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6期 (2005年1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只要面子,不要腦子?
話題篇
瘦身不是夢
資訊篇
減重不減壽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潛力的發掘者
單親心曲
笑容正燦爛
經驗分享
人去,樓未空
真愛EQ
你敢嗎?
個案剖析
心中有愛目中有人
真實故事
愛在雲深不知處
讀者園地
我的孩子做對了什麼
一笑抵萬金
適得其反


欲挽救瀕於決裂的婚姻,當牢記──
心中有愛,目中有人

█方昀


求助個案
  美珍把耀群手上的電視遙控器一把搶過來,把電視機關掉,瞪著他說:「整天只會看電視,你父母沒有教你跟人講話的禮貌嗎?請你轉過來!」
  耀群緩緩地轉過身,眼光從美珍的身上穿過,投向她身後的落地窗,美珍不寒而慄─他的眼睛裡沒有她!
  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好久了,美珍認為耀群雖然離開了那個「狐狸精」,其實心根本沒有回來,他一點兒也不關心家裡,她跟孩子們都是他的累贅,大兒子早就瞧不起這個爸爸,小兒子不懂事容易受騙,只要爸爸買東西給他就跟爸爸親。
  她很想離婚,可是一個人撫養兩個孩子不容易,只好忍氣吞聲,誰教自己命不好,從小要負擔家裡所有的事,今天又嫁給這種沒責任感的老公。
  耀群是老么,上面哥哥姐姐一大堆,家裡哪有自己說話的份,不料又娶了一個凶惡的「大老闆」,整天數落先生孩子,他沒有精神衰弱全靠紅粉知己的鼓勵,現在人家被嚇走了,老婆的態度變本加厲,反正在她的眼裡自己一文不值,多貼一個標籤也無所謂。誰真的在看電視?但總比看那一張臭臉好吧!

情境分析
 耀群和美珍雖然結了婚,卻沒有互相了解,兩個人只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其實並沒有良好的溝通。有了孩子之後,不但沒有增進彼此的關係,反而因為教養子女的觀念歧異而使感情更加惡化。
  耀群不知如何面對失敗的婚姻,因此,「紅粉知己」和電視都成了他的避難所。
  恪盡職守的美珍也遇到生命的困境。她個性獨立,自我要求很高,從小就要幫忙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很難想像自己的盡心盡力卻換來先生的不忠。
  表面上耀群和美珍在電視機前拔河,其實他們都在和自己的個性拔河。

輔導者的話
抓住時機,調整突破
  兩個人既決定走入婚姻,就表示願意在未來的日子接受彼此,這不僅是和配偶的婚約,也是自己的「生命之約」,表示結婚之後,將脫離原生家庭,致力於兩個人所構成的新關係;將努力了解對方,接受對方的優點和缺點,並且共同在婚姻裡成長。
  很多人把婚姻的不幸歸咎於對方的性格上的缺點,以為十全十美的人才能帶給我們快樂,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其實重點是,我們所希望的特質是不是存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娶個皇后,自己就應該像皇帝,若希望有個好情人,自己也應該是好伴侶。妻子頤指氣使的霸道性格,有時候恰恰是來自於先生沒有溫柔對待。
  「了解」是愛的基礎,美珍和耀群來自不同的家庭,被塑造出不同的性格,美珍自信獨立,做事講究效率,耀群溫良合群,追求和諧的氣氛。
  兩人關係若希望在婚姻中穩定成長,一定要能接納欣賞對方的特質,讓彼此的自我形象在婚後仍能不斷提升,若是一意孤行,任性使氣,不是讓對方鬱悶頹喪,就是將對方推離婚姻。
  美珍在原生家庭中的角色與婚後不同,結婚之後要從大姐姐變成好妻子,以前僵硬威權的性格,現在正好有學習突破的機會,溫柔婉約是女性的特質,從前被隱藏埋沒的,婚後正是調整的時機。

夫妻常一起做家事,是培養默契、增進溝通的好方法之一。

彼此尊重,互相肯定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有一次在會議上和夫婿亞伯特王子鬧得不愉快。晚上,女王來敲亞伯特的房門,亞伯特王子問:「是誰?」維多利亞回答:「我是女王。」
  亞伯特沒有開門,只是又問了一聲:「妳是誰?」女王還是回答:「女王。」亞伯特王子還是保持緘默,聰明的女王了解了,最後她說:「我是你的妻子。」亞伯特王子打開了房門,讓女王進來。
「女王」或「妻子」不只表示相處時的角色,也代表相處時的  格與態度,智慧的伴侶懂得彼此尊重,適時適地調整自己的身分,才是掌握幸福婚姻的要訣。
  耀群在原生家庭中有許多被忽視的不滿,要能釐清排除,累積到婚後,舊愁加新恨,妻子就遭了殃。作丈夫的在家裡是精神的領導者和管理者,要學習善用家人的長才,妻子俐落的優點可以用在適當的地方,譬如家務的處理、家庭收支的平衡⋯⋯等,彼此多給予對方肯定,有助於新關係的開展。

專注傾聽,平等對話
  良好的溝通是雙向的,說話者有責任傳送清晰的訊息給對方,聽話者也必須專注聆聽對方所傳送的訊息,這種平等溝通的對話過程是一種享受,享受沉澱彼此的情緒,進入對方的心靈殿堂。
  美珍習慣使用命令式的語言,這與她所受的訓練以及高效率的行事作風有關,其實她只傳遞單方面的訊息,並沒有享受別人的訊息,看似掌握別人,事實是個人很大的損失。
  夫妻相處必須承認彼此是平等的存在,他們的思想、感受和需求就透過平等的對話來表達,親子之間也是如此。尊重並且拼命維護對方的發言權是一種成熟的態度,仔細聆聽是良好溝通的基礎。
  美珍和耀群都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只要將雙方的熱誠透過專注的聆聽,必然能將遊移在電視機前的無神雙眼拉回到夫妻的互  上。
  夫妻關係應是平等的合一,雙方的心靈海洋蘊藏著豐富的訊息,否定對方的發言權就是否定對方的存在。當我們以開放的心聆聽對方,感受對方的喜悅、悲傷、煩惱或痛苦,那是一扇通往對方內心世界的窗口,當夫妻心靈深海的訊息能夠因雙方的專注聆聽而有了深層了解,彼此會享受一種很深的安寧與感動。耀群和美珍不妨嘗試以真誠和開放的態度討論彼此的需要。

原諒錯誤,重新出發
  美國田納西州洛斯威一位精神療養院的監督說,百分之五十的病人如果知道並且相信他們已經被原諒了,這些病人都可以出院了。
  夫妻關係中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就是不能彼此原諒,許多怨恨、憤怒和種種破碎的情緒不斷地肢解彼此的情分,最後愛情的花朵也會逐漸枯萎。
  凡人都會犯錯,學習原諒也是對自己的釋放,兩人關係才有可能在接納中重新建立,停留在怨恨中對自己的身心是很大的戕害,即使夫妻分開怨懟還是存在。
  美珍與耀群在創傷中不妨學習寬恕與接納,讓新的情愫自由地在彼此的內心發芽成長茁壯。


作者方昀,本名吳貴珠,長年在南加州帶領社區成長團體,並受邀參與婚姻家庭廣播節目和講座。目前與夫婿洪本全一同擔任本會婚前單身事工輔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