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6期 (2005年1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只要面子,不要腦子?
話題篇
瘦身不是夢
資訊篇
減重不減壽
 
真愛分享
補裂縫的人
彼此潛力的發掘者
單親心曲
笑容正燦爛
經驗分享
人去,樓未空
真愛EQ
你敢嗎?
個案剖析
心中有愛目中有人
真實故事
愛在雲深不知處
讀者園地
我的孩子做對了什麼
一笑抵萬金
適得其反


家庭健康資訊站


向不復胖者學習
  復胖是減重者揮之不去的夢魘。據統計,有94%減肥成功者在兩個月內復胖或趨近原來體重。有沒有可能真的減重「成功」,並不再復胖?美國國家體重控制登記中心(National Weight Control Registry, NWCR )提供了解答。  
 NWCR是一個資料庫,歡迎減重超過30磅(約14公斤)、並維持一年以上的人登記。參加者分享瘦身經驗和維持的效果,NWCR的參加者已經超過三千人。
  布朗大學聞蕊娜(Rena Wing)博士和卡羅拉多大學席姆斯(James Hill)博士研究此三千人的行為,揭露不復胖的秘密:
89%的人改變他們的飲食和增加活動量。
87.5%的人限制某些型態的飲食(如高脂或高熱量)。
44.2%限制自己飲食的份量。
43.7%會計算卡路里。
92%在家運動,40.3%的人和朋友一起運動,31.3%的人選擇和一群人一起運動。
健走(Walking)是大部份人最常選擇的運動。
85%認為減重讓他們增進身體健康、提高生活品質和自信心。

資料來源:NWCR網站

你的減肥法有效嗎?
  如果你考慮採行新的減肥法,然而在下列陳述中,卻有一項或多項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可能就是一種警訊。
效果太戲劇化。
單一產品或多種產品曾遭有關單位警告。
所聲稱的效果好得令人無法置信。
由複雜的研究中獲得過於簡單的結論。
僅根據單一的研究就做建議。
被有聲望的科學組織駁斥的誇大陳述。
其目的在於販售產品。
其意見以未經同業檢驗就公佈的研究為基礎。
其建議以忽略個體及團體差異的研究為基礎。

資料來源:《健康瘦身》,梅約醫學中心

 

我的孩子做對了甚麼?
What My Kids Did Right?


妙喻解紛
  大兒子今年十四歲,已經是個所謂的青春男孩。我知道我必需漸漸放手,不要再把他保護得太周到,要給他一點空間,給他機會長大。我時常這樣提醒自己,但在內心深處,還是覺得他需要被糾正、被改進、被教訓。
  有一次他在被我糾正,承受了一連串的「震撼教育」之後,他出口了:「媽咪,我們老師說遇到事情就爆發出來的人是那種『拉肚子』型的,不說出來的是『便秘』型的,妳是拉肚子的那種人,我就是便秘的那種人,我想我們需安靜下來,消化一下再說好嗎?」我不禁莞爾一笑,告訴他,「好!我們以後多消化一下!O.K.!」兒子謝謝你,即時提醒了媽媽。(美國·新澤西州·吳信惠)

妙畫傳情
  冰箱上一張白紙,白紙上有一座高山,山頂有幾個小人手牽著手望著天空,天上幾朵白雲飄過,一環彩虹燦爛放光⋯⋯角落標示著4-10-05。
  那是我第一回與孩子分開數日、上山靜修,離家後的第一個晚上,五歲的老大畫給我的。
  下山後他迫不及待遞給我,我在微笑和淚水中將它貼在冰箱上,天天提醒自己。
  七月下旬,又離家三千哩,行囊裡的檔案夾上又有一張白紙,紙上有汪洋大海,一艘揚帆小船,天上碩大的彩虹佔了三分之二的紙,角落寫著〝Joshua Mommy.〞這是我臨出發前,老大自個兒在房間努力了一個多鐘頭的傑作。這回不等我十天後回來,行前就給我新鮮的祝福。
  他頑皮,常叫我氣得說不出話來,但他卻也充滿創意、真愛,從各色野花,到即興創作,他用手用心用筆向我傾倒他的真誠,叫我感動得也說不出話來。 (美國·洛杉磯·黃瑞怡)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