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6期 (2005年1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只要面子,不要腦子?
話題篇
瘦身不是夢
資訊篇
減重不減壽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潛力的發掘者
單親心曲
笑容正燦爛
經驗分享
人去,樓未空
真愛EQ
你敢嗎?
個案剖析
心中有愛目中有人
真實故事
愛在雲深不知處
讀者園地
我的孩子做對了什麼
一笑抵萬金
適得其反


小女兒急欲離巢,老媽幾經掙扎終於放手,不料,結果是──
人去,樓未空

█康介莉


  曾在保溫箱中住了二個月的小女夏娃,從三磅的早產兒,長到亭亭玉立,如今一百十一磅,多少欣慰和眼淚。如今她稚嫩的嗓音如昔,但成長的掙扎和疼痛勁道,連父母亦被波及。
  特別是大學期間和畢業後,她抗爭了無數次,就為了自立門戶, 每次雙方都傷感得很。她是家中么女,又單純得如溫室中的花朵,我們捨不得她獨自撐起外界的風雨。但她大學畢了業又有了工作,猶如被 地心引力 吸著一般,一廂情願地每天看公寓找室友,一步步毫不回頭地,走向溫暖巢窩外的世界。

放下堅持  
 她找牧長、兄長、朋友,談的結論都使她信念堅定地要搬出去, 彷彿紅塵世界是天堂,家是牢籠地獄,非馬上逃離不可。我們隱隱感到自己在親子關係上的虧欠,只得 束手無策地看著她興沖沖地上網找資料,或與同伴互謀對策。
  今年五月到七月的一番密集搜尋,使她發現心中的嚮往與現實差距太大,每月只有二百元可用為房租,能住什麼公寓?就是有室友分擔,亦不是找不到合適的人,就是環境太差。看她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我不禁想到那句「女大不中留」的古語。
  有一日讀聖經傳道書云:「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 捨棄有時⋯⋯」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彷彿看到一艘小船奮力在海中划行,我愈發覺得那風波險惡的青春海洋不容忽視,於是不忍心再置身事外,放下心中的痛,改而協助女兒去探索生命中陌生的部份,與她站在同一陣線。
  我們七年前蓋房子時,曾未雨綢繆地為兒女每人保留一間套房, 他們任何時候(包括婚後),都可以回家住,有足夠的空間,完全享受獨立的隱私。
  房子建好後,雖然曾因他們上大學或上班,家中有一段短時間的空巢,但不到一年,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兩個人都又回到本市上班上學,兒子婚後還帶著新婚妻子回家住,五個人難得又熱鬧地相處了兩年。
   記得,當時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你們家誰煮飯呢?說來好玩, 我從未想到煮飯背後的婆媳心結。我們一年吃包飯,一年各自料理,彼此都留下溫馨與學習的回憶,媳婦也正好多瞭解兒子的喜好。二年後,他們順理成章自立門戶。
  反觀女兒,卻用革命式的行動想急急掙脫 (家)「枷」的束縛,我們這才發現自己既不信任單飛的女兒,又不信任自己教育的成果,還到處散播女兒成長的奇蹟,豈不是庸人自擾又自我矛盾嗎?

革命鬥士?
  一日正在 對著後院游泳池發呆 懊惱之際,忽見隔著泳池的三房車庫。我們不是有棟小公寓套房在車庫樓上嗎?當初兒子婚後帶著新娘住了三天,新房佈置完好,一間起居室一間臥室,簡單傢俱和冰箱、微波爐一應俱全。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急忙與先生、兒媳談過,大夥兒都覺得理想得很,但沉醉在獨立夢中的女兒似乎不以為然,不過我已放下堅持,心中篤定會有上帝的安排。
  半個月過去,這一應俱全又暫時只收她二百元的小窩終於令她心  ,她身邊的朋友都一致認為應向現實低頭,此屋無可挑剔。我還安慰她這不過是中途小站,將來有機會是可以升級,尋覓到她心中的自由天堂。不過目前收費是半額,待她有了全職工作才付全額,她大方地同意,老實付了訂金,她的革命成功了一半。
  搬家的日子,女兒找來四位友人,花了一個下午、汗流浹背、氣喘呼呼的把她需用的小傢俱和衣物搬上公寓,即日開始她心目中的一人世界。
  近日常見年輕人的車輛零亂地停在我們院外,猜想他們有聚會或節目。想一想我們也曾年輕過, 不也曾嚮往過自由嗎?不處在同一屋簷底下,雙方都減少了張力;女兒企圖心的建立、信心的培養,也許就從此開始呢?

喜樂泉湧
  週末,上樓環視七年前特別為她佈置的紫色房間,人雖去,樓未空;原主人溫順的氣息仍迷漫在這精心奢華的套房中,設計家好友特別設計的紫色床罩、紫色畫框和深深淺淺紫色的衛浴設備,雖然她竭力掙脫童年、青少年的稚氣和紫情,盡量表達她的成長又向父母宣告要停止接受保護,但我定意保留這 紫色童話世界,猶如保留兒子房間中 的汽車世界一般 。
  日月如梭,兒女離巢己成事實,但同行的足跡 卻是父母甜蜜的回憶。生命是一種關係,成長是一種機會,省察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是一份關心,學習甘心樂意地放下自己亦是成長的表現。
  不僅如此,旅途中更有一股為人父母才體會得到,上帝的無限豐富的大愛,自由地運行在親情互動之間,喜樂的泉源從放下中,找到了出口。

作者(左)與離巢卻未遠飛的女兒合影。康介莉與夫婿沈丕強為本會美南代表,育有一男一女,今年剛當了祖母,熱愛旅行和寫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