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4期 (2007年03月)
主題企劃
自白篇
  浪漫手機
話題篇
  少男少女想約會?
 
真愛分享
來自父新的祝福
  示範兒女的兩性關係
兩性教育
  男孩女孩都是寶
個案剖析
  有離才有合
真愛下午荼
  多多偶爾一下
生活加油站
  熱湯與可樂
心中有夢
  有愛才有家
家庭資訊站
  正視青少年的身心需要
真愛交流道
  原來是憂鬱症


熱湯 可樂

█康介莉

一記耳光
  2006年一月底,我們因公務到賭城Las Vegas,女兒亦隨行。沒想到正逢中國春節,街道、百貨公司和賭場中,都以中國春聯、舞龍、中國菜的廣告手法,配合著最新科技吸引客戶,真是五光十色、東西接軌、令人興奮。

   那三天節期據估計擁入一萬六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我們乘興享受了春節的熱鬧。

   除夕夜,走入一家頗有氣派的中餐館,生意興隆,大廳中間一張大圓桌上,三代同堂,他們吃得滿意、飯菜陸續端上,好一幅父慈子孝的天倫圖。

   突然一聲清脆的巴掌,接著是華語怒斥:「妳是怎麼做事的?」我放眼望去,壯年的兒子一記耳光甩在女服務員臉上,一鍋熱湯半傾在桌面上!老太太新衣淋濕了。

   我頓時明白,這是孝子為老太太出氣的反應,羞愧、無措又難堪的女侍,眼眶泛著淚光無言地承受這尷尬的場面,無能也無力抗拒,所有的眼光聚焦此桌,全場鴉雀無聲,中外人士同觀此景。

   誰贏了?誰輸了?贏了一件新衣、一頓餐費?輸了華人的寬容、風度和理性!我們再沒好心情吃下去,踩著抗議的步子走出餐館,我即刻想到兩個月前發生的另一件事。

一句安慰
  初為祖父母,孫女「小乖」的一顰一笑都令人心醉神馳。兒媳亦放心讓小乖與我們同度周末,名副其實的「過祖父母日」。

   一日,帶著五個月的她逛百貨公司,與一位祖母級的老友相遇,她羡慕地說:「你們真有福氣,能常看到孫女,還接她住在家裡,我的洋媳婦不但很少與我來往,還認為華人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偏差,根本很少讓孫子與我相處。」

   初聞此論調實難服氣,有機會就詢問老僑朋友們,大部份的觀感都似乎如此,我不過是孤陋寡聞的新祖母。

   又逢周末,我們帶小乖外出用餐,在一家優雅的美式快餐店,我們坐在室外的禁煙區,小乖耐心地坐在嬰兒車中,大眼睛眨也不眨的觀望花花世界,晃動的人影和光景,對她無一不是新鮮有趣。

   不久鄰桌來了一對美國年輕夫婦,帶著二位小朋友。一位三、四歲模樣的洋娃娃,捲捲金髮、藍眼粉臉,一位尚在強褓,如小乖一般坐在嬰兒車裡。我們張羅著小乖的奶瓶,盼一起開動。

   此刻,鄰桌傳來女娃稚嫩的大哭,我回頭一望,女服務員手中的托盤失手傾斜,一大杯可樂由上而下直瀉女娃全身,孩子父親機警地抓起擦手巾包住女兒站起來;我愛屋及烏地想到身邊的小乖,忍不住皺眉瞪著女侍,心中嘀咕:這大概是新手吧!

   只見孩子母親坐著未動,冷靜地一手護住嬰兒,一邊對姐姐輕聲說:「沒事!沒事!擦乾淨就沒事了,別哭了!」一邊柔聲安慰嚇呆了的女侍:「換一杯飲料給我吧,別擔心!」

   孩子的父親抱著抽泣的女兒步入洗手間,女侍千恩萬謝如釋重負、離開現場,繼續執行職責。

   我相信,餐廳中許多客人都如我一樣,心中讚許這對年輕夫婦處理得宜,未起的紛爭在寬容中平和落幕。

一段佳話
  女服務員固然不夠專業;但她是無心之過,何致於嚴重到要吃耳光?只有受害人本身適時的寬容,才能及時避免這兩敗俱傷的場面。

   新約聖經路加福音中「浪子回頭」的故事,因著父親的冷靜耐心,又不記前嫌的以同理心歡迎歸來,並接納他,才成為千古流芳的故事。華人孝子一掌擊出多少教育的失衡?我們若能重新審視對人的尊重,才能扭轉人文教育的缺失,我也得以從互換生命的故事裡、從多元豐富的取材中,找到綻放中西合璧的溫潤的串珠。

作者介紹: 作者與夫婿沈丕強(左一、二)甫於今年一月加入本會董事陣容,定居休士頓,育有一子一女,並於去年初為祖父母。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