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4期 (2007年03月)
主題企劃
自白篇
  浪漫手機
話題篇
  少男少女想約會?
 
真愛分享
來自父新的祝福
  示範兒女的兩性關係
兩性教育
  男孩女孩都是寶
個案剖析
  有離才有合
真愛下午荼
  多多偶爾一下
生活加油站
  熱湯與可樂
心中有夢
  有愛才有家
家庭資訊站
  正視青少年的身心需要
真愛交流道
  原來是憂鬱症


正視青少年的身心需要

  █ 編輯室

青少年約會問題延伸閱讀書目

  1. 二次約會見真章(Two Dates or Less),約會不需要身經百戰,年輕人沒有幾個兩、三年來一再重新談戀愛,想要學習正確的約會禮儀和觀念,如何在約會當中觀察對方,本書會是你的好老師。華倫( Neil Clark Warren)著,台北,基石,2001。
  2. Courting, Dating, & Hanging Out,本書詳細解釋說明什麼是Courtship,Dating,及Hanging Out的定義,指出合宜的基督徒交往方式。適合教會青少年團契老師及學生閱讀。David Payne著,Lifeway Press, 2000。
  3. Forget Me Not,為什麼約會需要學習?如何與孩子溝通有關約會的話題?青少年約會前需要怎樣的正確教導?本書適合父母及青少年閱讀。Mike Worley著, Shaw Books, 2001。
  4. 步向紅毯之前(Until You Say I Do),本書深入淺出剖析為什麼要守貞,貞操的重要性,如何保守你的心。闡明婚前性行為在身體、心靈及靈性所產生的嚴重不良後果。Norman Wright著,台北,雅歌,2004。
  5. 為何真愛需要等待(Why True Love Waits),真愛值得等待,現今的世俗文化卻傳遞扭曲青少年約會的訊息,但讓人興奮的是,基督徒堅守貞操的比例還是不低,本書有精采的教導及具體的實例。本書值得關心青少年約會的父母下工夫學習。Josh D. McDowell著,中國,江西人民出版社(簡體字),2004。
  6. Before You Meet Prince Charming,青少年開始想約會了,怎麼辦?最聰明的做法是找一位比你年長並有智慧的人商量。本書教你了解「人生」的意義應該先於並大於「約會」,相信上帝會安排最合適的婚姻對象。適宜初、高中少女及父母閱讀。Sarah Mally著。(胡慧玲、廖美惠推介)

青少年憂鬱症患者知多少?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指出,憂鬱症是造成美國國內外五歲以上的人殘障的主要原因。全世界,包括發展中國家,從酗酒到心臟病,其實背後真正的禍首是憂鬱。

   根據美國最近的研究,大約有一千九百萬人,即總人口的3%,苦於長期憂鬱,其中超過兩百萬人是兒童。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的人口也逐年增加,而且常常是以「變體」的形式出現,例如藥物濫用。大人往往無法分辨嗑藥的青少年是「學壞」還是「逃避憂鬱」?

    憂鬱症是一種長期積累的精神疾病,根據研究,青春期之前得憂鬱症的兒童,到了青少年期,大約有5%會受憂鬱症所苦。而童年或青春期經歷憂鬱症的人,成年後得到憂鬱症的機會是一般人的七倍。美國在 1980年代初到 1990年代中,十至十四歲的青少年自殺人數就增加了120%。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導,專家們開始注意到亞裔青少年承受巨大學業壓力及父母的嚴格管教,他們指稱這些因素是造成亞裔青少年憂鬱症患者比例偏高的原因。

   另外,美國心理學會2003年的研究結果指出,亞裔少女是所有族裔中罹患憂鬱症率最高的族群,也是十五歲至廿四歲間的少女中自殺率最高的族群。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