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4期 (2007年03月)
主題企劃
自白篇
  浪漫手機
話題篇
  少男少女想約會?
 
真愛分享
來自父新的祝福
  示範兒女的兩性關係
兩性教育
  男孩女孩都是寶
個案剖析
  有離才有合
真愛下午荼
  多多偶爾一下
生活加油站
  熱湯與可樂
心中有夢
  有愛才有家
家庭資訊站
  正視青少年的身心需要
真愛交流道
  原來是憂鬱症


若想珍愛自己,何妨──
多多偶爾一下

圖與文.苗卉天

  朋友曾說我像一隻懶貓,不管旁邊發生了甚麼事,懶正是我獨立的精髓。其實我倒覺得自己比較像一隻喜歡對人搖尾巴的狗,還是特別往人臉上猛舔的那種。

  但不可否認,我又是一個需要很多屬於自己空間的人,隨著年齡的成長;愈來愈發現能與自己和平共處的人,還真是不多。因為是單身,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是:你一個人不會覺得無聊嗎?

  那是要看哪一種程度的無聊吧!偶爾的無聊,當然有。但是,偶爾無聊一下又有甚麼不可以呢?

  現代人的通病就是忙。不忙,彷彿表示自己是閒雜人士;無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能算是社會的主流。

  的確,大部份的人是讓生活選擇了自己,而不是自己去選擇生活。久而久之,一種叫做創意的東西,早已在過日子中被遺忘…….我們習慣等著別人為我們設計一套快餐,然後;囫圇吞棗,了事就算。

  其實,在有限平凡的日子,也是可以過得有滋有味。   想起有一年到巴黎去看美術館展覽,住在一天只付八元美金的學生文化中心裡面。

  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對來自臺灣、學建築的年輕夫婦;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們的相同點就是大家都想省些錢,但又都很愛玩。 

  這對夫婦邀我喝咖啡,他們帶我去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畫家梵谷的自殺地。太太從容地拿出一瓶泡好咖啡的熱水瓶、三個杯子、一盒糕點。陽光燦爛,我們在刺刺的青草地上,享受了一頓讓我畢生難忘的時光。

何不牽蝸牛散步去?放慢步調,心中寧靜,自然就會發現,處處有美景,事事有滋味。

  從他們的身上,我學到一個很寶貴的態度;就是不要限制自己的心靈觸覺,任何時刻;只要加上一點用心,就可以進入享受的情境。 

  近在咫尺,身邊有太多的人、事、景、物正等待著我們去感受及享受。但是,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有放下的決心,才能去面對及體會真我。許多人花大量的時間精力,為的只是得到別人的肯定及認同。以致於雖得到了社會地位,但家人卻形同陌路;習慣於在人前偽裝,在鏡前卻不能對自己微笑。到底這是人生的無奈?還是自我的一種選擇?

  身為畫家,經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一張畫到底要畫多久?隨著生命步調的轉變,我已經不再刻意地去計算。寧願讓畫有足夠的時間來引導我,於是內在創作的時間漸漸多了;經常會在畫作面前坐著,也就是所謂的發呆。比起從前在畫室一畫就是十二個小時,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我也花了好一段時間來說服自己的愧疚感。現在的我,可以心安理得地先看場電影,或是走到巷口的茶店跟老闆先聊上一段。

  若是經濟許可,我喜歡旅行。那種在剎時可以抽離熟悉,轉換場景的感覺;加上有點驚奇又有著某種程度的預期,給予生活注入另外一種多層次的節奏。因為我開始深切地體會到,必需先要有一個安息豐富的生命,才能源源不斷地產生新鮮有活力的作品。

  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的眼中都是祂珍愛的至寶,看到我們沒頭沒腦地瞎忙,祂一定感到非常的痛心與不捨。

  人生在世,自然免不了要經過各種驛站的奔波。但偶爾,希望能有更多的偶爾;能夠停下來,聽聽自己的心跳……看看四週的景物……免得只知道趕路,而忘記欣賞路上的風光。倒頭來,只撈到疲累兩字,那可真是白忙一場! 作者: 作者為藝術工作者,熱愛畫畫、朋友、旅遊、寫作。 相片說明: 何不牽蝸牛散步去?放慢步調,心中寧靜,自然就會發現,處處有美景,事事有滋味。

作者為藝術工作者,熱愛畫畫、朋友、旅遊、寫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