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1期 (2013年06)
主題企劃
呼籲篇
  共拓美麗新視界
話題篇A
  忠心良善,僕人心態
話題篇B
  加倍得愛,全人關懷
分享篇
  我要為他按個讚
教牧篇
  培育愛家好牧者
教養篇
  成龍成鳳了,然後呢?
重返篇
  愛我所做,做我所愛
失業篇
  無錢也無性
金錢篇
  幸福,買得到嗎?
危難篇
  用信望愛向深淵挑戰(上)
旅遊篇
  美景觀不盡,成長無止境
饗宴篇
  願意的心

        教會在實存世界中的一項重要時代使命是:藉著上帝的慈愛和救恩對全人的「需要提供關懷」、「問題提供輔導」和「傷痛提供醫治」。現代人不但有需要、問題和傷痛,更是生了病,而且病得很嚴重。在諸多「文明病」中,E世代最急劇惡化的一環就是家庭面臨瓦解的社會危機。

        美國離婚率近年來雖維持在50%(為每年結婚與離婚對數之比為2:1),但是結婚三十年以上的中年夫妻的離婚率卻上升了30%。臺灣的離婚率已惡化到高居亞洲之首(約為2:1.05)。中國幾個大城市的離婚問題也很嚴重,一些人相見時打招呼竟是問對方:「離了沒?」其他華人眾多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等地區,離婚率也都在持續飆高。因離婚而衍生的家庭和社會問題,也造成日趨複雜與嚴重的單親、重組家庭、不生育甚至懼婚、不婚,以及不良青少年、性氾濫、性病、墮胎等問題。

家庭的危機是教會的契機

        從教會牧養和社區關懷的角度,今日家庭問題的嚴重性、迫切性和普遍性,已經到了教會亟須正視家庭事工的關鍵時刻。因為社會的基本組織是家庭,因此沒有一個社會能在家庭制度瓦解下生存,誠如哈佛大學文化人類學教授索奈金博士之警告:「凡不重視家庭的文明終必被摧毀!」教會也是由信徒的家庭組成,嚴重的信徒家庭問題必導致教會的虧損甚至大破口而被拆毀。

        為此聖經原為喚起人歸向上帝的警訓,也可引伸為喚起人心歸家的強烈警戒:「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哪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回轉向兒女,兒女的心回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

        據悉,這幾年來臺灣政府已提出一些鼓勵結婚、生育和婚前教育等相關法案和措施,並訂2013年為「家庭教育年」,可見全民皆深感當今家庭問題的緩解和家庭生活強化,是何等的急迫需要。筆者近年亦觀察到其他國家和社會,已針對家庭危機而提出了類似的應對策略與計畫。這個事實不禁讓人感歎:「要收的莊稼(太)多,做工的人(太)少。」

        正如舊約聖經中末底改對以斯帖語重心長的提醒:「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教會與神學院當積極參與,且承擔轉化家庭危機的重任,並呼召和裝備更多現代的「以利亞」和「王后」一起致力於喚起華人將心歸家享主愛的時代使命。

神學教育因應有道

        廿一世紀E世代嚴重的家庭問題,帶給教會艱巨的挑戰和極大的契機─以聖經為基礎的家庭事工是不容忽視的牧養主軸和宣教管道。顯然地,以培育符合現代教會和社會需要的教牧和工人為主旨的神學院,也應儘早研擬對策、規劃課程,以備培育在教會和機構推展家庭事工的教牧和同工。

        神學院除在現有學制中增加家庭事工的課程之外,更可認真地籌劃增設以「家庭事工」為主修的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以裝備未來負責家庭事工的專業信徒和教牧。近年來,「國際真愛家庭協會」率先向全球華人神學院傳遞此異象與使命,也協助一些神學院加強家庭事工方面的課程,至本文截稿為止,在北美、南美和亞洲各地,更已與十間神學院合作開辦主修家庭事工的碩士和博士班,學生反應熱烈且成效良好。目前尚有更多神學院正洽談中。

塑造合神心意的教牧

        處於 E世代危機中的教牧們,除了需面對外在「服事」的挑戰,還要面對內在「家事」的考驗。「教牧」乃一極為特殊的「職場」,因教牧服事和家事息息相關,要平衡家庭與教會、家事與服事,是不容易而且是持續不斷的掙扎。教牧不是完人,牧家也不是完美的,但是「不完美」不一定是「不平衡」、「不健康」,教牧更不該不在乎和不盡職於經營管理自己的家庭。

        愛心始於家庭,牧養始於牧家。教牧的家庭稱為「牧家」,從某個角度而言,是「牧」好自己的「家」的意思。熱心愛教會(基督)加上忠心愛家庭(家人)的教牧,才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兼顧服事與家事、愛教會也愛牧家,才是平衡健全的事奉。

        為此,筆者除了呼籲「重視家庭事工;塑造時代所需的教牧」,更願謙卑誠摯地與教牧們互相提醒勉勵:服事不是忽視家事的理由,愛主不是冷落家人的藉口,我們個人的家庭理當成為事奉的見證而不是攔阻,是助力而不是阻力。

        教會與神學院一方面當因應時代的需要,加強能培育推展與主導家庭事工的教牧人才,一方面也當加強關懷神學生和教牧們的婚事、婚姻及家庭生活,方能真正塑造時代禾場所需的教牧:能兼顧牧者與牧養、牧養與牧家、家事與服事平衡與成長─這才是真正合神心意的教牧 !

作者葉高芳博士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長期致力於家庭事工的推展,是華人專業家庭事工的先驅之一,為家庭教育與輔導專家。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