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2期 (2008年07月)
主題企劃
見證篇
  今夜春光浪漫
話題篇
  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祕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起步
母愛的力量
  母親和孩子的深深牽繫
故事森林散步
  綠花紅葉
經驗分享
  一夜好眠
親子加油站
  愛的存款
真愛下午茶
  愛情老不休
真愛EQ坊
  7-Up
真愛交流道
  困惑得解



想更有效達成人生目標嗎?請留意鍛鍊——
7-Up
█雷洛美


         美國人在歲末年初時常會互相問道:”What is your new year resolution?”,意思是「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 麼?」有人會說要好好念書,有人會要立志減肥,有人會 發誓再也不亂花錢……。
         其實並不是在年初才需要立定志向。我們都是自己 人生程式的設計師,如果能夠花點時間思考個人的目 標,有了明確的方向,就能更有效地達成上帝對我們的 人生計劃。
         以下建議,稱為Seven Up of Your Life(人生七大 事):

  1. W a k e u p(儆醒)。E Q 最講究的就是覺察力 (awareness),我們先要認識自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 上帝的無價之寶,了解自己的天分,認定自己的價值, 認真地學習成長,貢獻己力,可以過一個有意義,美 滿的人生。

  2. Dress up(微笑)。英文裡談到微笑可以說“Wear a smile”,把微笑當作最漂亮的裝飾品,不論高矮胖瘦, 不需要佩戴名牌首飾,只要常常微笑,一定比較美 麗,討人喜歡。近來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 的研究都一致指出,外在刻意表現出的微笑能夠影 響大腦而改變內心的感受,讓自己快樂點。

  3. Shut up(不語)。英文有句話說:「假如你口中吐不出 好話時,就免開尊口。」(If you have nothing nice to say, don't say it.)要學會「講出來的都是真心話,但是 真心話卻不需要全部說出來」。所以該閉嘴的時候能 夠忍住不說是一門非常難學的功課,但是,我們一定 要學!

  4. Stand up(堅定)。信靠上帝,抗拒撒但的引誘與試 探。人我們要了解人都有弱點與罪性,一不小心陷入 泥沼,可能引來家破人亡或者終身悔恨的後果。華 倫.布法特曾說過:「一個人的信譽需要20年來建立, 但是只需要5分鐘就能毀滅。」(It takes 20 years to build a reputation and five minutes to ruin it.) 遠離 麻煩比脫離麻煩容易,因此我們不得不小心謹慎。

  5. Look up(仰望)。我們要在生命中把上帝放在首位。 如果我們把人事物的重要性放在上帝之前,汲汲營營 於追求名利、物質或者感情,最終註定要失望的,因 為只有上帝是信實、公義與仁慈的。

  6. Reach up(祈禱)。時時刻刻迫切、具體地禱告,上帝 是聆聽禱告的—以祂的方式、祂的時間。我自己就有 經驗,如果我的祈求合乎祂的心意,在具體的禱告祈 求之下,上帝明白我的需要,就能應允我的請求。

  7. Lift up(助人)。人在每個階段忙不同的事,各人都有 自己的責任與義務,但是助人與回餽社會也在其中,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只要有心,了解、尊重、服務別 人的需要不是難事。作家史蒂文.克維說過:「快樂是 追求不來的,唯有在助人的過程中自然衍生。快樂是服 務別人的副產品。」(One cannot pursue happiness. It will occur through helping others. Happiness is the by-product of service to others.)。推動他人上山,幫 助人到達山頂時,我們離高峰也很近了,助人等於助 己。同樣的,正向心理學研究顯示,幫助人不僅能讓自 己快樂,並可以增強免疫系統。能使別人與自己健康 開心,何樂而不為?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