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4期 (2010年08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雖然單飛,照樣高飛
親歷篇
  兩進兩出婚姻路
資訊篇
  單親加油!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整理篇
真情真愛顧長輩
  守護百歲老母
經驗分享
  我愛寫錯字
夫妻一世情
  大器晚成
親子加油站
  一生一世父子情
故事森林散步
  黑道.白道.小紅帽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色情網站,婚姻殺手




         據最近美國人口普查報告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是單親家庭。估計至少有兩千萬個孩子在單親家庭長大,其中84%由母親撫養。專家估計,現在出生的孩童,其中60%會經歷由單親撫養的生活。

        不僅美國如此,世界各地,包括臺灣和中國大陸,單親家庭的比例也在直線上升。

        成為單親的原因,主要是喪偶、離婚、未婚媽媽及單身領養小孩。現在更出現「假性單親」現象,或稱「配偶不在」(spouse absent)。原因可能是一方長期在外工作,或因住院、入獄等多種理由,導致聚少離多,因而其中一方需獨力承擔起生活重擔和教養孩子的責任。

        鑒於單親家庭持續增加,對單親的關懷事工越來越重要。包括本會在內的許多機構,以及眾多華人教會,皆推展單親關懷事工,冀望能羣策羣力,幫助陷入困境的單親父母,從人生的挫敗中學習功課,勇敢地再度站起來,迎接光明美好的明天!

現身說法1:以感恩補破網
         以感恩的心態看待一切失敗挫折,你會發現,人生其 實很精彩!昨天雖然曾經摔過跤,但並沒有因此而失去今 天生命的方向。 鳳梅大學一年級時在一個暑期活動中認識先生,兩 人一見鍾情。之後,他去美國留學,彼此沒時間相處,直 到鳳梅大學畢業,他才從美國回來參加畢業典禮,同時 結婚。
        婚後一年,鳳梅到美國相聚,與先生相偕參加教會 的活動。不久兩人開了一家旅行社。先生嫌旅行社生意 掙不了多少錢,又開了家餐館。沒選對地點,一年內賠了 一百萬美元。

        當時,人生彷彿走入絕境,兩人常因經濟問題爭吵。 有一次,先生發怒,把車窗打碎了。那天,鳳梅獨坐破車 裡,心如死灰。但上帝的微聲在耳際響起:「我是使無變 有的神。」上帝的話立時成為汪洋中的浮木,讓她一下子 驚醒過來。

        她日以繼夜拼命工作。旅行社的生意從低谷攀上高 峰,十年後,還清了債務。原以為可稍微歇息,誰料到,更 大的風浪襲來──幸福婚姻的美夢破碎了。 先生個性軟弱,不懂得拒絕別人;答應別人的事,即 使違法、作假、被罰款,都會去做。外遇的事也一樣。當流 言四起,鳳梅質問他時,他用一個謊言遮蓋另一個謊言, 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

         為免她再度被先生拖入財務的深淵,婆婆支持她離 婚……走出婚姻,鳳梅覺得自己像一件穿破了的衣服,毫 無價值,常感羞恥,不願見人,只想逃到沒人認識的地方 去痛哭。她日日在傷痛、憤怒、怨恨、自責、自憐、失落、沮 喪的苦境中掙扎。

一次,鳳梅參加教會聚會。當天牧師的證道安慰她: 「上帝是信實的,祂沒有離棄妳。」她回應:「我雖卑微, 祢仍愛我!我沒好好禱告,祢仍看顧我。祂沒人知道我心 中的痛,祢卻知道!」剎那間,心中的苦毒、羞恥、咒詛,全 不見了,只有無比的愛充滿心間。從此,她抬起頭來,盡本 分、勤工作,快樂度日。

         從前老覺得自己像背著一個破布袋,一頭不斷地裝 進很多錢,另一頭卻不停地往外漏。離婚後,鳳梅努力在 外賺錢,婆婆在家照顧孩子,二人同心努力,財務明顯好 轉,漏洞也很快補上了。這時卻發現孩子有自閉的傾向;因 父母婚變使孩子心裡充滿憤怒,又逢青少年叛逆期,許多 問題都顯露出來。 鳳梅想離開旅行社,好好陪兒子走過這段青春風暴 期。當時上帝給她一句話:「孩子就是妳的工作!」加強了 她的決心。

        原先孩子與她溝通時,只有一個答案“No”。她傷心 之餘,跪求上帝醫治他們的親子關係,讓彼此成為朋友。 起先,孩子還不肯相信,從前總把工作放在首位,常說「等 一下再陪你」的媽媽會把工作辭掉,而在高中四年期間都 陪伴身邊。 挽回了兒子,鳳梅慶幸自己做對了抉擇。兒子從以前 只會衝著她說:“No”,到改口說”Maybe”,到說出一句 完整的話,到最後能無礙地向她表露心聲,母子關係有了 極大的改善。

        回顧過往,鳳梅充滿感恩地說:「雖然曾走過一段艱 辛路,但我發現婚姻仍然給了我極大的祝福;若沒有前 夫,我就不可能認識上帝,也不會有這麼窩心的兒子。我 們的婚姻雖然破碎了,卻造就出今日性格更成熟的我。這 樣的人生,豈不更精彩?!」

現身說法2:在自省中前瞻
         你可以關起門來自怨自艾,也可以站起來為自己找到新 的意義與希望。單親父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向前瞻望的 力量! 1987年,思明和交往三年、彼此相愛的伴侶結婚。結 婚未滿七年,婚姻出現問題,暫時分居。前妻任職護士,上 班時間不固定,加上她隨性、浪漫的思想,更與學工程、講 理性、凡事一板一眼的思明南轅北轍。

         其實,結婚之前,就已發現彼此思想、個性、喜好各方 4 真愛家庭雜誌/第54期 面都不相同的事實,也常為此不斷地爭吵,但,可能因為 在戀愛中,一切都美化了。 分居時,他們已有個七歲大的女兒。為給孩子完整的 家,思明一心想維持婚姻,但常感無能為力。在同事和家 人面前,他覺得「大男人不能齊家」,是件極羞辱的事。因 此,他不敢對身邊任何人吐露心中痛苦。直到有一次,與 一位基督徒好友談過後,才對早已絕望的人生,有了新的 盼望。 1995年二月,他受洗成為基督徒。信主後,為挽回婚 姻的缺失,努力改變自己。

         前妻也在1996年復活節受洗成 為基督徒,曾一度回心轉意。相同的信仰,再次把他們連 在一起,很快有了第二個女兒。但仍因前妻喜好自由、愛 玩、不肯照顧孩子,再次離家到外面租房子住。 有許多年,他們彼此都期盼恢復婚姻關係,雖不住在 一起,卻一直維持互動;從外表看來,仍然是個正常的家 庭。思明雖覺不妥,但看到女兒和母親相處融洽,又不忍 開口拒絕前妻和她繼續來往。 即便如此,還是好景不長。由於思明在教會過多的服 事,忽略了妻女的需要。前妻多次提出,希望他多留些時 間在家陪她們,他卻一直未做調整。

         當無休無止的爭吵再 次開始時,他才終於覺悟,已太遲!後來,妻子提出離婚 要求,思明掙扎良久,硬拖了一年,才簽字同意。1998年一 月他們正式辦妥離婚手續,分道揚鑣。 離婚使思明感到羞愧,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產生灰 心、失望的情緒。他開始對上帝過不去;原先建立的信仰, 幾近破滅!也曾因失婚後自內心中的犯罪咎感,拒絕在教會服事。



        然而,上帝的愛,領他到可安歇的水邊,躺臥在青草 地上,重新蒙受恩典和醫治。當他為婚姻禁食禱告七天, 上帝讓他看到許多自己虧欠的地方,饒恕了前妻在婚姻中 帶來的傷害,並誠心地祝福她。 思明參加了輔導課程後,坦然接受「單親也是一個 家」的想法,重新檢討過往的缺失。

        他體悟:進入婚姻後, 夫妻二人都要不斷地學習,隨時接受輔導,才能使婚姻關 係日新又新;婚姻生活未完全調適前,不要輕易有孩子, 因為父母婚姻發生問題,孩子會受到深遠的影響;夫妻間 要有合一的心志,才能同心奔走天路,「大不了,我們離 婚!」這類話語,絕不可輕易出口。 婚變後,孩子非常叛逆,思明虛心反省缺失,重新學 習與孩子相處,並不住地禱告,求上帝先改變他自己,好讓 他有容量和能量去接納叛逆的孩子。

        離婚,讓思明對單親家庭有了同理心和憐憫心,他誠 心祈願:處於困境中的單親爸爸們能勇敢面對現實,靠著 上帝的幫助,再度建立起與孩子共同擁有的「新」家。


現身說法3:受恩也施恩
         單親雖然失去伴侶,再度成為單身,但並非意味著「單 獨」就是「不快樂」,或「單獨」一定等於「孤單寂寞」。戰勝 孤寂的最佳良方,就是去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2004年,陶櫻先生的事業前景正一片大好,卻突然被 診斷出罹患急性粒細胞(AML)白血病。這晴天霹靂的壞消 息,打亂了他們全家的生活常軌。

         那時,她的長子剛進高 中就讀,兩個雙生兒子才剛進學前班。她憂心忡忡,不敢 想像失去先生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 五年之間,先生經過四次大劑量化療,每次都以失敗 告終。第一次化療失敗後,他的主治醫師們都認為,只有 幾個月的存活期。然而,靠著上帝的恩典和慈愛,卻得到 了五年寶貴的歲月!

         記得,當時先生住在醫院裏,忍受著痛苦的療程之 時,曾虔誠地禱告,希望上帝保存他的生命到長子進入大 學,並學會開車。這對一般身體健康的人而言,實在不算 難事,而參與治療的醫師們則一致認為,免疫系統失能、 命在旦夕的人要熬過五年,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2009年三月,由於骨髓移植產生的併發症,陶櫻和孩 子們失去了在世上最親愛的人。先生一走,周圍的朋友都為她擔心,以後的日子要怎麼辦呢?當時她心中卻十分平 安,並沒有懼怕。因為常想起《聖經》裏上帝的話:「不要 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這安慰的話語,讓她回想起過去幾年,上帝是如何牽 著她的手,一步步帶領著她,走過黑暗的幽谷,來經歷祂 偉大奇妙的愛! 先生離世之後,陶櫻白天要全職工作,下班後要趕回 家照顧孩子。

        平時應付得還可以,一旦遇到孩子生病,就 感到忙上加忙,力不從心! 2009年十月,兩個雙胞胎的氣喘突然發作,令她手 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但是當她極需有人幫忙之時,住 在上海的姊姊,適時來美國探望她和孩子們,及時援助了 她;當她帶雙胞胎之一去看病時,姊姊就在家幫忙照顧另 一個;晚上需要有人起床按時餵藥的時候,也正好是姊姊 調整時差的時段。陶櫻深深相信,這是因為上帝知道她的 需要,特地派天使來幫她度過難關的。

        上帝的厚恩扶持著這弱女子,讓她不但能走過悲傷, 還能用她從上帝那裏得來的安慰和鼓勵,去安慰鼓勵身 邊正遭受同樣患難的人。 如今,已走出傷痛的陶櫻,在教會裏關懷單親媽媽 們,她願以自身的經歷,來幫助失去配偶的單親們,早日 走出憂傷、勇敢面對明天。



現身說法4:自立自強有平安
        成長,是學會充分運用杯中所盛的半杯水,而不耗費精 力抱怨為何另一半是空的。靠上帝努力自我實現、追求成長 者,正像個滿溢的福杯,喜樂有餘! 1979年,二十七歲的惠香與家庭信仰不同的前夫因 熱戀而結婚。

        1999年離婚。二十年人生觀、價值觀念無交集的婚姻生活,像一場百味雜陳的夢境,在恍惚之間消 逝,只留下了…… 惠香原在銀行任職,一直享受上班族的平凡生活;前 夫當老師,她認為應是最單純的,卻料不到,一心想從商 賺大錢的前夫並非如此。

        後來,因前夫的事業擴充得很快,規模也甚大,在台 灣北部、南部共有六家連鎖店。如此一來,他愈發不可一 世,更把原有的事業,完全交給別人經營,自己又轉投資 其他行業。 終因疏於管理,在1994年全球經濟不景氣之際,他 如日中天的事業一路下滑,且環環相扣,兵敗如山倒。當 時,朋友們都袖手不顧,他自己想挽回頹勢,也已經來不 及了! 不忍見他焦頭爛額,惠香辭去銀行工作,幫他處理財 務,發現了許多不正常的開銷。他又脫不了過去盛況時的 虛浮習性,捉襟見肘之際,還付高價參加高爾夫球俱樂部。

        更糟的是,他對婚姻不貞,對家庭疏於照顧。 前夫在外另有家室,把自己家當旅館,想回來就回 來,回到家,拿走乾淨衣物,把髒衣服丟下要惠香洗,讓惠 香覺得自己像個佣人,沒有絲毫自尊。 前夫交給惠香十萬塊美金,要她帶著小兒子到美國, 和原來就寄養在朋友家的大兒子一起生活。他自己則不甘 心在事業顛峰時期垮台,仍想憑藉保存在分公司的庫存 東山再起。但他卻未專心努力工作,只一昧攀權附貴,虛擲 了光陰和金錢。

        惠香用那筆錢買了房子、車子,加上一些日常開銷,不 到半年就用罄了,後來再也難從前夫手裏要到分文。又不 敢跟之前投資、作保,全被連累的娘家親人開口。人生至 此,彷彿已到走投無路的地步。 想起前夫雖聰明,卻不負責任,發生男女問題時,不 能面對、不會解決,更不肯認錯!一直給他機會悔改,卻是 活到一把年紀了,還不知自己要的是什麼?

        眼看彼此再也 無法走到一塊兒,惠香無奈地對自己說:「放他走吧!好好 把兩個孩子培育長大,才是正途!」 苦難的確是化妝的祝福!收拾起痛苦的心靈,惠香在 美考取 family child care(家庭兒童照顧)執照,自行開辦 了家庭托兒所,每天照顧約六位孩子。除了為他們準備點 心、飲食外,還教孩子們中文,也增加生活教育的課程。

        就 這樣,惠香帶著兩個兒子,在美國生活了十五年,如今,她 的心境、處境已全然不同! 惠香目前是美國真愛家庭協會「單親關懷小組」同 工,被分派服事不同遭遇的單親。她說,每逢困境,總是靠 著《聖經》上的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 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 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來度過,並重 新得到力量,繼續走前面的路。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偶然聽到鄭華娟、王新蓮共同譜曲、演唱的《往天涯 的盡頭單飛》這首歌,身為單親的我,得到莫大的安慰和 鼓勵。願與單親朋友一塊兒分享——

行裝已經收好 心情好不好 已不再重要
終究要展翅昂首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狂風把眼淚 慢慢的吹乾 有一點孤單
終究要離開你 往陌生的山頭飛去
就這樣 努力的飛 就這樣 努力的飛
滿心冷冷的風 滿心不斷的感動
守候是為了重逢 過去和未來的夢
在地平線上的盡頭 變成一道美麗的彩虹

        因為,曾走過單親的路,曾經過單親的苦,曾為著單 親們的悲傷而悲傷;所以,願因著單親們的快樂而快樂, 也因著單親們的幸福而幸福!願與單親們攜手追逐未來,向高處而行。加油!雖然單飛,照樣高飛!

筆者附註:

*我只針對文章內容做些註解,詳細請大家閱讀雜誌內文。
雜誌內的照片是二媳婦不是大媳婦。
*我無意再對過往去訴說是非曲直,
一切都已卸在主前;
暴風雨後的彩虹是美的如此讓人感動!
感謝讚美主! 

筆者部落格連結:溫惠馨香園地-雖然單飛,照樣高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