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2期 (2008年07月)
主題企劃
見證篇
  今夜春光浪漫
話題篇
  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祕
 
真愛分享
理家理心
  起步
母愛的力量
  母親和孩子的深深牽繫
故事森林散步
  綠花紅葉
經驗分享
  一夜好眠
親子加油站
  愛的存款
真愛下午茶
  愛情老不休
真愛EQ坊
  7-Up
真愛交流道
  困惑得解



故事森林散步 系列之三
綠花
——後現代童話的思想/信仰挑戰
█黃瑞怡


紅花常紅綠葉必綠?
         傳統故事森林裡,白天與 黑夜輪替,人性幽暗與輝光交 戰,又充滿了不同文化豐富奇 特的細節,是何等令讀者目不 暇給的世界!整體來說,傳統 故事森林仍有經典地圖可跟 隨,童話人物也在世代反覆傳 講誦讀中,成為人心裡或嚮往 或鄙棄的圖騰。
         傳統童話究竟有哪些大 眾讀者熟悉的特徵呢?比如 說,傳統童話故事線明確,有 幾乎公式化的開頭(「很久很 久以前」)與結尾(「從此過 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中 段進行常常用數字三來推動 (三個公主、三個願望、三項 考驗)。
         此外,傳統童話裡的人物 形象固定,正反派角色壁壘分 明,公主個個善良美麗,王子 常常英俊勇武,野狼和巫婆必 定使壞;並牽引出抑惡揚善、 黑白分明的道德觀。換句話 說,傳統童話天地秩序井然、 旗幟鮮明,紅花常紅、綠葉必 綠……。
         然而如同現實林野,故事 森林是成長變化的集合有機 體,並非萬代僵滯不變。當二 十世紀中葉,西方後現代思潮 吹向文學、哲學、藝術各層面 時,也造就了新一波後現代童 話說書人與插畫師,為故事森林添加 了前所未見的綠花紅葉。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
         先邀你駐足觀看兩朵後現代異 質土壤培育出的童話奇葩吧!
         《三隻小豬》是你我耳熟能詳 的經典故事——不是嗎?美國作家 薛斯卡(Jon Scieszka)可不這麼想, 19 8 9年他和插畫家史密斯(L a n e Smith)推出了《三隻小豬的真實故 事!》(The True Story of Three Little Pigs)。
         故事敘事者是衣冠楚楚,彬彬 有禮的野狼阿力。阿力向讀者陳情歷 歷︰「我是冤枉的!」
         理由一:他離家出外原本是要向 小豬鄰居借一杯糖,好為親愛的奶 奶烤生日蛋糕,這個理由不該表揚 嗎?
         理由二:他重感冒噴嚏連連,吹 垮了豬舍,實在是不得已的意外。 理由三:房子垮了,他順勢吃下 趴在地上動彈不得的小豬是天性使 然,難道要糟蹋食物嗎?而且,小朋 友不也吃起司漢堡嗎?
         至於那些豬——第一隻小豬用 稻草蓋了間危樓,活該算自己笨死 的。第二隻小豬不但像兄弟一樣沒 腦筋,還不友善。第三隻小豬更加兇 惡,竟然開口辱罵阿力奶奶——阿力 本來一直保持禮貌,到這時才為了捍 衛奶奶而失控——他是被這些又蠢 又惡的豬逼的啊!
         作者不但暗示「受害者」群豬咎 由自取,又在書尾加入現代角色「記 者」擋在讀者和事實之間。他挑戰傳 統故事的可靠性,懇請讀者接受這個 「從未被報導過的真相」。
         薛斯卡還在小學教書時,常藉著 改寫童話獲取教學靈感,致力於「為 布滿灰塵的老故事,開拓新的觀點和 想像空間,以狡黠的幽默感贏得小孩 的共鳴。」《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 是一砲而紅的後現代黑色喜劇。

《豬頭三兄弟》
         相對於薛斯卡於故事起頭就 由野狼登場,將刻板角色改頭換 面,揭露新「真相」,威斯納(David Wiesner)在金獎圖畫書《豬頭三兄 弟》(The Three Pigs)裡,可是中規 中矩地重複傳統開場白︰率先出場的 一樣是小豬三兄弟,他們一樣蓋自己 的小房子,大野狼還是來敲門。
         但是且慢,大野狼鼓動腮幫子一 吹,竟然將第一隻小豬吹出圖畫框架 之外,他不僅成功地躲過大野狼的 利齒,還聯合了另外兩兄弟,乘上故 事書頁摺疊成的紙飛機,飛進了其他 傳統故事,從王子寶劍下救出噴火 龍……。
         威斯納是美國當代圖畫書創作 佼佼者,作品得獎無數。視覺敘事對 他來說,是先於文字也先於聲音的表 現主體。他熱衷嘗試與突破,每每藉 反傳統的視覺藝術帶給讀者豐富的 啟發與感動。
         這次威斯納從《三隻小豬》經典 故事出發,走出傳統框架與敘事邏 輯,完全顛覆故事的發展與可能,賦 予故事人物和讀者前所未有的自由。

對父母的大挑戰
         類似《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 和《豬頭三兄弟》這樣的後現代童 話,不僅帶動讀者想像跳躍,笑聲連 連,也同時為父母親帶來新的衝突 與挑戰:

  1. 真相在哪裡?有沒有真相?
             相對於傳統故事不容質疑的敘事 權威,後現代童話常常以另類視角, 呈現異樣甚至多元聲音。三隻小豬 的故事,在大野狼口中有了截然不 同版本,白雪公主的繼母,也有話要 說……讀者閱讀這些故事,免不了要 思考,眾說紛紜,究竟真相是什麼? 有沒有可能發現真相?還是真相只 是各人私懷鬼胎孕育出的假相?
  2. 傳統價值觀崩塌/多元價值觀各立山頭
             傳統故事多半明裡暗底擁抱傳統 價值觀、道德觀,也因此常被視為灌 輸下一代特定文化遺產的絕佳管道。 而後現代童話中,傳統價值觀分崩離 析,多元價值觀各立山頭。
             公主王子千百年來閃爍的冠 冕被拋棄,約定俗成的華服美鞋 被換替,於是我們見到不幸福也不 快樂的皇家伴侶(The Frog Prince Continued),將王子甩開自己去屠龍 的公主(The Paper Bag Princess),大 小讀者心所嚮往的童話偶像有了全 新樣貌。
             我們是該雀躍孩子們可以在後現 代童話接觸五花八門的選擇?還是 要擔憂角色認同危機?
  3. 嘲諷輕蔑取代認真嚴肅
             即使偶有幽默敘述,傳統故事多 半帶著簡單、素樸、認真的氛圍,後 現代童話的角色和情節,卻往往揮舞 著頑皮不羈的魔棒,將宏偉莊嚴的城 堡鬧個天翻地覆——想想看動畫電 影《史瑞克》是怎麼顛倒了傳統皇家 婚禮?
             換句話說,後現代童話故事善於 問問題,卻不一定給答案;長於傾覆 傳統堡壘,卻不保證原址重建新屋。 讀者因此可能得在問號迷陣裡徘徊, 在廢墟殘壁中拼湊新藍圖。
  4. 「先傳統,再後現代」的閱讀次序?
             後現代童話引發的另一個主要問 題是閱讀先後次序。理論上來說,先 認識傳統童話,再接觸對傳統批判 的後現代童話,似乎是順理成章。但 E世代的孩子有許多是先接觸,甚至 於只接觸後現代版本。
             父母親或許不能百分百掌握孩子 對傳統、現代、後現代童話的閱讀順 序,但應儘量提供孩子豐富選擇,也 盡可能幫助孩子明白,不同版本創作 時間有先後,創作動機也大異其趣。
危機帶來轉機
         對父母親來說,認識後現代童 話這類奇花異草還只是第一步,接 下來要問的,是如何更積極地運用 後現代童話資源呢?這兒有兩點建 議:其一,後現代童話深具「不按牌 理出牌」的批判與開放性。藉著廣泛 閱讀傳統和後現代童話,父母親可以 多問子女一些開放式問題,鼓勵孩子 獨立思考,批判進深;如果僅僅停留 在情節膚淺皮毛,闔上書本,笑兩聲 就完事,豈不是有些可惜!
         其二,後現代童話也激發親子共 同討論、創作對傳統故事的新詮釋。 舉例來說,或許灰姑娘的同父異母 姐妹憋了滿腹牢騷想發洩?或許那 透過數十層床墊被褥還能感覺到一 顆豌豆的公主,發現自己的敏感帶來 一籮筐麻煩?
         下回長途旅行中,或週末午後, 何不試試親子「童話腦筋急轉彎」? 牽著孩子的手,走到故事森林裡後現 代童話園區,綠花紅葉在眼前開展, 刺激我們的頭腦,震盪我們的心思, 在這塊園林,路有許多走法, 真理不再靠被動接受,而要 靠主動探索。

推薦書目:
  1. 《豬頭三兄弟》 (The ThreePigs )大衛.威斯納( D a v i d Wiesner)著,台北,格林文化,2002。
  2.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雍.薛斯卡(Jon Scieszka)著,台北,三之三,1999。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