一個是他 最愛,也對他最重要的人,在感情階 級裡自然被排名第一,通常是他的母 親,因為母親是最主要的照顧者。
         但若是母親因出外工作或生病, 不是最主要的照顧者,那感情階級 裡排第一人的,就可能變成父親或 祖父母,甚至是一個很有愛心的褓 姆。任何一個肯花心思關懷孩子需 要,且長久在他成長過程中出席,愛 他、回應他,與他互動的人,都可成 為孩子感情階級裡的第一人。
         這是為何母親最好在孩子初出 生時,不要同時做職業衝刺的打算。 把生命裡的優先次序重新排列,以 陪孩子為重。母親若能在孩子三歲。 專心在家照顧孩子,那會是送給孩 子最好的一件禮物!
         有些女人因經濟因素必須工 作,也許可以退而求其次,安排做 部分時間或有彈性時間的工作,這 樣便可以帶孩子看醫生,參與學校 重要場合,或在孩子清醒時與孩子 有些共處的經驗。尤其在孩子第一 年裡,有許多成長的里程:第一次抬 頭、坐、爬、走等等,都是母親渴望 親身捕捉的珍貴時刻。
         誠然,在生命中錢可以再賺,職 業也可以再發展,但孩子在生命中 的安全感,在感情裡的安定性,母 子共處的親密時刻等,卻是千金不 換的。

是一季奉獻,而非一生淪陷
         當然有些女人會不甘,不願一 生裡全是孩子,只有孩子。但若如 此想,女人一生有不同的「季節」, 孩子生下後的養育可視為一季。在 這段時候裡,工作或者暫時停擺或 暫時放慢,把握時間多認識了解自 己的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並 花工夫來發掘、培養孩子的潛力和 恩賜。等孩子長大入學後,女人再 投回工作市場發展自己,便不會有「 一輩子」陷在家中不見天日的窒息 感覺了。
         任何關係都有個內在邏輯,肯 花心思經營、做感情投資的,親子關 係自然就好。在孩子小時候投資親 子關係,尚且是帶著盼望和喜悅。若 任孩子天生天養,自生自滅,日後勢 必會有一堆問題要收拾。到那時,收 拾的心情可就變成帶著憂心、生氣 和挫折,十分痛苦了。
         盼望母親重視和孩子建立早期 的感情牽繫。不要工作行有餘力,才 弄小孩,而是弄小孩行有餘力,才出 去工作。

培育在愛裡有安全感的孩子
         說實在,不管人怎麼健忘,兒時 對身邊人的感覺總不會消失。研究 報告指出一個沒安全感的嬰兒,長 大後,就是一個沒安全感的孩子。 進到學校,要不是他欺負別人,就是 他被別人欺負。進入青春期,也不容 易交到朋友,而朋友對那年齡卻又 十分重要。
         反之,一個在愛裡有安全感的 孩子,成長中會有自信,和朋友也知 所互動,安全感可以跟隨他一生,那 會是多麼大的祝福啊!
         盼望所有母親都能把握孩子生 命中最重要的奠基時期,和孩子深 深牽繫,建立孩子一生的深厚感情 本壘。
作者為知名作家和本會特約講 師,育有一子一女。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