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7期 (2014年06)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省思籌謀,起而行動
實例篇
  那些年,我們做對了什麼?
資訊篇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真愛分享
健康家庭導友
  真愛家庭運動獻新章
真愛故事館
  奇蹟,在雙福臨門時
職場愛家人
  福杯滿溢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媽咪,我是從哪裡來的?
伴親人最後一程
  五字遺言
真愛EQ坊
  什麼事快不得?
真愛交流道
  如何取得最新網上雜誌
一笑抵萬金
  還剩下啥?
團隊添新血
  簡春安博士出任真愛學院院長

        「健康家庭導友」事工自2012年4月正式啟動,至本文截稿為止,已整整兩年了。粗略統計,已有逾五十間教會約1500位牧者及同工夫婦接受了培訓,且各地呼聲紛至沓來、方興未艾。

        兩年回顧,「健康家庭導友」的必要性、可行性、簡單性,確實受到眾教會的一致認同。其中關鍵,應是我們強調再強調:此事工乃是特別為各教會設計、研發,目的是為了幫助各教會整合、落實原有的關懷、牧養事工,使之「家庭化」、「系統化」、「動員化」。─因為我們深信,在這家庭戰場遍地烽火、哀鴻遍野的年頭,再多十個「真愛」這樣的機構,也不如有一百、一千個教會建立、推展自己的家庭事工!

超乎所求所想
        我曾在規模很大的教會主領過培訓,也曾為會友才幾十個人的教會培訓「種籽導友團隊」。這些小教會的牧者又驚喜又感恩地告訴我:「我們以前根本不敢想像能建立自己教會的家庭事工!」

        一位較大型教會的主任牧師,則在親自率數十位同工和會友受訓後感動地回應:「相信這批領受呼召的委身者在真愛團隊的陪伴及協助下,能在教會全方位地推動健康家庭導友事工,且能一起成長成為長期、有效、親密又蒙福的事奉團隊與關懷尖兵。」

        曾任教會同工會主席的一位長老在受訓後興奮地回應:「此事工的確能幫助眾教會建立穩固的關懷系統,並動員信徒參與!此有效的關懷事工,確實可大大分擔牧者的第一線家庭關懷工作!求主讓更多教會了解此一事工的功效,並召集同工在教會中一同接受培訓、一同動員關懷!」

        我不禁向天父獻上感謝!因為這正是我們推展「健康家庭導友」的初衷:從二十人到二萬人的教會都可以從這兒出發,建構完整而長遠的家庭事工。

        當我在各處分享「2022,一千一萬」(在2022年之前,在全球培育千名「健康家庭導師」和萬名「健康家庭導友」)的願景時,臺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牧長和教會同工們都自然而然地回應:「『全球』才這麼多?光是我們這兒就需要『一千一萬』了!」而中國的同工居然說:「單單中國就需要『一萬十萬』啊!」我再次向天父感恩,因為祂讓全球各地的同道們一同印證了「從健康家庭導友出發,來推動家庭牧養、家庭宣教」的大策略、大使命。

量身打造,果效最佳
        歸納起來,我們為教會提供的「健康家庭導友」培訓方式有以下三種形態:

        一、真愛協會主辦,各教會有心者各自前來參加培訓。

        二、數個教會合辦,各教會派代表前來受訓。

        三、個別教會主辦,召聚至少十對夫婦或二十位以上有心者,主辦培訓。

        我們觀察發現:第一種模式,較易成為「又一次培訓」,雖能幫助參加者了解「健康家庭導友」的理念、實務與要領,並激勵個別學員自發地去導友會友家庭,卻因為沒有教會的主動參與和積極協助,很難在教會中建構出長期又循序漸進的家庭事工,因此影響力相對有限。

        第二種模式,除非教會牧長及主要關懷同工也參加,並回到教會積極推動,否則效果也有限。

        第三種模式,則因得到教會的主動參與和積極協助,故成為最有果效的模式。畢竟,「健康家庭導友」目的在於幫助教會落實家庭事工,而非僅是提供信徒又一次的裝備機會而已。且因教會牧長和主要同工亦參加了培訓,並在課程中就為「導友」安排「受導者」,所以在培訓結束後,不只得到「認證」,也能落實「認領」,並在第一時間就開始實踐所學。

邊做邊學,三年有成
        此事工的特色,在於「受訓精簡,容易開始,邊做邊學」。當然,要繼續推展,牧者或負責同工需要負起督導之責,例如每兩、三個月召開一次「導友扶持小組」,讓參與者彼此打氣、分享、解惑。如此,在服事中有支持群體、有成長管道、有督導協助,大約一年就會看見明顯的果效─受導家庭得到關懷與成長;導友在自助助人中,更有生命影響力;教會亦逐漸全盤掌握教會內家庭事工的需要與重點。然後,第一批導友可接受進階培訓,第一批受導者中,亦有相當大比例可以受培訓成為第二批導友團隊。如此生生不息,三年內,教會家庭導友的體系就逐步建構起來了。

        我們期待,擔任導友且認真繼續接受進階培訓和督導者,大約在三年後就可以培訓成為督導或導師,而教會也可以因導友團隊的不斷壯大,有足夠人力與資源自己主導整個家庭事工的拓展。「真愛」團隊願在「健康家庭導友」事工上,至少委身陪伴教會三年,並繼續支援教會推動家庭事工。

神預備好了團隊
        若問:需要如此龐大,「真愛」有這麼多人力嗎?─感謝主!十三年來,上帝已預備了一群專業講師,可以成為導師和訓練師。此外,北美、南美、臺灣、馬來西亞、中國,目前已有多家神學院與本會合作開設家庭事工專業課程,無論已畢業或在學的同工們,均滿懷熱情地領受了異象,且有一些已經投身於「健康家庭導友」培訓事工。

更詳細的「健康家庭導友」事工理念及報導,請點擊詳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