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4期 (2007年03月)
主題企劃
自白篇
  浪漫手機
話題篇
  少男少女想約會?
 
真愛分享
來自父新的祝福
  示範兒女的兩性關係
兩性教育
  男孩女孩都是寶
個案剖析
  有離才有合
真愛下午荼
  多多偶爾一下
生活加油站
  熱湯與可樂
心中有夢
  有愛才有家
家庭資訊站
  正視青少年的身心需要
真愛交流道
  原來是憂鬱症


才有
郭淵棐夫婦 「真愛夫妻營」 

█ 陳玉珊

  一對從事婚姻輔導的夫婦,看到無數華人的夫妻關係缺乏經營,有如沙灘上的海星,被大海沖上岸,如果沒有人撿起丟回海中,就會被擱置在海岸上,枯乾而死。於是這對夫婦立志挽救危急的婚姻。宛如撿起岸上的海星,丟回大海,免得它們枯乾一樣,能撿多少,便救多少………

融合東西優點
  真愛家庭協會美東事工中心主任郭淵棐相信,想要有健康的家庭,就要先從健全的夫妻關係著手。正如身體需要檢查和保養以維持健康,婚姻也需要經營。然而,許多人以為結了婚就不必學習、不用成長。其實,夫妻一定要能面對現實、解決問題,從而扭轉情況,方能把握婚姻的幸福。

  藉舉辦「真愛夫妻營」,他們協助許多夫婦增進彼此的瞭解,重獲初愛,用心經營婚姻。

  早在八年前,郭淵棐和劉永齡就開始參加一些華人及美國人舉辦的「夫妻營」。營會中,他們看到十幾對夫婦,暫時放下工作和孩子,聚在一起經營自己的婚姻和感情,心中非常感動,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幫助那些婚姻陷入危機的人。

  一般而言,東方人則比較含蓄,必須在溫馨的氣氛下,慢慢開放心胸,分享心事。他們夫婦將東、西方夫妻營會及課程的優點,以及值得學習的各方面融會貫通,自創一套適合華人的內容,並建構頗具特色的「真愛夫妻營」理念及課程。

知性感性並重
  郭淵棐夫婦六年前開始,以週末營會的型態,在北美和台灣舉辦多次「真愛夫妻營」,對象包括傳道人和社會人士。

  兩年後,他們到亞洲地區數個城市舉辦類似的營會,幫助許多華人的婚姻。    真愛家庭協會主辦的「真愛夫妻營」,通常在週末舉行。每次營會有十幾對夫妻參加,所討論的題目有:婚姻的藍圖、夫妻的溝通、如何解決衝突、原生家庭與婚姻、婆媳關係與婚姻、孩子與婚姻、夫妻的性親密、性貞潔與婚姻等等。

  在營會中,有夫妻兩人單獨面對面的討論時間。在問答時間裡,任何有關夫妻關係的問題都可以提出來,營友可用匿名紙條方式提問題。有人曾經問到:「當身心俱疲時,先生卻要求做愛,是否該順服?」或問:「先生喜歡色情網站,該怎麼辦?」……這一類非常切身的問題。

  營會中也有一段引導夫婦培養感情的時間,安排夫妻們再次單獨約會談心、重溫舊夢,再次體驗結婚前戀愛、約會時的情景,培養更親密的夫妻關係。

郭淵棐、劉永齡(前排右一、右二)於2006年五月在台灣苗栗真愛夫妻營中與學員歡樂合影。

徵召真愛夥伴
  此外,「真愛夫妻營」也訓練個人的平衡發展。因為,即使有好學歷、事業成功、身體健康,卻不認識上帝,還是會感到心靈空虛的。反之,一對夫婦對真理有認識、經常一起禱告,婚姻也就相對的堅固。

  除了幫助家庭、婚姻,他們夫婦也希望,更多有潛力和有心服事的夫妻來學習,進而受訓練,最後可以成為帶領者。所需的條件是:夫妻關係良好、願意接受訓練,更重要的是,有生命的見證,且在經營夫妻關係上有經歷的。夫妻營的事工,必須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真愛感動真愛,才能帶出好的效果。

  他們夫婦的另一個心願,是希望教會看到經營婚姻的重要。通常,教會比較著重屬靈的教導,其實,經營婚姻,是將屬靈教導的功課實際應用在生活上,以免婚姻發生問題而影響事奉的品質。反之,若委身認真經營婚姻,為婚姻生活添入新意,更將使同心服事的果效大大提昇。

中國龐大的需要
  2002年,郭淵棐夫婦首次受邀前往亞洲開辦講座及培訓,幫助當地的家庭。

  當時,他們正在北卡羅來納州參加培訓會。晚餐時,一位素不相識的美國男士與他們同桌,他對郭淵棐說,上帝感動他來問他,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郭淵棐心中很驚奇,就據實告訴他計劃前往亞洲,需要經費。

  這位男士當場就遞給郭淵棐一張千元支票;後來,別處也有奉獻,加起來剛好足夠兩人的機票!

  就這樣,上帝開啟了他們前往亞洲的門,在好幾個城市舉辦多次的講座及「真愛夫妻營」。

  在亞洲,參加夫妻營的人,年齡多在三、四十歲之間,一般是太太先有意願來參加。有些先生開玩笑說是被「騙」來的,可是,經過週末的營會後,先生們卻很感動地說,很高興被半強迫拉來這個營會,接觸到許多聞所未聞的觀念,做了許多在婚姻中從未做過的事,對配偶說了許多從未說過的話,真是一種翻天覆地的新鮮經驗。

夫婦同工好處多
  他們已結婚卅六年。郭淵棐是學化學的,在藥廠從事研究新藥的工作廿八年後,於1999年退休。劉永齡1969年到美國後,在密蘇里大學研究所攻讀教育與輔導,有了孩子之後,就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

  1997年,他們雙雙進入費城聖經大學念輔導,三年後夫婦同時畢業;郭淵棐再加修一年教牧輔導 (Pastoral Counseling) 課程。他們背負著一個使命,要藉著家庭事工,幫助、醫治傷心的人,並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

  郭淵棐夫婦確信他們ㄧ同被上帝徵召,去堅固華人的婚姻,作「撿海星的人」。他們感到,在空巢期能並肩服務別人、服事上帝,是很大的福份。

  郭淵棐說:「因太太與我同工,我就必須時常提醒自己:身為丈夫,如果沒有做到僕人的角色──服事妻子及作犧牲的『頭』,又怎能輔導別人的夫妻問題?如果我們不能彼此以真愛相待,又怎能有效地帶領夫妻營?」

  回想過往,他們坦承自己花了太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忽略了經營夫妻的關係。他們希望年輕夫妻不要再犯此錯誤。近年來,他們常利用外出帶領家庭事工的機會,單獨約會,一來放鬆心情,二來增進彼此的感情和瞭解。

  夫妻同工也促使他們在服事時保持平衡,無論是輔導或帶領夫妻營,說話不偏袒男方或女方。

  郭淵棐和劉永齡夫婦所帶領的真愛夫妻營,確實已為許多家庭帶來希望和祝福。他們寄望本刊讀者:珍惜配偶、經營婚姻,努力增進夫妻感情。因為,良好的夫妻關係,是健康家庭的基礎。

  • 本文整理自2006年八月間在美國賓州由「神國資源為基督」主辦、本會協辦的「寫作進深與採訪營」所做的採訪報導。
  • 郭淵棐夫婦將於2007年7月19日至22日在賓州亞倫城主領「真愛夫妻培訓營」,除幫助有需要的夫妻之外,並計劃同時培訓能帶領「真愛夫妻營」的夫婦團隊。報名請電972-979-4536或上網http://www.e-krc.org
  • 對參加或合辦真愛夫妻營有興趣之夫妻、教會或機構,歡迎連絡郭淵棐夫婦(856-795-5072)或本會(626-912-8836)。
中年換跑道,同校深造、同日畢業的郭淵棐夫婦,自此並肩踏入家庭輔導事工領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