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9期 (2008年01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自由的天空
話題篇
  前夫前妻間的戰爭與和平
資訊篇
  雙贏有道
 
真愛分享
母愛的力量
  母愛力量大
在關係中成長
  天使掠過人間
個案剖析
  婚姻試不得
夫妻一世情
  要愛也要敬
真愛EQ坊
  從今天起
健康資訊站
  你可以選擇健康
真愛交流道
  推心置腹15問


浩的生命雖短暫殘缺,對愛他的人而言,卻如──
天使掠過人間

█鄧曉雲

  認識浩是因著擔任一起孩童領養案件的翻譯。
  頭一次見浩時,他斜靠在母親芳芳(化名)懷中,除了一顆碩大的頭,身體其他部份都是瘦小乾癟的;與大頭顯然不成比例的五官,被隨意地點放在臉上,好像我家五歲兒子塗在牆壁上的漫畫。若不是那雙小眼睛偶然會無神地轉動幾下,你一定會懷疑那團肉是否還有生命氣息。

誰是好心人
  看著浩,我想起自己那個和他同齡的小兒子,十個月大,正是逗人樂、惹人愛的時候,常在我懷中,被愛的香吻激起串串響鈴般的笑聲。而眼前的浩,卻靜靜地躺在母親懷裡,全然沒有生氣、沒有嘻笑,病魔偷走了他的健康,也偷走了父母的歡笑和希望。
  十年前,浩的父母帶著夢想偷渡來美,經過七年的移民官司,終於以政治迫害的理由申請綠卡成功。這七年就如同坐監一般,夫妻二人分別在不同的城市打工、掙錢、還蛇頭的錢、付律師的錢。直到兩年前,他們還清了所有債務,自己開了一間小餐館,年前又添了浩,日子該是紅火了,卻不曾想,孩子得了一種奇怪的病。
  其實早在芳芳懷孕五個月時,就曾感到腹部有些疼痛,他們沒有買醫療保險,餐館又忙得人仰馬翻,母親隨便吃了一些止痛藥,約一週後慢慢不痛了,也就沒有在意。農村長大的女人能吃苦,夫妻二人經營的小店,也不夠再多請人幫工,從懷孕到生產,芳芳總共只休息了三天,浩就在媽媽的背上,在煙燻油嗆中漸漸長大。
  浩約半歲時,一次突發的高燒,帶給全家的竟是死刑般的判決:浩得了不治之症,除了頭部,身體其他部份不會再長,並會慢慢萎縮,最多活不過兩歲。父母不忍看著孩子等死,又賠不起耗人的時間和精力,希望能有好心人領養他。
  芳芳在講述時,好似在講隔壁人家的事,始終沒有太多表情,大概連淚水都乾了,只有與她年齡不相稱的蒼涼,寫在悄然爬上額頭的皺紋裡,還有經年的苦難,埋在她心底深處,順著毫無抑揚頓挫沒有頻率起伏的聲音,緩緩滑動。

浩的生命,雖然很短暫,但在蘇珊和彼得無私的愛中,
卻如曇花綻放,美不勝收。

心意堅定
  我陪同浩的父母,從上千份資料中挑選合適的人家。他父親一會兒嫌這個人長相太兇,一會兒嫌那個家庭不太有錢,儼然一副去超市挑選蘿蔔白菜的架勢。若不是因為對浩的憐惜,以及作翻譯的職責,我真想罵他兩句。
  終於,一份名叫蘇珊和彼得夫婦的材料抓住了我們的眼睛。照片上,蘇珊留著金色短髮,絲絲柔順地垂在腦後,高聳的鼻樑兩旁,湛藍的眼睛有如兩潭清幽幽的湖水,在炎炎夏日裡透出淡淡爽意;彼得有一張東方人的臉,釉色的皮膚顯示出他的東南亞血統,憨厚的笑容瀉出滿腔真誠。  從申請信裡得知:彼得是工程師,來自菲律賓,蘇珊是小學教師,他們結婚多年膝下無子,特別希望領養一個亞洲孩童。
  這是一對理想的養父母。只是我擔心,他們會願意領養一個被醫師宣判「死緩」(大陸用辭,意為已宣判死行,但暫緩執行)的孩子嗎?
  按照約定的時間,蘇珊夫婦相攜著手走進會議室。浩沒有出現,他父親怕嚇著了蘇珊夫婦,僅由芳芳帶著所有資料出席面談。
  彼得和照片上無異,憨厚得從進門就一直張嘴呵呵笑著;蘇珊比照片上顯得更漂亮些,聲音柔和又清晰,她掩飾不住興奮和喜悅,拉著母親的手連聲說:「感謝上帝給我們這個機會。」
  全部相關人員坐定,開始介紹浩的情況,我盡量如實翻譯。說到孩子的病況時,夫妻二人收起笑容,相互對看了一眼,蘇珊要求芳芳說得再詳細一些,於是,芳芳如錄音機般把浩發病經過播放一遍,待講述完畢,母親只嘆了一口氣,而蘇珊卻低聲抽泣起來,她頭埋在雙手之間,肩膀輕微顫動,彼得將手放在她背上,緩緩撫摸著,又低頭靠近她耳畔細語慰藉著。
  蘇珊夫婦沒有立刻答覆。臨走時,蘇珊給了芳芳一個全身心的擁抱。兩個女人此刻在想著甚麼呢?
  兩天後,蘇珊打來電話,請我轉告浩的父母,他們願意領養浩。我好心提醒她等親自看過浩再作決定,她顯然心意已定,打算辭去工作專心照顧浩,並說下午就要去購買兒童用品,給浩一個溫馨的家。
  我立即電告浩的父母,浩的父親接的電話,顯然在餐館裡忙碌著,很不耐煩我交代簽約細節,好像貨已成交,孩子已與他無關。放下電話,我心潸然,為浩,也為蘇珊夫婦。

毫無遺憾
  案子結束,浩漸漸退出了我的生活,只偶爾在和小兒子逗趣時,會想起那張漫畫似的臉,但很快又滑了過去。
  秋去冬來,銀色侵占了整個天地。一天,我收到蘇珊寄來的卡片,浩被上帝接去了。
  再次見到浩,他躺在蘇珊夫婦特別訂做的小巧棺木裡,臉色比我前次見他還紅潤,也許他再不用與病魔抗爭了,面容也不那麼扭曲了,甚至嘴角微微有些笑意。身體周圍灑滿了花瓣,還有一個雙手合十、跪地祈禱的天使陪伴他。
  簡單而溫馨的葬禮,在安詳的音樂中,浩和蘇珊夫婦生活的情景一幕幕閃過熒屏:蘇珊訓練浩吃麵,滿臉的麵條像生日彩帶懸掛其間;彼得懷抱浩,幫他用淋浴按摩;蘇珊推著浩追逐彼得吹起的五彩肥皂泡……短暫的日子,浩的笑靨融入了永遠的記憶。
  葬禮結束時,蘇珊遞給我一封信,請我翻譯並轉交給浩的父母:
  「謝謝你們的信任,將可愛的浩借給我們,使我們在這段日子,享受了為人父母的無窮喜樂。我們現在把浩還給你們,並預購了墓地兩旁的空地送給你們,將來你們可以和浩永遠住在一起。記住,我們曾共同擁有一位天使。
  望著蘇珊和彼得攜手相擁的背影、漸漸被白茫茫的雪片遮蔽,消失在路的盡端,我眼前不知是淚還是雪,一陣模糊。
  也許如信中所言,浩如天使降臨到他們夫婦生命中,帶給他們撫育生命的美好回憶;對浩而言,他們又何嘗不是天使,讓一個短暫而殘缺的生命,有如曇花綻放,不帶走一絲遺憾。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