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4期 (2010年08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雖然單飛,照樣高飛
親歷篇
  兩進兩出婚姻路
資訊篇
  單親加油!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整理篇
真情真愛顧長輩
  守護百歲老母
經驗分享
  我愛寫錯字
夫妻一世情
  大器晚成
親子加油站
  一生一世父子情
故事森林散步
  黑道.白道.小紅帽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色情網站,婚姻殺手





守約盡孝
         1984年家父彌留之際,我和三姊由美國趕返臺灣探視。當時三姊靠在父親的病床邊上,牽着爸爸的手,含淚對病危的老父說:「爸!我會照顧媽媽的,請您放心。」

         直至今日,三姊說出這句諾言的懇切堅毅神情一直深烙在我心中。當時母親已七十五歲,但身子尚稱健朗。三姊雖遠居美國;然而,因著她的信實和孝心,加上三姊夫愛屋及烏的愛心,在父親去世後,即接母親來美國同住至今。

         2004年,高齡九十五的母親因骨質疏鬆,移位的脊椎骨壓迫到脊椎神經而開刀,且手術時使用對高齡者有高度危險性的全身麻醉。感謝上帝的恩典,一切化險為夷;媽媽也得以平安出院回三姊家療養。

         然而,此後母親體力大不如前;食衣住行,一切需要兒女輩貼身關懷照料。開刀的後遺症——頻尿,更是雪上加霜,加重了大家的負擔;我們在倉促中決定請專人廿四小時隨身照顧。

招架無力
         但是母親的情況讓夜間看護者不堪其苦,因而常常需要換人。理所當然地,每當遇到照顧者青黃不接時,三姊就責無旁貸地一肩扛起日間看護的工作,我則負責夜班。

        因每一個半小時得幫母親如廁,嚴重影響我的睡眠。我們雖然嘗試採用尿布,但沒想到反而造成她因長期臥床引發的併發症,而不得不決定放棄。這時,我所能做的也只是盡量在白天補足睡眠、養精蓄銳以便夜晚有較好的體力來照料母親。

        夜晚看顧母親的過程是非常艱辛的。除了需要每九十分鐘起來幫助媽媽下床之外,她的夢話、鼾聲、呻吟叫痛聲都使我無法安然入眠。

        起身協助母親如廁更是一番折騰;因為她動作緩慢,上完廁所又得喝水、洗手、展動手臂及雙腳後才肯上床休息;整夜下來我實在招架無力。這時,一股莫名的恐懼常襲上心頭,接著就轉為怨氣和怒氣。因此,我只能求天父賜下力量。

笑顏相對

        我想起白天母親向我無奈地訴說看護者因疲累而對她的需求裝聾作啞、破口大罵或是沒給好臉色的情景。當下我心酸地向上帝懺悔,並求祂加添我的愛心、耐心和包容心來體諒母親的無奈。

        當母親再次醒來向我求助時,我雖然睡眼惺忪,但已能靠主的力量用微笑、鼓勵、安慰的心情陪伴她。此時母親也會以那慈愛的笑臉對我說「謝謝」。母親自從成為基督徒之後,無論何時都是滿臉笑容,心中充滿了喜樂與感恩。

        我恍然大悟:上帝要我們在小事上忠心,無論做什麼都像是為祂而做。因此我把照顧年老體弱的老母當作是上帝託付我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也抱著反哺感恩的心來回報她。白天精神好時,我會帶著媽媽禱告並安慰她:「上帝永不撇棄我們,直到我們年老髮白。」這時媽媽總是會大聲地回應「阿們」。

賜福滿滿
        我因需要夜晚陪伴母親,必需三天兩頭往三姊家跑。關心我的教會兄弟姊妹為我預備了我愛聽的詩歌、主日講道、培靈佈道CD,讓我在來回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中不孤單、不打盹。已把這段長途開車的旅程當成一件美事而樂在其中。母親也因我的來訪而喜上眉梢。

        一年多前,我們為母親的百歲生日舉行感恩禮拜;在四代同堂、兒孫繞膝中,一起見證我們家族因生命的改變而蒙上帝特別的賜福。

        感謝上帝垂聽禱告,最近終於如願找到一位非常有愛心的中年看護。如今,她在三姊的陪伴與呵護下,隨身照顧母親已超過大半年了。

        這幾個月來,我和夫婿參加真愛家庭協會舉辦的「長輩照顧者相互扶持成長小組」。聽過大家的坦誠分享之後,我們才了解到原來在這漫長艱辛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在小組聚會中,我們互相學習、互相安慰、互相打氣,真是獲益良多。我深信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旨意中,祂必指引我們的道路。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