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4期 (2010年08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雖然單飛,照樣高飛
親歷篇
  兩進兩出婚姻路
資訊篇
  單親加油!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整理篇
真情真愛顧長輩
  守護百歲老母
經驗分享
  我愛寫錯字
夫妻一世情
  大器晚成
親子加油站
  一生一世父子情
故事森林散步
  黑道.白道.小紅帽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色情網站,婚姻殺手




        我有過兩個丈夫,又失去過兩個丈 夫。第一個因為離婚,第二個因為死亡。 多年來,在婚姻旅途中,我為失敗的經 歷付上代價,同時也因成功的經驗而蒙 福。在此,我要和大家分享,從這些婚姻 的經歷中學到的功課,希望能對單親們 有所幫助。

支離破碎
         年輕時,我像絕大多數的女孩一 樣,期盼結婚、建立家庭。大學期間, 我和一個同學談戀愛,後來因著信 仰不同想要分手。不久,他告訴我, 獨自一人在宿舍時,已委身於耶穌基 督了。

        雖然我相信他,並繼續和他交 往,但卻發現他生活中有許多表裡不 一的行為。即或如此,我仍認為他是 新信徒,等結婚後,就能讓他改變。 於是我違背了父母的心意和他走到 一起。 我們結婚十八年,有了四個寶貝 孩子後,他離開我,跟我的朋友結婚 了。第三者比我小十四歲,曾是他的 學生。

        我當時完全崩潰了,極度痛苦 委屈,覺得自己同時被丈夫和好友背 叛、欺騙,對他們倆人充滿了憤怒和 苦毒。從這次經歷中,我學到:不該 抱著試圖改變或同化對方的想法進 入婚姻。

爬出深淵
         我成為單親,有四個年齡分別是十歲、十二歲、十四歲和十六歲的孩子要撫養。落在極度的痛苦和自疚中時,上帝成為我的力量、我的磐石、我的拯救。我盼望透過失敗的經歷,不再自以為是,而願將兒女們都培養成認識上帝和熱愛耶穌的人。

        我請前夫原諒我虧欠他的地方,我告訴孩子們,他們的父親和我都犯了許多錯誤,沒有誰全對或全錯,只是爹地選擇了用錯誤的方法去解決問題。我鼓勵他們,有朝一日結婚時,一定要忠於婚約,至死不渝。

        那時候,前夫和女友是我最大的敵人。然而上帝藉著我所讀的聖經,命令我要愛他們、善待他們、祝福他們,並為他們禱告。於是,我帶著孩子們每天晚上同心為他們禱告、教孩子們為父親挑選聖誕禮物。我的情感開始得到醫治,苦毒和憤怒也轉化成寬恕。

        當然,那些不好的情緒還是會時常溜回來,但我知道,假如我一味苦毒憤怒,就會對孩子們未來的婚姻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我盡力改正自己的態度。我還為三個兒子,每人找到一位信仰堅定的基督徒男士作他們的典範;這三位弟兄願意花時間陪他們,並關心他們的需要。

        多年之後,前夫和他的妻子都得到了我和孩子們的原諒。我的四個孩子都和基督徒結婚,他們每個人的婚姻一直都很穩固。


終遇佳偶
         接著的四年,我忙於當高中英文老師和撫養四個孩子,從未想過再婚。不論單身還是結婚,我都十分知足,深信如果上帝要我再婚,肯定不需要我費吹灰之力,就會把丈夫送來給我。於是,我為預備萬一有機會再婚,列出對未來丈夫的條件。

        我盼望未來的丈夫具有下列品質:首先,是個委身的基督徒,能作我和孩子們的屬靈領袖;其次,我的四個孩子必須接納他並且愛戴他。

        第三,他必須愛我的孩子,了解他們,並和他們相處融洽。第四,他還要具備世界性的視野,喜歡到其他國家旅行,喜歡為國際學生服務(我的工作是在當地大學裡關顧國際學生)。還有,他的財務要穩定,不需要很富有,但要夠養活我和孩子們。

        有一天,女兒從學校回家,慫恿我去見她朋友的父親。他是個鰥夫,看起來非常孤獨。儘管我並不十分感興趣,但在一次女兒和她朋友一起參加的籃球賽中,他來晚了,當時只有我身邊有空位。他整晚都在為我講解球賽。接下來的那個星期,他給我打電話,約我共進晚餐,從此就開始了我們的戀愛關係。

        馬文果然符合我開出的所有條件和品質:他是個委身的基督徒;他是退役的陸軍上校,曾在世界各地旅行,並熱愛國際學生;我的孩子們馬上就愛上了他。二十年後他過世時,大兒子在他的喪禮上悼念他,還說馬文對他們兄弟姐妹的生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他在財務方面也相當優秀,比我好多了。

        馬文是完全符合我理想條件的完美丈夫,只有一點除外。我忘了在條件中言明他可以有的孩子數目!第一次約會時,他就告訴我,他有九個孩子,而且其中五個都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並且都住在家裡,兩家加起來共有九個青少年!


接納本相
        我失婚、他喪偶,這是兩種非常不同的經歷。我們的孩子也都還在創痛之中,每人都需要心理輔導。好的心理輔導,對拉近兩家人的關係至關重要。因此馬文和我每星期帶一個不同的孩子一起去接受心理輔導。這期間,我們對彼此和孩子們也都更加了解。

        跟馬文結婚前,我為自己訂下三個規則,事後證明對我們成功的婚姻有極大的幫助。
首先,我絕不以任何方式企圖改變馬文,而是照本相接納他。婚前我就意識到馬文不擅長溝通,而且很難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情感。婚前輔導的測試也表明,他是有很深情感卻不會用言語表達的人。我們二十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也一直沒法用言語充分表達自己的情感。但他擅長用文字表達,在每個重要的日子,他都會寫優美的卡片給我,讓我體會到他對我的體貼和關愛。

        其次,我絕不小題大作,讓小爭端擴大來破壞我們的關係。我永遠試著在馬文和他孩子們身上看到他們最好的一面,並為這一切讚美上帝。我試圖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段話,應用在我與馬文和他孩子們的關係之中。

        第三,將配偶放在家庭關係的第一優先。馬文向我保證,除了上帝,他第一要盡忠的是我,而不是他的孩子們。在我們的關係中,他也一直這樣做;若我和他的孩子們間有分歧時,他總是維護我。


關注每一個
         結婚前,我向馬文的孩子們保證,我絕不想取代他們心目中母親的地位,但我願作他們的朋友,隨時幫助他們。他們是青少年,一年多前才喪失了生母,因此,我讓他們叫我路得,讓我的孩子叫我丈夫馬文(畢竟他們已有自己的生父)。

        初婚時,為了方便,搬進馬文的房子,我的孩子們從不覺得那是他們的家,直到三年後,我們一起搬進另買的房子,所有的孩子才更擁有了融為一家的凝聚感。

         婚姻中我們也遇到過不少問題,尤其頭幾年特別艱難,有時我甚至懷疑,和馬文結婚是否錯了?當時我不得不辭去教職,成為全職媽媽和家庭主婦,只能向上帝呼求力量和智慧。
我們所有的孩子在相處過程中也有鬧彆扭的時候。

         但是,因著愛心、禱告和智慧,家人一個個都開始喜歡並享受彼此,直到如今,馬文所有的孩子都愛戴並尊重我,我的孩子們也一向敬愛馬文。我們鼓勵孩子們遇到問題時要當面說清楚講明白,不要在背後嘀嘀咕咕。

        我愛我的十三個子女和繼子女,四十二個孫兒女和三個重孫,我為他們每個人及上帝在他們生命中所做的工,獻上感恩。若不是有上帝,我們不可能勝過一切挑戰,成為親密的一家人。

         還記得,往日為了給每個孩子安排專屬的時間,並保證在他們有需要時,能夠隨時得到幫助,真是煞費思量。這實在不容易,但卻不容忽視。

         我想到一個辦法,讓每個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錯開半小時。他們小時候,上床的時間分別是八點、八點半、九點和九點半。他們上床後,我按時段和每個人單獨在一起,聽他們講話、跟他們分享、和他們一起禱告。那段時間,他們可以開放自己,訴說自己的煩惱、擔憂,和掛慮,然後用禱告結束這段時間。孩子們至今都記得這些特別的時段。


祝福你,單親們!
        栓塞突然過世,我再一次學習如何過單親生活。

        回顧我的一生,我無限感激上帝的美善恩典,祂使我在軟弱中尋得力量,把悲哀變成喜樂。現在,我所有的孩子們都已成家立業,我甚至可以為年輕時的失婚向上帝獻上感恩;因為從中我學會愛自己的仇敵,在困境中信靠上帝,讓痛苦的經歷變成美麗的祝福。

        雖然,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有共同的期望,就是自立自強,拉拔兒女成人。作為單親父母,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在上帝的幫助下,我們定能戰勝。

        我為單親們的禱告是:願你也親身經歷到上帝的幫助!無論如何,學習信靠上帝,認定祂是全然信實的,惟有祂能給受傷的心靈帶來安慰、醫治和力量。上帝過去和現今在我身上所成就的一切,也同樣能實現在你身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