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6期 (2005年1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只要面子,不要腦子?
話題篇
瘦身不是夢
資訊篇
減重不減壽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潛力的發掘者
單親心曲
笑容正燦爛
經驗分享
人去,樓未空
真愛EQ
你敢嗎?
個案剖析
心中有愛目中有人
真實故事
愛在雲深不知處
讀者園地
我的孩子做對了什麼
一笑抵萬金
適得其反


彼此潛力的發掘者
補裂縫的人之六

█陳惠琬


  理想夫妻的相處模式,不只是彼此磨合到可以適應,也應彼此發覺潛力,才能真正成為彼此的生命祝福。這包括生活和天賦能力兩方面的彼此開發。

幫助對方在生活中成長  
 夫妻間雖應在生活中彼此掩護,但若日久天長左右手似的不平衡,就會造成一隻手愈用愈粗,另一隻手則萎縮不成形,在關係中帶來不平衡。
  想想兩人上場打球,一個人活躍地跑來跑去,另一個人則在旁邊沒事幹,會成什麼樣的景況?忙著作的人沒機會休息,有很多怨苦,對不作的人也失去了應有的尊重。而不作的人也不會感激對方作掉所有的事。他很不健康地縮在一邊,無所事事,有一天會覺得他若下場去,退出,也不影響誰。這實非好的婚姻配合方式。
  「愛就是在對方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是已逝印度德蘭修女的話。在對方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就是幫助對方成長。一般看到,多是夫妻間一人對另一人「恨鐵不成鋼」─怎麼那麼不懂事?不成熟、不長進?然後用嘮叨、不滿或冷漠來摧毀對方,打壓對方。從來便沒想到還需要建造對方,為對方的成長出一份力量。
  我們需要提供一個自由、放鬆、和善、恩慈,又有督促力的環境,不斷地幫助對方學習、成長。
  另一方面,理想的靈魂伴侶,是會給你空間發展自己的技術、能力和興趣。

支持彼此天賦和能力的成長
  有些人沒有安全感,怕對方長得太好自己追不上,而會想打壓對方的成長。也有的是跟本不把對方的興趣看進眼裡,認為是雕蟲小技,何必浪費時間?
  還有的人是怕對方追求成長,會造成家裡的不方便,而不願意付代價來支持對方。或者說你去上學沒關係,但飯一定要準時端上桌,需要你時一定要在家,這樣的支持說了等於沒說。
  通常夫妻間因為文化因素,多是太太成全先生發展所能的多,先生成全太太的則少。我想用個人的小例子來鼓勵一些先生。
  我身為一個女傳道,當初放棄高薪,唸神學,而作一個沒把握的作家,家裡生活條件需要整體犧牲配合,身邊曾出現許多反對聲音,卻得到外子唯一的忠實支持。
  而文學藝術的事很難說誰走得出來。我在美國長大,重新學習中文,作中國文化的工作,夢很大,起跑點比別人輸很多。剛開始曾走過很長一段被退稿的經驗,好像我的「黑暗時期」。每過一陣,都要靠外子給我打強心針才走得下來。
  而講道也碰到一般人對女傳道的看法,「拋頭露面」,許多姊妹因此而不方便出來講道。而且,又有多少先生願意坐在下面聽老婆講道?但外子認為神給每個人恩賜不同,不需要競爭或埋沒不用。他常是我最忠實的服事代禱者和聽眾。
  每當我飛到大陸、台灣演講時,也都是外子幫我照護孩子。而且每次都很辛苦,但沒有一次有怨言。過去離家前,他都會說:「謝謝妳給我機會和孩子親近,建立關係」。現在我們是和我父母三代同堂,離家前他便會說:「放心地去,我會善待妳的父母親!」讓我服事起來沒有後顧之憂。
  為配偶發掘潛力,鼓勵成長,是一種無私又造就人的心。那是一種彼此的成全和完成。我感謝外子對我生命的成全。也祈求自己有機會,在他生命成長中出一分力量。

建立充滿愛與憐憫的家庭
  最後,我想再一次提醒:我們可以拆毀對方,亦可以建造對方。而拆毀對方,就形同拆毀自己,建造對方,也就形同建造自己,所謂的「二人結為一體」,就是把對方的事看作是自己的事。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充滿愛與憐憫的家庭(a House of mercy and love),讓人渴望回家。在家的人也盼望家人一個個回來,而不是覺得煩,都是責任、都是打仗。
  就像那首《愛我們的家》的歌:「每個人愛它,家就有光彩;每個人付出,家就不孤獨;每個人珍惜,家就有甜蜜;每個人寬恕,家就有幸福。」
  願你我都讓愛住我們家,建立充滿愛與憐憫的家庭。

本文為「補裂縫的人」系列專題的最後一篇。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