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54期 (2010年08月)
主題企劃
故事篇
  雖然單飛,照樣高飛
親歷篇
  兩進兩出婚姻路
資訊篇
  單親加油!
 
同心迎戰人生考驗
理家理心
  整頓廚房大作戰.整理篇
真情真愛顧長輩
  守護百歲老母
經驗分享
  我愛寫錯字
夫妻一世情
  大器晚成
親子加油站
  一生一世父子情
故事森林散步
  黑道.白道.小紅帽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色情網站,婚姻殺手



 

這也能翻案?
         時光飛毛腿跑得飛快,或許你上回到故事森林裡遛達,是如今已上大學的孩子,還需要坐安全座椅的古早年代。

         如果今天你臨危受命,要照顧鄰居剛上幼兒園大班的毛寶。毛寶和你無意間晃進故事森林小徑,遠遠地瞧見一個披著鮮艷紅斗篷,比毛寶大不了多少的小姑娘,一手拎著竹簍,一手握著幾枝黃澄澄野菊花,正和人模人樣的野狼說話……

         你肯定會握緊毛寶胖乎乎的小手,低聲卻嚴肅地對他說,那是什麼也不懂的小紅帽姊姊,小紅帽真不該停下來和大野狼搭訕,野狼全沒好心眼,專拐小孩,壞透了!

         毛寶卻使勁要掙脫你的保護大手,邊嚷著,伯伯,不是哪,我寒假才在姑姑家裡,看過這個故事的電影,你不知道誰是真正的壞人好人!

         你回到寂靜家裡,費了好一番勁翻出童話集,撢掉上頭灰塵,翻到《小紅帽》故事,幾分鐘速讀一回。沒錯呀!誰是無知的受害者,誰是居心叵測的加害者,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哪兒有翻案餘地?毛寶看到的動畫電影究竟在演什麼?


新版《小紅帽》
         2005年上映的新版《小紅帽》(英文原名"Hoodwinked"有矇騙之意),乘著後現代子彈列車,重新造訪森林深處外婆的小木屋,那裡顯然才經過好一番騷動,多輛警車已經團團包圍現場,四個垂頭喪氣的涉案人物:小紅帽、外婆、野狼和樵夫都被收押。

        黑熊警長認為案情再直接不過,野狼和樵夫罪證確鑿--擅闖民宅、騷擾良民、蓄意偷食及無照濫用斧頭,並且極可能涉及最近森林裡各家烘焙坊離奇失竊的糕餅食譜。

        但隨後趕到的青蛙探長,卻懷疑真相不似表象單純,堅持給予四號人物輪番表述當天經歷的機會,才發現每一個角色都有截然不同的故事要說!小紅帽嚮往森林外更廣闊的世界,險些在山頂迷路;外婆瞞著家人嘗試驚險競技,差點跌落深谷;野狼其實是資深新聞人,不計代價追查竊賊;樵夫是想保住廣告合同,拼命練習砍樹的菜鳥演員……

        而將四個版本拼湊起來時,更驚奇的發現才開始,如果原本的黑名單人物其實清白無辜,被害人有難言之隱,那森林裡連串竊案的黑手究竟是誰?

        傳統洪流裡流通了數百年的小紅帽,情節分明,好人壞人一目了然,誰想到,廿一世紀後現代旋風吹來全然不同的小紅帽新版本,Hoodwinked這部電影邀請親子一同思考,後現代多元敘述所帶來的議題。


親子共思辯

        親子共享新舊《小紅帽》,我們至少有幾個可能的思辨方向:

1. 理解多元敘事觀點

        後現代不再崇拜獨一權威,不再聽信大敘述,這是百家爭鳴的時代。但各說各話雖然熱鬧有趣,也同時產生真相失焦後遺症。電影Hoodwinked,是小紅帽童話的後現代多頭敘事版本,受害者與加害者,陽謀與陰謀層疊混淆,究竟有沒有真理和真相,又要如何還原?

        熊警長與蛙探長從電影故事開頭,就對各人物抱持截然不同態度。熊警長以本身經驗和證據行事,無需聽證已擬出判決;蛙探長願意挖掘隱藏真相,從容聆聽四個涉嫌角色娓娓道來自己經歷。

        當拼圖一塊塊聯接起來時,探長發覺各說各話並不矛盾,反而互相幫補成更完整的敘事版圖,也警覺到罪魁並不在原有罪嫌當中,另有一隱藏禍首彈跳過法網,故事的高潮,也就在追捕真正黑道的過程中開展。

        允許,甚至歡迎多元敘事觀點,是後現代背離傳統一言堂的首要表現,父母親在與孩子討論「家事、國事、天下事」時,能否允許多觀點的交通?父母親願不願意試著選擇另一個傳統童話,與孩子們一同創造各角色的背景和心聲?

2. 釐清事實與真相

        《小紅帽》裡的蛙探長代表社會的公權力與秩序,當他善用權責時,可以引導各說瞎話、各懷鬼胎的小老百姓,勇敢陳述自己的主觀經驗。口述見證加上物證,這些零散的事實碎片,最終有助將複雜真相還原,即使僅能還原部分。

        父母親自己幼年求學時,可能只有一種版本的歷史教科書,對特定戰爭的來龍去脈、利弊得失,也可能只有一種標準答案;當孩子如今接受的歷史人文教育,時常呈現出多元選擇、以上皆是的內容時(好比說,哥倫布1492年航行到中美洲,對歐洲探險家與美洲原住民來說,雖是同一歷史事件,兩方解讀完全不同),父母親是否準備好調整心態,認識不再一目了然的真相?

        當觀點多元時,親子間更要培養分辨分析判斷的智慧,否則雖有琳瑯滿目的事實與資訊碎片,並不保證拼得出真相全貌,反而有可能黑白不分,一片混亂!

3. 掌握相對位置/絕對座標

        後現代精神,因對傳統單一權威大敘述反彈,強調尊重各人敘述,往往同時把絕對真理驅逐出境——我相信這是後現代風潮裡最要謹慎的陷阱。

        因為傳統威權雖然曾經聲望震天,仍然只是人的聲音,不能與絕對真理畫等號。我們如今能站立在虹彩不同角落塗抹自己的色彩,是值得慶幸的,但當代人仍然需要,甚至更加需要,探究虹彩源頭。

        後現代流於失序之因,在於容許眾說不一、眾聲喧嘩,卻掩耳不聽更高層次的真理發聲。

        親子間一方面尊重各個個體、各個觀點、各個文化……的相對位置,一方面也應該劃定絕對座標——哪些是我們家絕對遵守的道德與信仰原則,才不致掉落虛無真空,漂浮無所終。

結語

        我們最近與孩子互動時,傾向扮演哪一種角色?是先寫結論的熊警長,人云亦云的鸛警官,還是選擇傾聽的蛙探長?故事裡警探多方尋求事實與真相,而父母親尊重、啟發孩子獨特聲音之時,是否還願意承接更高的呼召,與孩子一同尋求世代不改變的真理微聲?

        這一回,當你在故事森林裡,看到黑白交界處的小紅帽姍姍來遲,何妨安靜佇候,相信你與孩子會看見,樹葉空隙間灑下天光,照進通往真理的小徑。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