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6期 (2005年1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只要面子,不要腦子?
話題篇
瘦身不是夢
資訊篇
減重不減壽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潛力的發掘者
單親心曲
笑容正燦爛
經驗分享
人去,樓未空
真愛EQ
你敢嗎?
個案剖析
心中有愛目中有人
真實故事
愛在雲深不知處
讀者園地
我的孩子做對了什麼
一笑抵萬金
適得其反


飛機上,她驚見身旁乘客在看武器雜誌。   蚺仄f訕,卻引出一段──
愛在雲深不知處

█陳冰光


  從大峽谷旅遊歸來,在洛杉磯機場經過冗長安檢後,聯航班機終於準時起飛,航向聖荷西,我坐七排靠右窗,順手將內有貴重首飾的皮包,置放座位下。

恐怖份子?
  我正忙著在靈感筆記上記下渡假見聞,一時沒有留意身邊人,待我稍稍歇息,這才發現左側坐著一位年輕人,皮膚紅棕、體型壯碩,棕線帽壓在眼皮上方,身著白短衫、米色長褲,及一雙雪白球鞋,肘支在腿上翻閱雜誌。
  當點心和飲料送來,我才瞄見那人手中的雜誌裡,全是各式各樣的手槍,心中懍然一驚:「可別碰上恐怖份子!」
  按捺住滿腔的忐忑,看他只要了一小瓶礦泉水,就找話題跟他搭訕,我笑著問他:「您要不要這包點心?」他微微揚手,脫帽致謝,咧嘴回答說:「不了,謝謝!」這才看清楚,是個清清純純、眉目俊秀的美少年。
  回憶蘇文安老師曾說過:「看什麼書,成什麼人。」他既對槍情有獨鍾,定與武力有關。我好奇地指著雜誌道:「看樣子您對手槍很感興趣呢!」他默不作聲。
  「您收集槍枝嗎?」
  「不,我只射擊!」
     「您一定是位警察囉!」
  「不,我是軍人。」
  「難怪了,我也曾是軍人。」
  「哦!是醫護人員嗎?」
  「不,我在海軍管理文件資料。」
  顯然我們的話題開始有了交集,他臉上的肌肉,不像先前那麼緊繃,紋路也稍稍柔和了些。

慈母胸懷
  得知他剛從伊拉克返美,由洛城轉機回南聖荷西的家。
  我問他在前線多久?還要去嗎?「四年了。這是第二次回來,我今天退伍,以後不再去了。」他說。   悻悻然的愁緒籠罩在他眉宇間,缺乏返鄉該有的歡欣喜樂,為什麼呢?我順著他的話問:「怎麼會去兩次呢?第二次和第一次的差別在哪兒?」   「第二次的傷亡較重。」他說。我心想,是因為這一次美國大兵常遭伊拉克人狙擊和炸彈襲擊。
  交談中知道他的名字叫Sal,在家中是獨子,沒有手足隨侍雙親左右,他猜我才四十五歲,他說:「妳看起來跟我媽年齡一樣。」
  「您令我太高興了!我1940年出生,大女婿都四十四歲了,我現在已有五個孫兒女。」
  「您看起來真的很年輕。」
  「謝謝,也許是因為心中常有平安的緣故吧!我想您在伊拉克服役期間,令堂一定時刻為您禱告,懇求上帝憐憫一個母親愛孩子的心,保守您平安回來。」
  他的眼眸潮濕了,開始跟我說起美國軍人在伊拉克困難的處境。許多伊拉克人對美國的幫助不領情,扮演「世界警察」重任的美國,須責無旁貸地投身其間,常常吃力不討好,為此犧牲了許多青年子弟的性命,付出沉重的代價。
  他認為,美國式民主的「鞋子」,不見得適合世界所有民族的「腳」,但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他別無選擇。他說了這些之後,眼簾低垂、嘴角深抿,沉默不語了。

祝福感恩
  我轉身向著窗外,解下項上K白金銀鍊,那是一條意大利精工打造、編成麻花狀的寬項鍊,雪白紋理精緻大方,男女皆宜,托在手心沉甸甸地,我又從皮包裡取出珍珠手鍊,一同放入織錦珠寶袋中。
  我把它們送給他:「很高興在飛機上認識您,我叫Pauline,這兩件禮物送給您和您的母親,代表我個人及家人、我的華裔同胞、和在美國的人,向您致敬,我們以您為榮,歡迎您回家!」
  他連聲說著:「哦!不!不!不!」
  「請收下我們衷心的祝福和感恩!因為我們能在此安居樂業,是您用生命換來的,沒有任何東西和話語,足以表達我們最深的謝忱。」他終於靦腆地收下了。
  「令堂在您服役期間,天天備嘗煎熬,這條珍珠手鍊是送給她的。珍珠的光澤圓潤,是由於砂粒掉進蚌內,牠在痛苦中不斷分泌唾液,將砂層層包裹。珠的美麗是受苦的印記,也是榮耀的光輝。她是配得的!她一定以您這兒子為榮。」

人間溫情
  看著這個眼中含著淚光的年輕人,我覺得心疼。四年中,他一定經歷不少悲慘血腥的殺戮場面,掙扎在生死邊緣。我無法理解,在他的人生拼圖中,上天為何放進了這樣黝黑的色塊?
  只希望在全幅拼完之後,他能發現這黑暗的色塊,原來亦在他生命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為他的人生增添了另一種輝煌。
  飛機著陸前,隨著交談的深入,知道他即將成婚,我又從皮包裡摸出一只熠熠生輝的碎鑽手鍊,鋪排在湛藍絲絨盒中,作為他女友的結婚禮物。他臉脹得通紅,拼命搖頭擺手,連聲:「哦!不不!太貴重了!」
  我打從心底湧起一股熱流,對他說:「只想告訴您,人間處處有溫情!您曾深陷敵陣,不經殺伐無以存活,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重新來過吧!您看清晨草上的露珠,就知每天都有新的恩典,為您預備!」
  看著原本一臉近鄉情怯的他此刻頗為  容,我握著他的手,誠摯地說:「願上帝賜福美國,也賜福您和您的家人!我們萍水相逢,不知何故深受感動,對您說了這些心底話。您是好孩子,新的生命正在開跑,前途正要騰飛,盡力去助人、全心去愛人,並享受四周人的愛吧!」
  飛機停妥,我們一起步出機艙,出關前,我問他能不能換上軍裝,跟我合影留念。他說了聲:「馬上!」就跑向洗手間。

荒原清泉
  在等他的時候,我不禁為自己童心未泯而覺得好笑,也欣慰自己能在他靈魂的荒原中及時引進一道清泉,沖掉他原先那份濃濃的憂懼與徬徨。
  忽然,一位神采奕奕的年輕軍士挺立在我面前,古銅色的臉上露著兩排雪白的牙齒,左右胸口有六枚亮晃晃、金閃閃的勳章,與黃澄澄的鈕釦交相輝映,佩在黑軍裝、白腰帶的上方,特別耀眼奪目!
  他的領口袖口、前後肩帶、及藍長褲左右,都滾上紅邊,潔白軍帽鑲著金徽,黑色皮鞋足可鑑人。靠在四射著光芒的他身旁,我似乎也覺得自己被映照得亮麗許多!
  煩請過路旅客為我們倆拍攝合照之後,與他並肩走在旅人穿梭的甬道上,遙望遠處安全檢查入口外,高高紅布條上寫著大大的「歡迎回家」,照相機、錄影機的鎂光燈閃個不停,廳內一陣騷動,我還來不及反應,他已被歡呼雀躍的人潮席捲而去。
  他在簇擁中回首見我木立原處,就在人浪中逆流而返,在母親及未婚妻面前,出示我送的禮物,同時再三再四連連道謝。
  在Sal一家人的祝福聲中,我轉身走出機場大廈,迎著晚霞,尋覓親人的身影。偶抬頭,雲深不知處,藏著一段人與人之間無法歸類的愛。

作者與特意換上軍裝的Sal在機場合影。陳冰光為文字工作者,現居北加州,育有二子二女,並有孫輩五人,喜愛旅行與寫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