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4期 (2010年08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雖然單飛,照樣高飛
親歷篇
  兩進兩出婚姻路
資訊篇
  單親加油!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整理篇
真情真愛顧長輩
  守護百歲老母
經驗分享
  我愛寫錯字
夫妻一世情
  大器晚成
親子加油站
  一生一世父子情
故事森林散步
  黑道.白道.小紅帽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色情網站,婚姻殺手





         問題就出在一塊橡皮擦上!
學前班(Preschool)開學的時候,老師送給小朋友的八樣見面禮中,有一樣是小巧可愛的橡皮擦,上面有黃藍雙色的旋渦花紋,恰恰是我那五歲兒子最愛的陀螺玩具樣式。

        老師的用意是告訴小朋友:「我們每個人都會不小心犯錯。不過沒關係,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兒子對老師的用心似懂非懂,對這塊橡皮擦倒是情有獨鍾、愛不釋手。

        沒多久,我發現兒子每次寫功課時就把這塊橡皮擦端正地擺在旁邊。然後拿起鉛筆,一筆一劃地開始寫作業,一會兒突然:「喔喔!寫錯啦!」接著就喜孜孜地拿起橡皮擦使勁地擦了起來。

        只見他把錯字擦得一乾二淨,心滿意足地放下橡皮擦、繼續寫作業。寫不到兩個字,又「喔喔!寫錯啦!」然後就再拿起橡皮擦猛擦……如此這般地寫了又擦、擦了又寫,搞得桌上全是橡皮擦的屑屑!

        「欸.....兒子呀!那個橡皮擦是你不小心寫錯時用的,你這樣故意寫錯字是不是有點太超過啊?」我看不下去。
只見兒子笑瞇瞇地說:「我喜歡寫錯字!」

        面對這位愛寫錯字(嚴格來說,應該是愛用橡皮擦)的小朋友,媽媽我真是哭笑不得。
除了愛寫錯字之外,這位小朋友還喜歡把創意發揮在「亂寫功課」上。例如,這陣子兒子在「著色」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以前老是亂塗一氣交差了事,現在則是會仔細地上色,而且還會精挑細選好幾種顏色來搭配。可是因為太愛著色了,這小子開始不按牌理出牌。

        「寶貝,F開頭的圖有哪些?」我指著作業紙問。「有Fish、 Fork、 Flower,還有 Frog!」兒子馬上回答。
「很好!現在呀,你把那些F開頭的圖圈起來後塗上顏色。」我說。

        幾分鐘後我回來檢查。一看,不得了了,怎麼所有的圖案都上色了!
「這個是什麼?」我指著其中的Sun太陽圖案。「Sun 呀!S is for Sun!」他大聲地說。

        「不是說F開頭的才要塗顏色嗎?這個sun又不是F開頭的!」我沒好氣地問。「可是我有畫圈圈呀!」這小子得意洋洋地說。

        大近視的我仔細湊上去一看:哇!所有不管是不是F開頭的圖案他全給我圈起來──媽媽不是說只要圈起來的都要上色嗎?
呵呵……真的是要昏倒了!有這種自己定規矩的作業寫法嗎?

        靜下心想想,兒子是真的「喜歡寫作業」──至少這是個好的開始。只是呢,這小子對「作業要好好寫」的概念好像不太清楚。他現在是真的做到「享受過程、不問結果」啦,無論是寫錯字也好、原本覺得是苦差事的著色也好,都能歡喜以對。這不就是當初我希望他學會的態度嗎?

        不過,作業是要交出去的。以後,還得打分數哩!這樣隨性的寫功課,會不會讓他養成隨便的態度啊?
轉念一想,目前兒子還沒有被所謂的好成績啦、優秀的作業啦、出色的表現啦……這些學習的標準(或迷思?)所制約(或是污染?)。

        在他的觀念裡,寫作業是件很開心的「遊戲」──並不是說他不懂答案,只是不覺得需要照規矩來行。這樣單純的學習態度,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的孩子來說,其實也未嘗不是值得鼓 勵。(畢竟才五歲嘛,以後要「身不由己」地照規矩寫功課的機會多得是!)

        跟老公談了這問題,老公輕鬆地說:「簡單嘛,以後發回來的作業多複印幾張。一張要他好好寫帶去學校交給老師,其他的就隨便他發揮啦!愛怎麼搞就怎麼搞囉!」

        哇!還是老公英明!我怎麼就沒想到這個主意呢?呵呵,看來媽媽有時反而是那個會鑽牛角尖的人哩!
還有,那個寶貝橡皮擦已經擦得剩一小塊了,看來我得去問問老師,哪裡可以買到那種有漩渦紋的橡皮擦才好......。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