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9期 (2008年01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自由的天空
話題篇
  前夫前妻間的戰爭與和平
資訊篇
  雙贏有道
 
真愛分享
母愛的力量
  母愛力量大
在關係中成長
  天使掠過人間
個案剖析
  婚姻試不得
夫妻一世情
  要愛也要敬
真愛EQ坊
  從今天起
健康資訊站
  你可以選擇健康
真愛交流道
  推心置腹15問


「母愛的力量」系列之一
母愛力量

█莫非

上帝所賜的禮物
  在這世上,沒有人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每個人都有一個母親。但雖然人人都有母親,但卻不是人人都經歷過母愛。
  有人是母親早逝。有人則是有母沒有愛,因著某些問題母親愛不出來,忽視,甚至虐待小孩,這是人世裡很可惜的殘缺。
  但對大部份人來說,都知道母愛偉大。許多人在成長過程中經歷過,許多文學、藝術也表現過。常言道:「每一個偉大的男人背後,必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有時候,這個女人並不見得是他的妻子,而是他的母親。
  林肯被選上美國總統時,就曾說過:「我今天這整個人與我期望會成為的人,全要歸功於我的母親。」或者我們應該說,一個偉大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兩個偉大的女人,一個是他的母親,一個是他的妻子。
  在戰場上,戰士陣亡前,心裡想的也常是母親。所以若退一步看一生,母親是我們在這世上所辨認的第一人,也是疾病疼痛死亡前最惦念的一個人。母親可說是我們一生的守護天使,母愛也是我們由上帝那裡得到的寶貴禮物。
  這禮物的特別處,便在於它是一股生命的力量。一個正面、健康的母愛所產生的力量,相當偉大,可以改變一個女人的生命,也可以塑造孩子的生命,更可為國家社會栽培棟樑。如何能讓人不讚歎?

改變女人的生命
  老實說沒有一個女人在經歷懷胎、生育、與養育後,生命不會改變。
  許多女人都可以指認,因著母愛,她怎麼看世界,怎麼看自己,怎麼看時間,怎麼看人生地平線,一切全都變了。
  而且是從她第一刻証實自己懷孕時,整個人便開始轉變。從那一刻起,她不只想到自己,她的身體、她的事業、她的成就,她的未來。她在生命裡、心靈裡,也必須留下時間和空間來容納另一個小生命。一個她會深愛,又要為他負責的小生命。
  自此她所有的作息、心思,都是繞著小生命轉。脫胎換骨的,不只在身體、還有整個生命展望。母愛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個女人的生命。

塑造她孩子的生命
  母愛的力量,也可以塑造她孩子的個性和生命。
  其力量之大,可以滲透孩子的表面行為,進入他的內心深處。在多年陪伴他們成長後,她的形象和聲音會轉成內化,再浮現在孩子的潛意識裡。以致於他的生活習慣、決定方式、選擇對象,甚至到婚後生子,對孩子的教養方式等,都會受到母親的影響。
  也可說不管母親願不願意、孩子同不同意,母親的影子會永遠揮之不去。若是如此,母親是選擇「陰魂不散」呢?還是選擇「慈暉永照」?
  這個選擇很重要,因不管怎樣,母親都會內化到孩子的心底,跟著他天涯海角。作母親的是希望在他心底,不斷有個批評的聲音?還是鼓勵的聲音?是希望有個生氣的印象?還是愉快的印象?是漠視的身影?還是時時關注的身影?是病態陰暗的個性?還是健康明朗的個性?
  還是一句話,對妳的孩子,妳是選擇陰魂不散,還是選擇慈暉永照?
  母愛是一種力量。不管是有還是缺,它都可以塑造你孩子的個性和生命。如果自小喪母,孩子失去的則是他最初的安慰者、最親的伴侶、或他生命中一重要的錨。
  因此自小喪母的孩子,成長中較會缺少自信,長成後在親密關係的建立上,也易出現問題。或可說身為父母的第一責任,還不在教養,而是要先健健康康地活下來。活到能陪著孩子長大,見證到他們結婚生子,這才是母親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其後才是給孩子一個安定的家,提供完善的照顧。
  母愛對我們成人後,與別人建立親密關係也有很大的影響力。人從小必須有正面的親密經驗,長成後兩性間才可能順利地走入親密。若是一輩子沒有嘗過親密經驗,一下要讓一個人親近他,或要他親近一個人,他感覺的不會是愛,而是威脅,因那是陌生的經驗,讓人恐慌。
  所以在這世上,有些人一輩子只會與人處「遠」,但不會處「近」。當這樣的人進入關係便成為所謂的「隔個距離才能愛的情人」(distant lover),就因為成長中缺少愛。
  所以母愛是一種重要力量,可以塑造她孩子的個性和生命。

為社會、國家栽培棟樑
  更進一步來說,一個好的母親,不但不會絆倒孩子,而且還可以為社會、國家栽培棟樑。
  她可以在孩子生命裡栽下是非觀念、教導孩子選擇正確的路。她也可用自己的愛,增加孩子的自信,對自己、對別人有一份尊重。她更可以賦與孩子建立親密能力,使其日後能擁有健康幸福的婚姻,進而給社會一個安定的力量。
  因而為母則大,就在於她對孩子的影響極為根本。許多女人作母親只知跟著文化社會走,天生天養,卻忽略母親若有使命感,看重母親職分,用愛來栽培孩子,其影響有時不只一代,還包括歷史。怎可輕忽?無知無覺地就發現孩子怎麼就長大了?
  盼天下母親都能充分發揮母愛的力量!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